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好像只能這樣了...」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怎麼變成職涯轉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我好像只能這樣了...」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怎麼變成職涯轉機?

「我好像只能這樣了...」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怎麼變成職涯轉機?
撰文者:黃昭瑛
黃昭瑛專欄 2020.06.24
摘要

薪資不滿意、轉職又不順利...卡在一個位置不上不下的你,要怎麼跨過職涯撞牆期?KKday行銷長分享,你可以更積極勇敢,並運用策略突破困境。

朋友A薪資停滯已經五年,今年更因為疫情影響,公司業績一大段落差,已經宣布不加薪、獎金紅利看來也沒著落了。他每天認真工作、遇到重要案子更是主動加班,但每逢談加薪的時刻,期待總是會落空。

曾經因此想要轉職,但看來看去,需要自己專業、經驗的市場職缺機會不多,即使有幾次去面試,對方也只願意給出薪水持平的條件;唯一薪資略有增加的職缺,但職稱、發揮舞台都比現在低。

朋友A看似是進入了標準的職涯僵局,該如何更積極的跨出下一步,扭轉局面呢?

廣告

1.盤點自己的職能和發展機會

每間公司都會有關鍵人才的留任計畫,而少數的資源並不會雨露均霑。朋友A五年來薪水沒有調整、也沒有任何發展機會或管理責任的增加,若不是進公司時的起薪太高,就是不在關鍵人才的留任計畫內。

如果你也是類似情形,可以自我盤點在過去五年的職能提升,和手邊可能的發展機會,更積極一點的話,可以找主管討論目前不上不下的處境,請對方給予建議。

2.盤點公司的獲利表現和未來展望

當你遇上的情況是公司獲利表現不佳,或是行業已走下坡的大環境因素,那就不是個人多努力、技能提升多少,或有多少貢獻的問題了。若個人無力改變公司的獲利能力,那麼太期待薪資成長就是不切實際的幻想了。

如果工作還算喜歡,就看公司未來是否有機會扭轉乾坤,但大環境走下坡的產業,一般來說很難有公司的營運績效可以勝過,如果像是朋友A的職能屬於可跨產業的發展,那麼單純就薪資回報考量的話,轉換行業也是重要的成長機會點。

廣告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高薪資的工作一般都與業績掛鉤,而能夠承受業績壓力、願意扭轉劣勢、改變公司困境,走出新局,是每個公司都需要的稀缺人才,一般來說就擁有較高的薪資水準。然而,高薪資也代表著高風險,像是較頻繁的考核、更嚴格的標準等「穩定風險」,這些都是高薪資人才要面對的現實。

3.廣結善緣,注意自己的口碑

有一句話說:「人們不容易記得事情的過程,但是很難忘記你帶給他人的感受。」得饒人處且饒人、認真工作、負責任、有團隊精神,都是很容易打聽到的好評價。

越高的職位,品格、團隊精神與態度等「非職能」方面的要求越嚴格,所以盡可能的幫助他人,並且在組織內貢獻所長,都是取得下一份高薪工作前的基本要求。

更重要的是,好的工作機會,常常透過朋友推薦而來,若總是浪費時間在無效社交,我還不敢把這樣的人才介紹給企業呢。

有價值的社交,就像人際帳戶,平時要盡可能的儲蓄,而不是只有提領時才在翻名片、找對方聯繫方式。陌生開發或冒然求介紹的情況,在一開始不認識時的破冰或許可行,但長期來說,應該要常思考自己能對別人提供什麼幫助,而不只是總在使用他人的關係來創造自己的收益。

我身邊擁有好口碑的朋友,在平時都常提供資源或有用的建議,甚至是相關的新資訊給大家。像這樣熱心、被大家稱為「好人」的,一般也不太缺工作機會。如果你有提供幫助的能力,平時就要廣結善緣,這對工作轉換時的口碑十分重要。

4.耐心等待不躁進

如果沒有好機會,就把轉職的念頭擺一旁,專心上班吧!耐心等待是最好的處理辦法,機會不會因為你多去LinkedIn 或是104網站上多翻幾次就會出現的,但時間點一到,或許職缺紛紛開出也不一定。

台灣人因為文化的關係,真的比較少主動提出加薪或是升官的要求,但是當你發現自己被遺漏在加薪的名單中,記得主動禮貌詢問,且謙卑的傾聽主管怎麼說,這些回饋與意見都有助於你的理解。

而面談時主動提出更具挑戰的職涯規劃、更積極的詢問公司發展,與提供自己願意承擔的意願,都可以讓你擁有更多薪資或個人成長的機會,千萬不要只是放在心裡。年中績效考核是個好時機,你可以好好準備!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職 加薪 職涯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專欄
黃昭瑛
展開箭頭

黃昭瑛Yuki Huang,永遠帶著赤子之心探索世界的旅遊愛好者,也是擁抱創新、積極正向並樂於分享經驗的最佳團隊導師。以網路產業與實體零售業雙重思維,率領年輕人才在各國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以創新策略突圍。在數位行銷的路上,和大家一起切磋交流。曾任職KKday擔任營銷長、Yahoo奇摩、威富集團。

作者: 黃昭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2/22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