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班族「擦口紅」的學問:提升影響力的擦法?年輕主管怎麼營造氣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上班族「擦口紅」的學問:提升影響力的擦法?年輕主管怎麼營造氣勢?

上班族「擦口紅」的學問:提升影響力的擦法?年輕主管怎麼營造氣勢?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20.06.08
摘要

擦口紅不只為了漂亮,更是為了有影響力!形象管理專家點出常見的口紅NG狀況,並教你如何擦對口紅,讓溝通更順暢。

你習慣擦口紅嗎?

你知道擦口紅最大的目的,其實不只是好看或有精神,而是強化「影響力」嗎?

每當企業委託我為員工制定Dress Code時,彩妝往往也會是很重要的一環,而彩妝中的「口紅」又是其中的重點部位。

廣告

因為嘴巴是溝通的中心點,也是臉部中最容易被注意到的部位——或許可以這麼說:如果臉是一張紙,你說話的內容是文字,那麼當你擦上了適合的口紅,將唇部凸顯了出來,就等於在你的話語上「畫螢光筆」,強化了你說話內容的存在感,也加深了你在溝通說服時的影響力。

然而,只要擦了口紅,就一定會更漂亮、更精神、更有影響力嗎?其實不一定。以下就列出常見的口紅NG狀況,一起來檢視一下,你是否曾經碰到過:

NG 1:擦到讓氣色變差的口紅

要達到加強影響力的效果,首要之務就是選對色。當你擦上適合自己的口紅,看起來應該是氣色好、神采奕奕的;如果你發現自己擦了某種顏色的口紅後,比沒擦口紅時更沒精神,那麼這支口紅的顏色顯然就不適合你。

廣告

在這裡我得特別強調,適合擦哪一類色彩的口紅和皮膚黑、皮膚白並沒有必然的關係,而是跟肌膚的底色是偏暖色調或偏冷色調有關,如果不嫌麻煩,可以一種顏色一種顏色慢慢嘗試。

但如果想迅速有效地找出適合自己的顏色,不妨上網搜尋「皮膚色彩屬性」:只要找出自己的皮膚色彩屬性,就能讓科學方法做為你選擇口紅的依據,並且它不只能用在選擇彩妝,未來選服裝、髮色、配飾等都能派上用場。

NG 2: 唇線畫得很清楚,且顏色明顯和唇色不同

你或許曾看過有人在唇部外圍描上一圈唇線,並且其色彩明顯和唇色不相同——這樣的唇型固然很有權威感,但卻也是比較「刻意」的一種權威感,也帶有不容妥協、嚴肅拘謹的意象,亦有「加齡」的效果。

當然,加齡、嚴肅、拘謹、不容妥協...這些特質都沒有好或壞,而端看個人期待而定——事實上我的學員中,就有幾位身為企業二代的年輕女性,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有接班人的氣勢,而刻意透過彩妝,讓自己看起來「成熟」一點。

然而,若你不希望看起來加齡、嚴肅拘謹、不容妥協,就盡量避免畫「明顯與唇色不同的清楚唇線」吧!

NG 3:餐前把口紅卸掉

經常看到餐宴一開始時,滿場衣香鬢影,然而到了開席時刻,女人們為了避免稍後進食時口紅掉色,不約而同地在吃東西前將口紅整個抹掉,原本明艷動人的餐桌風景,就在那一瞬間黯淡失色;又或者,在餐宴近尾聲時,只見全桌的女人們紛紛掏出化妝包、小鏡子,眾目睽睽下就這麼補起口紅來,呲牙咧嘴的表情,真的不太賞心悅目。而事實上,諸如此類的舉動不僅降低了自己的格調,也不符國際禮儀。

在國際禮儀上,一切與化妝有關的事皆不宜在大庭廣眾下進行,當然也包括了「卸妝」和「補妝」。

先談餐宴前卸口紅:如果擔心口紅在吃東西時掉色,除了可以改擦不易掉色的口紅,也可以選擇與自己天生唇色相近的口紅顏色,如此就算掉了也不會太明顯。

而如果真的不小心在酒杯、茶杯上留下了唇印,也不需擔心出洋相——你可以在手握住杯身的同時,以大拇指優雅地輕輕拂拭,就能將唇印悄然擦去。

此外,使用餐巾擦嘴時記得用「輕按」的,而不要上下左右來回摩擦,以免將你的口紅擦「出界」了!

NG 4:口紅沾到牙齒

擦口紅最大的悲劇是什麼?當然非「牙齒沾到口紅」莫屬了。特別當你興致勃勃的擦上大紅色唇膏,正想大方露出自信有氣勢的笑容時,卻沒想到別人看到的一個連牙齒都染紅了的血盆大口。

牙齒沾到口紅,經常和唇型、牙齒構造或表情習慣有關,例如門牙較向外突出,或是平時習慣抿嘴、咬唇的話,就很容易讓口紅染到牙齒上。不過,只需要一兩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防範於未然。

首先,你可以利用棉花棒,在擦完口紅之後,將棉花棒放進嘴唇和牙齒中的間隙,再閉上嘴巴從左至右滾動棉花棒,如此就能將多餘的唇色沾到棉花棒上,把唇內染色通通帶走。

出門在外,忘了帶棉花棒怎麼辦?可以在擦好口紅後,用有厚度的紙巾對摺,放進嘴唇內部輕輕抿嘴一下,如此便能把內部唇膏印在紙巾上。如果真的沒有紙巾,也可以把手洗乾淨,並將一根手指放入口中,閉上嘴巴輕輕的含住手指,再將指頭抽出,這樣多餘的口紅一樣會被手指帶出來。

最後與你分享:口紅並不是女人的專利!即使是男人,也可以借助口紅,來強化自己的精神度與影響力。

像我有幾位企業家朋友,儘管工作繁忙、日理萬機,仍然需要每一天都讓自己看起來精神飽滿。因此,所以每當身體疲累氣色不佳時,就會擦上淡淡的自然色唇膏,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神采。這個小方法推薦給各位男士朋友,祝福大家,擦對口紅,不只好看、有好氣色,也讓溝通更順暢!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補妝 氣色 唇色 彩妝 口紅 牙齒 唇膏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