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疫情打亂的人生,如何重開機?4個練習,教你「少一些,更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被疫情打亂的人生,如何重開機?4個練習,教你「少一些,更好!」

被疫情打亂的人生,如何重開機?4個練習,教你「少一些,更好!」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羅賓絲婷
精選書摘 2020.04.30
摘要

1.為什麼別人總能心想事成?花時間檢視、評估哪些事物對你是最重要的,它可以讓你在定義「我要做這個」的時候,說得更明確,也更有自信。
2.多數人容易陷入習慣,因循原有做法,而不去檢驗原有做法是否「正確」。認清自己的價值觀,可挪出更多時間給你在乎的事物。

研習課上,二十多歲的學員感傷在大學浪費了時間,他們會說:「現在才做這些,太遲了。我花了4年讀大學,又花了3年在基層工作上。」

那些三十多歲、四十多歲的人則對著新鮮人嘆息:「但願我畢業頭幾年就有這種課可以上。」他們說:「現在才要涉足新事物,太晚了。」至於退休人士則對中年同儕咕噥著:「要是我在你們那個年紀就了解什麼叫做多面向發展,我的成就可不只是這樣。」

其實,你所擁有的時間比你以為的更多。

廣告

衝口說出「現在做太遲了」,只會使你無法盡情享受你的所有熱情!

未能完全忠於自我價值觀的人,他們隱約感到不滿足,卻不明白原因。他們注意到,似乎不像別人總能心想事成。

這練習是幫你看出該如何抉擇,才能符合你內心最深刻、最真誠的動力。你可能會發現,生命中一塊對你來說很重要卻一直被忽略的地方。你也許會了解到,你想開公司做生意的計畫其實根本不是你想做的事,而是父母、配偶或某個別人的想法。

最在乎的5項價值觀

請先瀏覽一遍(以下)這50個價值觀,再從中選出目前對你最重要的5項。別擔心對每一項名詞的理解是否「正確」,只要從對你而言最說得通的解釋出發就可以。

選出你(目前)最在乎的5項價值觀

廣告

成就/情感/外貌/別人的贊同/藝術/權威/美/職涯發展/就職/社群/創造力/環境/專長/名氣/家人/個人自由/政治自由/個人成長/心理健康/生理健康/家庭/誠實/正直/學習/休閒/愛/忠誠/意義/金錢/開放/愛國情操/享樂/人氣/權力/隱私/外界的肯定/感情關係/宗教/名望//尊敬/冒險/安全感/被社會接受/交際往還/孤獨/性靈成長/地位/勝利/智慧/慷慨


做這項練習時,你選了「家人」嗎?如果你選了,務必確定你日後在做與事業或興趣有關的決定時,要把家人列入考慮。

你是否選了職涯發展/就職這一項?有沒有同時也選了安全感、地位、金錢和權力?如果是,那麼你可以看見,一份有薪工作對於你的自我認同感來說是多麼重要。

我的客戶盧伊,是律師,因為不想被僵硬的組織階級制度束縛,於是成立了自己的律師事務所。但50歲的他把「安全感」列為前五名重要事物。他這時發現,他其實可以接下市府交通局的法務工作,朝九晚五上班,以賺取他迫切需要的退休福利。之後他很高興,比起過去經營事務所時,他現在大幅減少了夜間和週末加班的工作量,也有更多時間下廚,做他喜歡的義大利料理,並且有時間兼職擔任夜間民事法庭的法官。

花時間評估哪些事物對自己是最重要的,它可以讓你在定義「我要做這個」的時候,說得更明確,也讓你覺得更有自信。

事物的重要順序

以下10大生活領域,請照你認為的重要性排列,參照圖表(下圖)做這個練習:
.追求個人成長與療癒.贏得同業的敬重.追尋精神性靈的平衡.提升自身競爭力.維持身體健康
.對社會做出貢獻.把事業推向新階段.保持對人的開放溝通.追求金錢上的安全感.維繫人際關係


在這個練習中,你可能會發現,最大的圈和最小的圈很容易填,但「中間」那一群圈圈不好應付。有些客戶說,在考慮中間那幾個比較難以安排順序的圓圈時,他們想到了以前從未想過的事。

有時候,結合了幾種練習,也會產生驚喜。譬如珍妮,她30歲出頭時為一家投資銀行工作。「以前都不知道,創造力是我非常重視的一項價值。」她說:「並不是我認為它不重要,而是我從來沒有多想。然而我在做『最在乎的5項價值』練習時,它進入我的前5大,其他4項是成就、專長、權力和安全感。你看得出來,創造力在這5項裡顯得多麼格格不入。珍妮接著做圓圈練習。「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提升自身競爭力』竟然打敗了『金錢上的安全感』,占了最大的圈裡。

這兩項練習告訴了我,我一直想著的是如何在工作上變得更有創意!這是我要的,也是我想增加的能力。我想為那些需要改善銷售力的人開發全新的教材。我從沒做過這種工作,但我很樂意學習!而且我想試著讓枯燥的股票資訊變得更有趣。」

挪出時間給你重視的事物

許多「專家」會說,只要你清楚表達你的重大價值觀,你的餘生就會跟著這些價值觀走。然而,實際上想在日常生活裡排除那些不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事物,做起來比說起來難得多。我們很容易陷入習慣,因循原有做法,而不去檢驗原有做法是否「正確」。認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可以讓你挪出更多時間給你所在乎的事物。

檢查一下你的行程表,上面哪些活動對你來說並不真的重要,這可以讓你撥出時間給真正重要的事。以下兩個練習會迫使你問自己:現在的活動反映的是我的價值觀,還是別人的價值觀?我想繼續依據這些價值觀生活嗎?若是我想要繼續,這些價值觀吸引我的地方是什麼?

練習1:是我在乎?還是別人在乎?
拿出一張紙,畫成三欄。第一欄寫下「活動」,第二欄寫「從事活動的理由」,第三欄寫「這樣做,反映出我的價值觀還是別人的?」

首先,在第一欄列出你進行中的「方向」:你正在上的鋼琴課、開車載小孩去練足球或參加足球比賽、所有讓你感到愉快的事。

其次,看著每一個活動項目,問自己:「我該如何解釋為什麼我該花時間做這件事?」然後在第二欄寫下答案。你可能會寫,載小孩去練習足球是因為「他平常都不說事情,只有在我車上的時候願意開口講」,或者因為「身為母親,應該載自己的孩子去練足球」。

第三,檢驗你從事每一項活動的理由,判斷每一項理由是否都反映出你的價值觀,而不是你母親、你伴侶或大學死黨的價值觀。你寫下的理由,與你的價值觀是一致的嗎?還是說是你向別人借來的信念?如果載孩子去練足球代表你渴望與小孩說話,那就在同一列的第三欄寫下「我」(意指「我自己的價值觀」)。如果你的理由體現的是別人的價值觀,就寫下「別人」(意指「別人的價值觀」)。

一旦你辨識出哪些活動不盡然反映你現在的價值觀,也就是那些被標示為「別人」的活動,就要開始思考如何排開這些活動。

練習2:如何把心力花在我在乎的事上?
拿出一張紙,畫成兩欄。第一欄的標題寫「別人的活動」,第二欄的標題寫「如何排除別人的活動」。第一欄再次寫下你在練習一裡面劃分為「別人」的活動項目。第二欄寫下如何把這項活動從日常行程中排除。這項練習可以讓你把心力放在你真正重視的事物上。如果開車接送小孩所符合的是你母親的價值觀,而不是你的價值觀,那麼你能不能考慮與其他人輪流接送彼此的孩子?或者與你先生討論這件事?

實際執行了「我的/別人的」練習之後,會發現生活變得比較輕鬆,也從中獲得較多成就感。當一個人的動力是來自於內心最深處的價值觀,他就可以發揮最高的生產力和創造力,享受無上喜悅。對於一個經常不知如何取捨或者常感到愧疚的人來說,誠實面對自己在乎的事物是格外重要的練習。

書籍簡介_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


作者:羅賓絲婷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22

作者介紹
羅賓絲婷(Margaret Lobenstine)
生涯發展顧問,一個不折不扣的多面向發展人才,迄今創立過3種截然不同的事業,經營「另有出路顧問工作室」(Alternative Approaches),為客戶提供職涯發展與人生規劃的諮詢。

十年前開始從事生涯規劃及事業規劃的諮詢訓練工作。客戶來自美國社會各行各業:醫師、律師、建築師、作家、餐廳老闆、治療師等。輔導過五千名以上的客戶面對各種人生課題。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生排序 價值觀 抉擇 取捨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