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孩子好,要懂自己價值!童年受虐、高中輟學…33歲單親媽媽讀大學翻轉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為孩子好,要懂自己價值!童年受虐、高中輟學…33歲單親媽媽讀大學翻轉人生

為孩子好,要懂自己價值!童年受虐、高中輟學…33歲單親媽媽讀大學翻轉人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約翰.麥斯威爾
商周讀書會 2020.04.14
摘要

1.二十多年前,從小受虐、不被關愛的單親媽媽瓊妮塔,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走上相同悲慘的命運,在三十三歲時做了全家族從未做過的事:讀大學。而如今,他不只擁有學士學位,更在努力攻讀博士。
2.我們常被經歷、環境限制,以至無法發揮潛力,但其實一段人生是否有價值,端看自己如何決定。

我經常問自己是什麼阻礙了人的成功。我相信,每個人內在都有成功的種子,只需要好好照顧這些種子、澆水、施肥,種子就會開始生長。這就是為什麼我畢生都努力幫助別人提升價值。我就喜歡看他們綻放潛力!

那為什麼許多人無法成長、發揮不了潛力呢?我的結論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自卑。許多人不相信自己,看不到上帝賦予他們的機會。他們擁有一百畝的機會,卻從不去耕耘,深信自己無法學習、成長、開花結果。

一段沒有價值的人生?

瓊妮塔.麥克史旺(Johnnetta McSwain)就是一例。我最近得知了她的故事。二十多年來,她一直認為自己沒有什麼價值或潛力。但老實說,她對自己的負面認知有很多合理的原因。

廣告

她出生在單親家庭,母親不想要小孩,還直接對她說。她與大她一歲的姐姐索尼婭(Sonya)與堂姊在五、六歲之前,都是由住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罕(Birmingham)的祖母撫養。但家裡還住著三名叔叔,他們對三個孩子施加精神虐待、身體虐待和性虐待。瓊妮塔的身心傷痕累累。

瓊妮塔說:「我五歲時,就開始相信自己不僅不如人,還是一個被媽媽遺棄的小孩。身為一個小孩,我沒有地位、沒有發言權,也沒有任何價值。」

瓊妮塔和索尼婭的母親得知此事後,帶著三個女孩搬到新家。但受虐依然沒停止, 這次施虐的是母親帶回家的男人。索尼婭最後選擇露宿街頭,開始吸食快克古柯鹼 (crack cocaine)。瓊妮塔沒有吸毒,但大部分時間都在街頭流浪,十一年級就從高中輟學。她十九歲時未婚生子,二十多歲又生了第二胎。多數時候,她都住在政府補助的住宅內、依靠政府的救濟金過活,仰賴男朋友提供額外援助。為了穿名牌衣服,她開始到商家行竊。

索尼婭的看法辛酸地呈現了她們的慘況:「我家每個人都吃過牢飯、吸過毒,而且高中都沒畢業,所以我活著有什麼意義?我會有什麼成就?什麼都不會有!我要實現什麼目標?什麼都不用。」

廣告

照照鏡子!成為理想中的樣子

瓊妮塔過三十歲生日時,開始審視自己。她討厭自己當下的樣子。她寫道:那一天我醒來,發現自己根本沒有什麼好慶祝的——沒有錢、沒有穩定的工作、 沒有家、沒有老公、沒有目標,甚至沒有改善現況的想法……最後,我知道是時候做出改變了。

她不滿意自己的生活,意識到如果繼續往相同的方向走下去,兩個兒子的人生也會出問題。就她所知,家裡沒有半個男性從高中畢業。許多人早早過世,不然就是被關進大牢。她不希望兒子淪落相同的命運。

對於瓊妮塔來說,成長始於她努力取得高中同等學歷文憑(GED)。她參加了為期十二週的課程,然後參加了考試。她需要四十五分才能及格,卻只拿到四十四點五分。但她下定決心出人頭地,所以抓緊機會重考。通過考試後,她被選為畢業典禮的致詞代表,她高興得不得了。但家人都懶得出席典禮。

瓊妮塔知道,如果她真心想改變,就必須離開伯明罕重新開始。她想完成家中沒人做過的事:讀大學。她決定搬到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內心有個堅定的念頭不斷激勵著自己:「我有機會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樣子。」

她花了將近三年才上大學,但依然採取了行動。不久後,她錄取肯尼索州立大學(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決定每學期都要把課排得很滿。她開始讀大學時已三十三歲。雖然她的課外知識豐富,但並不太熟悉課內知識——至少起初是如此。這點讓她一開始感到卻步,可是她生平首次下定決心,一定要讓自己變得更好。她很快便發覺,自己其實辦得到。

瓊妮塔說:「我發現自己不必聰明,只要有決心、有動力、有專注力就好。但這對我來說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我必須改變本來的思維,要像聰明人一樣思考。」她不僅認真向學、保持專注,還在每堂課去找最聰明的同學,問對方是否願意一起讀書。 沒多久,無論在讀書或思考方面,她都跟校內成績優異的學生沒兩樣了。她也保持著對未來的憧憬。每學期剛開學時,都會去學校書店試穿畢業服,站在鏡子前打量自己, 想像著畢業的模樣。

某天,有位同學跟她聊天,讓她有了新的體悟。同學說:「我無法愛自己,我什麼都不是。」

瓊妮塔回答:「如果我都能愛自己,你一定也可以愛自己喔。」那時她忽然首次意識到:「我居然愛自己耶。」她變得不一樣了,逐漸成為理想中的模樣、生來要成為的自己。

瓊妮塔用三年的時間拿到學士學位,接著繼續讀研究所,取得社工碩士學位。目前,她正在努力攻讀博士學位。

她說:「我在努力讀書時,社會都不看好我,認為我做不到。但我就是做到了!」

你懂得投資自己嗎?

瓊妮塔的故事極具說服力,說明正視自我價值、進而加以增值,人生會有多大的改變。在瓊妮塔的例子中,她當初的動機是想幫助自己的孩子,於是先開始提升自己的價值,後來也看到了自己的價值。但兩者的先後順序並不重要,彼此相輔相成,重要的是展開提升價值的循環!

如果你沒有發覺自己真正的價值、沒有意識到自己值得投資,那就永遠不會花時間和精力發揮潛力。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否同意,不妨思考以下幾點。

一、自尊是行為最重要的關鍵

我經常聽朋友吉格.金克拉(Zig Ziglar)說:「我們待人處事,不可能始終異於看待自身的態度。如果我們對自己抱持負面的態度,就鮮少能以正面的態度做事。」吉格的智慧非常實用又符合常識,多年來已跟許多人分享。而該領域的專家也表示同意。 研究自尊的專家納森尼爾.布蘭登說:「一般人的心理發展和動機形成過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對自我的價值判斷。看待自己的方式,會影響生活的各個層面。」如果你認為自己毫無價值,就不會去提升自我價值。

《領導力21法則》一書中的天花板法則(Law of the Lid),讓我變得廣為人知。 想像一下,你想用自己的人生做些偉大的事,藉此影響許許多多的人。你可能想創辦一間龐大的公司。無論多強大的渴望,都會受到領導力的限制。這是你的潛力天花板。 個人自尊也有同樣的影響。如果你的渴望強度是十分,但自尊強度只有五分,你絕對達不到十分的水準,表現只會落到五分以下。人的表現無法超越自我認知的形象。正如納森尼爾.布蘭登所說:「如果你覺得能力不足以面對挑戰,不值得被愛或尊重, 沒有享受幸福的權利,害怕果斷的念頭、欲望或需求——如果缺乏基本的自信與自重 ——自尊低落就會成為你的枷鎖,擁有再多優勢也一樣。」

三、別人的看法?你何必全盤接受

一名男子去算命,想聽聽算命師對他未來的看法。算命師看著水晶球說:「你將會又窮又不快樂,直到四十五歲。」

「然後會發生什麼事?」男子滿懷希望地問。

「然後你就會習慣了。」

很遺憾,大多數人都是如此過活——在意別人對他們的看法。如果他們人生中的重要親友都覺得他們一事無成,這就是他們對自己的看法。如果你周圍的人都對你有信心,那也無妨。但如果正好相反呢?

你不應該太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而應該更關心你對自己的看法。瓊妮塔.麥克史旺就是如此。她準備搬到亞特蘭大時,親友說她絕不可能搬家。等到她真的搬家了, 他們說她會灰頭土臉地回到伯明罕。沒有人真的對她有信心,但她並不在乎,而是有自己的想法。她說:「別人對你的看法,你不一定要全盤接受。」這樣不是很棒嗎?

如果你不看重自我,這個世界必定不會提升你的價值。如果你想成為發揮潛力的人,就必須相信自己有此能力!

責任編輯:李頤欣

書籍簡介_精準成長


精準成長[全球暢銷經典]:打造高價值的你!發揮潛能、事業及領導力的高效成長法則
The 15 Invaluable Laws of Growth: Live Them and Reach Your Potential

作者: 約翰.麥斯威爾 John C. Maxwell
譯者: 林步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3/19

危機最是練兵時!想財富自由、發揮潛力,你要讓自己倍效成長☛連結

作者簡介

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國際知名領導學專家、演說家,以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暢銷書作家。他的著作已翻譯成五十種語言,在全球銷售超過三千萬冊。

二○一四年時,他榮獲美國管理協會(AMA)評選為第一名企業領袖,並由《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與《Inc.》雜誌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領導力專家。創辦約翰麥斯威爾公司(The John Maxwell Company)、約翰麥斯威爾團隊(The John Maxwell Team)、美國事工裝備(EQUIP),與約翰麥斯威爾領導力基金會(the John Maxwell Leadership Foundation),這些機構已在全球培訓超過五百萬名的領導者。二○一五年,他們達成一項里程碑——訓練來自世界各國的領袖。

麥斯威爾博士更榮獲立功領導網絡(Luminary Leadership Network)頒發的德蕾莎修女獎之全球和平與領導獎項。目前,他每年會對《財星》雜誌(Fortune)前五百大企業、國家領袖,以及許多全球頂尖企業領導人演說。

暢銷著作《與人同贏[全球暢銷經典]》(Winning with People)、暢銷著作《與人連結[全球暢銷經典]》(Everyone Communicates, Few Connect),其中《領導力21法則》(The 21 Irrefutable Laws of Leadership)和《開發你心中的領導者》(Developing the Leader Within You)均銷售超過百萬冊。
欲知更多資訊,請見JohnMaxwel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我價值 單親媽媽 翻轉人生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