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劉潤:為什麼開第一家店很成功,想複製,十之八九都失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劉潤:為什麼開第一家店很成功,想複製,十之八九都失敗?

劉潤:為什麼開第一家店很成功,想複製,十之八九都失敗?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20.04.13
摘要

1.創業者和職業經理人的成長路上,必經兩級躍升:從「個人貢獻者」躍升為「團隊管理者」、從「單點式成功」躍升為「系統式成功」。

2.系統管理,是通過設計系統,最終提高管理效率,讓關鍵資源、環節,掌握在關鍵人手中。而最終目標,就是把品質從依賴人,變為依賴系統。

企業管理人員和創業者,要想成長為職業經理人和企業家,就必須要經過兩級躍升。

為什麼是躍升?

一步步走上去的是爬升,中間沒有台階的才是躍升。

廣告

你必須縱身一躍,從「個人貢獻者」躍升為「團隊管理者」,從「單點式成功」躍升為「系統式成功」。

從 「個人貢獻者」躍升為「團隊管理者」

第一級躍升,是從忍住不說 「放著我來」開始的。

你因業績部門第一,被提拔為經理。新官上任,你下定決心,再加一把力,絕不辜負公司的栽培。

可是執行時卻出了問題,昔日的同級成了下屬,不太好意思指揮,也有點指揮不動。下屬交上來的報告,左看右看也趕不上你的高標準。

廣告

算了,不麻煩了,自己來吧。

這時,「放著我來」似乎就成了最快速、最保質的解決方法。但是,漸漸地,你發現全部門的工作,幾乎都成了你一個人的任務。

這是剛進入管理層的人經常會犯的一個錯誤。當你說「放著我來」的時候,就回到了自己單打獨鬥時,最熟悉的那個能力系統,有問題動手做解決。

這套能力系統用到的資源,是你一個人的智力、體力。你只能通過時間的增加,線性的累積價值,你個人能力的邊界,限定了你和你的團隊所能達到的最大值。

這時你的能力系統,就像是一台燒煤的老式蒸汽機,你得一鏟一鏟的把煤加入爐膛,折騰的衣服都濕透了,但整體效率卻不溫不火。

當你進入了管理層,就會面對從「個人貢獻者」到「團隊管理者」這第一級的躍升。

這一躍是對你能力系統的重構,你需要藉助團隊的力量。

你的能量不僅僅來自你一個人了,而是來自於你的所有的協同者:你的下屬、同事、合作夥伴,甚至是你的客戶。你的能力系統包括你所能接觸的一切資源。

這時你的能力系統,就從低效的老式煤爐蒸汽機,進化成了新型汽油內燃機,功效大增。

但是,你要懂得調配資源,讓別人來幫你完成事情,而不是像之前一樣,所有事情親力親為。就像你不能把煤塊倒入燒汽油的內燃機一樣,這是兩套不同的系統。

從蒸汽機到內燃機,這是工業經濟的重大變革;從「放下我來」到調配團隊力量,是你晉升為成功企業家的第一步。


從「單點式成功」躍升為「系統式成功」

第二級躍升,是從找到可複製的能量內核開始的。

在5商私董會裡,有一個同學在本地開了一個「溜娃團」,非常成功,想要多開幾家分店,卻苦於不知道怎樣複製。其實,這種情況十分普遍。單店特別成功,一複製,十之八九會失敗。

所以,無解嗎?

當然不是。

那麼,要把單店複製成功,總共分幾步?

3步。

第一步:從1到10,試錯;
第二步:從10退回1,提煉能量內核;
第三步:從1到N,複製。

從1到10,就是試錯的過程,先開個幾家店,對比看看哪些存活的比較好,哪些利潤最高。然後,從10退回1,在對比中提煉總結,找到自己的可複製性。

什麼樣的內核是可複製的呢?

舉個例子,你帶著兄弟們,為了理想,拚命加班,終於做成了一家店。如果問你,這家店成功的關鍵點是什麼?你便自信滿滿的總結到,是因為兄弟幾個同心協力。

這就有問題了,同心協力是不可複製的

創始人們無法將自己建立公司的熱血和默契合作,複製黏貼給其他店的員工。這就需要把同心協力繼續提純,到底為什麼能同心協力?

按照3步走,你先從1到10,開幾家店試試錯。你發現實行團隊獎勵的店,協作好、收效高。

再從10到1,提煉、標準化團隊激勵制度,激發善意,使成員們共同努力、良性競爭。這時你就有可能把同心協力這件事,成功複製到別的店了。

內核找到了,分店也開起來了,是不是可以鬆口氣了?

等等,先別大意。這時稍不留神,就會退回到最初苦不盡甘不來的境地。

要想可持續的擴張,成功走完第3步:從1到N的複製,你還需要系統管理。

什麼是系統管理?

就是通過設計系統,來構建人與人、人與財、人與物之間的最佳關係,最終提高管理效率。讓關鍵資源、關鍵環節,掌握在關鍵人手中。

舉個我們熟悉的例子,海底撈。

海底撈的店長有2種收入方案可以選擇:

1. 店長收入 = 自己的餐廳利潤 x 2.8%
2. 店長收入 = 自己的餐廳利潤 x 0.4%+徒弟的餐廳利潤 x 3.1%+徒孫的餐廳利潤 x 1.5%

有了這套激勵系統,一個海底撈店長最大化自己收入的最優方案就是多帶徒弟,並對徒弟傾囊相授。

而且,海底撈開新店必須走「徒弟出師」這條路。只有通過「師傅」和企業考核的「徒弟」 才可以申請開新店。

海底撈通過「店長收入」激勵機制和「師傅考核」機制,讓「師徒」關係最優化,讓員工目標與企業目標一致。從而讓每一家新店的運營能力都有保障,讓每一次擴張都更有質量。

系統管理的最終目標,就是把品質從依賴人,變為依賴系統。

企業的單點成功可以靠經驗、靠衝刺、靠努力、靠心血,但系統的成功,必須藉助標準化、可複製的流程。

好的管理系統可以使壞人變好,壞的管理系統也可以讓好人變壞。

最後的話

創業者和職業經理人的成長路上,必經兩級躍升:

1. 從「個人貢獻者」躍升為「團隊管理者」—— 學會調配一切可接觸的資源,借助團隊的力量。

2. 從「單點式成功」躍升為「系統式成功」—— 三步走:試錯、提煉、複製,建立系統化管理。

兩次躍升,如逆旅,行路難。

當成功躍過兩級的企業家們,陪伴著企業進入了成熟期,卻發現又有新人摩拳擦掌、奮起躍進。前輩們繼續複製著之前的系統,等到業績越來越差時,才意識到他們的複製再難輝煌。

想要一直屹立潮頭,只有一個辦法,再次躍升,從N到N+1,轉型、不斷創新。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创业、升职只是开始,你离成功的企业家还差这2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企業 創業 升職 利潤 職涯 劉潤 商業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