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提案後老闆說”What’s the big idea? “可不是在好奇你的創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提案後老闆說”What’s the big idea? “可不是在好奇你的創意...

提案後老闆說”What’s the big idea? “可不是在好奇你的創意...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20.04.04
摘要

當有人問你”What’s the big idea? “,別以為是讚美你提了好主意!「Big」這個字雖然簡單,以下5個慣用語也因為太常用、太口語,反而容易會錯意。

有一回,John和國外老闆提了一個海外行銷的點子。老闆回答他:”What’s the big idea?”

他聽見”big idea”,還以為老闆讚美他的想法,是大有可為的計畫。和他想的剛好相反,因為老闆接下來就說了:
I couldn’t approve your plan. (我可不同意你的計劃。)

當我們說某人有”big idea”其實是正面的意思,指「有遠大的理想、有抱負」,例如:
She's got big ideas about starting up her own company. (她有很遠大的理想,想要自己創業。)

廣告

但如果用在疑問句”What’s the big idea?”,就有諷刺的意味。對這句話的解釋,劍橋字典說是:”used to ask someone why they have done something annoying”(用於問人為什麼做了一件那麼討厭的事)

What’s the big idea?

(X)你的好創意是什麼?
(O)你搞什麼?

多看兩個例句熟悉用法:
What's the big idea of shouting at me?(你幹嘛對我大吼?)
What's the big idea? I was watching that program!(幹嘛?你沒看到我在看節目嗎?)

Big這個字雖然簡單,但也因為太簡單、太常用、太口語,反而會錯意,來看看幾big這個字的慣用法:

廣告

talk big 

(X)說話很大聲。
(O)吹牛、說大話。

He talks big, but can’ t produce anything.(他光說大話,可是什麼東西也做不出來。)

play in the big leagues

(X)在大聯盟打球
(O)承擔大事

You’d better shape up if you want to play in the big leagues.(如果你想承擔這一重任,最好還是表現得好一點。)

大聯盟在英文裡是Major League Baseball,不是big league;相對地,小聯盟就是Minor League Baseball。

in a big way

(X)在大道上
(O)非常、極端

This hotel chain is expanding in a big way.(這連鎖飯店擴張得極為迅速。)

用作動詞的意思:(美國俚語)大獲成功,大受歡迎

big name

(X)大名
(O)重要人物、大咖

Are there any big names in the movie?(這部電影裡有大明星嗎?)
She's a big name in politics.(她是一位政界要人。)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dea 英文 說大話 big 大聯盟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