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現在的公司該不該繼續待下去?換工作前,想好這4件事再決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現在的公司該不該繼續待下去?換工作前,想好這4件事再決定

現在的公司該不該繼續待下去?換工作前,想好這4件事再決定
撰文者:北野唯我
精選書摘 2019.12.13
摘要

現在的公司該不該繼續待下去呢?職業生涯設計專家提出轉職思考4步驟,包括評估自己的「市場價值」;評估目前工作的「產業壽命」;在優勢消失之前,轉換跑道至具成長性的市場;從具有成長性的市場中,挑選出最佳的公司等。

轉職思考法 STEP1─評估自己的市場價值

所謂的市場價值,簡單來說,就是你在社會上的價值,而非在公司裡的價值。如果把社會上的所有大人區分成兩種,一種是公司倒了就活不下去,另一種則是依然能活得很好,而造成這兩種人截然不同的最大理由,就是「以上司為指標」還是「以市場為指標」。

(來源:《轉職思考法:唯有「隨時能換工作」的人,才能獲得自由》,悅知文化提供)

市場價值可分解為技術資產、人際關係資產,以及業界的生產性這三大要素,以這三軸所建立的立方體越大,收入的期望值越高,反之則越低。一個理想的職業,至少必須包含其中兩個要素的優勢。

廣告

一、技術資產 思考點:

l 你擁有多少「換了公司依然具有價值」的技術?
l 那些技術的「保存期限」有多長?
l 你擁有多少在其它公司也會受到重視的「寶貴經驗」?
l 那些經驗在社會上有著多大的「重度需求」?

顧名思義,就是擁有多少具有價值的技術。這種資產必須包含兩個面相,分別為「專業性」及「經驗」。在考慮轉職的時候,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實際掌握自己的工作內容與性質。要正確做到這點,最好把過去工作的主要內容條列出來,寫成一張摘要表。如此一來,就能準確分析出自己的「資產」。20多歲應該著重於「專業性」,30多歲應該著重於「經驗」。只要努力學習,任何人都可以累積「專業性」,但「經驗」要累積則沒有那麼容易。

二、人際關係資產 思考點:

廣告

l 當你轉職之後,在前公司裡有多少人還是會樂於幫助你?這些人掌握多大的決定權?
l 在公司外,有多少人樂於幫助你?這些人掌握多大的決定權?

人際關係資產對20多歲的年輕人來說,用處並不大,但是隨著年紀漸長,尤其是超過40歲之後,就會成為相當重要的資產。為什麼會這樣呢?那是因為在商場世界裡,存在著許多「人情的禮尚往來」,例如「因為他這麼說,所以才答應」,或是「正因為是他,所以才提供協助」等等。

越優秀的商業人士,這樣的情況越是明顯。當然要建立這樣的商場關係,前提是你必須擁有足夠的市場價值。所以說,20多歲該追求「專業性」,30多歲該追求「經驗」,40多歲該追求「人脈」。

三、業界的生產性 思考點:

l 在你所處的市場裡,「平均一個人的生產性」有多高?
l 你所處的市場在未來的「成長性」有多高?
l 你的「市場價值」在未來能合理期待有多少程度的成長?

業界的生產性才是決定市場價值的最大要素。

簡單來說,就是那個業界的人,平均每個人能夠產出多少的價值。若使用常見的術語,就是每一個人能獲得的毛利。一個人的市場價值,你也可以想成是收入的期待值,受「業界的生產性」的影響最大。

在一個正在成長的產業內工作,就好像搭手扶梯上樓。就算不特別努力,公司營收獲利可能也會自己變成1.5倍。反過來說,如果進入一個正在萎縮的產業,那可就相當悲慘了。就算不特別偷懶,營收獲利可能也會自己變成0.8倍。想要避免獲利減少,就必須加倍努力,宛如是想要搭方向相反的手扶梯上樓一樣。

(來源:《轉職思考法:唯有「隨時能換工作」的人,才能獲得自由》,悅知文化提供)

轉職思考法 STEP2─評估目前工作的「產業壽命」

天底下所有的產業都有明確的保存期限。最新的是利基階段,最舊的是消滅階段。

具體來說,首先會從「椅子(可雇用人數)數量少,替代可能性低」的利基階段開始,依序經歷明星階段及制式化階段,當進入「椅子數量少,每個人都做得來」的消滅階段時,就差不多要消失了。

轉職思考法 STEP3─在優勢消失之前,轉換跑道到具成長性的市場

首先第一個方法,是關注新創公司及投資的趨勢及動向。

一家新創公司想要確實地拓展事業,基本上只有一個方針,就是跟上世界的潮流。跟大企業相比,新創公司在資本額及人力上都遠遠不及,因此,唯有與世界潮流站在同一邊,與大企業競爭時才有勝算。

如此一來,就會發生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在真正具成長性的市場裡,總是會存在著好幾家新創公司,而且這些新創公司在未來將成為大企業的競爭對手。

第二個方法,則是找出足以推翻現有業界不合理處的「機制」。比起第一個方法,這個方法的難度高了一些。而且必須注意,如果是每個人都早已察覺的機制,是不具任何價值的。唯有沒人想到的機制,才是真正具有價值的機制。

轉職思考法 STEP4─從具有成長性的市場中,挑選出最佳的公司

「職場環境」與「市場價値」該選擇哪一邊?在許多傳統企業中,還是有很多人把轉職當成一種罪惡。一家「員工隨時可以離職卻不想離職」的公司,才是最強的公司。在現今這個時代,唯有這樣的公司才能存活下來。

追求「職場環境」與追求「市場價值」並不互相牴觸。若以長遠的眼光來看,這兩件事甚至可以說是一體兩面。一間聚集了大量高市場價值人才的公司,長期而言,必定有著相當好的職場環境。

書籍簡介

轉職思考法:唯有「隨時能換工作」的人,才能獲得自由
作者: 北野唯我
譯者: 李彥樺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9/12/02

作者簡介

北野唯我 Yuiga Kitano

日本兵庫縣出身。神戶大學經營學部畢業。曾於就職冰河期進入博報堂工作,隸屬於經營企劃局及會計財務局。其後歷經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內的職務,於2016年加入高階人才入口網站ONE CAREER的營運團隊,擔任網站總編輯,負責項目涵蓋專欄執筆、對談專訪、企業現場採訪等。以「職業生涯設計專家」的身分,活躍於各電視節目及《日本經濟新聞》、《PRESIDENT》等商業報章雜誌上。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辭職 離職 新創 價值 轉職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