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聽到不利自己的觀點,第一時間先說Yes不反駁!頂尖者的腦袋在想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聽到不利自己的觀點,第一時間先說Yes不反駁!頂尖者的腦袋在想什麼

聽到不利自己的觀點,第一時間先說Yes不反駁!頂尖者的腦袋在想什麼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LinkedIn
摘要

1.生活中有時會陷入思考陷阱,反而做出錯誤判斷,用「反直覺思維」,3種方式去訓練自己快速走向成功途徑。
2.人總是傾向第一時間否決對自己不利觀點,最好做法是:Never Say No,永遠先說Yes。接收到意見時,先接受,別反駁,先跟隨再引導。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LinkedIn
微信ID:LinkedIn-China
LinkedIn領英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管加入。

我們曾經在《不可能的三角》這篇文章裡談過做決策時的「放棄完美」心態,即選擇中沒有完美滿足3個相斥選項的滿分答案。

很多讀者在留言中問,那到底應該如何做一個相對較優的決策?我覺得,鍛鍊更符合邏輯的「反直覺思維」,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知乎上,有一個超過千萬流覽的問題:在你的專業裡,有什麼基礎知識是和普通人的認識不相符的?(編按:知乎為中國社會化問答網站,產品形態與美國同類網站Quora類似。)

點讚數很高的一條中,答主說他的統計學老師舉過一個「相關性不等於因果關係(Correlationdose not imply causation)」的例子,研究表明火災中出動的消防車越多,傷亡人數就越高。

廣告

這個結論與我們的直覺剛好相反,難道消防車越多,火情不是應該更快得到控制嗎?為什麼反而死傷人數多呢?

但仔細思考一下,就可以推斷出來,因為更多消防車意味著更嚴重火災,因此往往造成的傷亡也更慘重。

由於大腦的默認設置,直覺成了我們生活中最常使用的東西,但也是這個百萬年進化而來的「自帶軟體」,讓我們經常做出錯誤、不謹慎決定。

認清思維陷阱能幫我們在職場中提高決策品質,避開一個個隱性大坑。而時常「反過來想想」,則是一個屢試不爽的、幫助你取得成功的好思維。

拒絕自我欺騙
像頂尖牌手一樣清醒和克制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負責的某個專案的資料很漂亮,你會傾向於相信自己準備充分、各個環節完成度高。

但如果效果不理想,就只會怪運氣不好,領導沒把目標定清楚,市場下行等等,而不會承認是自己實力不夠。

廣告

這種陷阱又叫「自利偏差」(Self-Seviving Bias),簡言之,就是在遇到成功時將功勞攬到自己身上,遇到失敗時推卸責任和自我欺騙。

追求絕對理性工作的華爾街對沖基金經理們,找到世界頂級賭王之一的撲克牌手Annie Duke,邀請她分享「如何在資訊有限的情況下,迅速做出最好的決策」。

Annie Duke表示,能否克服自利偏差,是區分頂尖高手和普通選手的必要條件,相比之下,技術和運氣反而不是關鍵。

「最差的決定,也可能在運氣的幫助之下贏錢,而最好的決定,也可能因為時機不對而輸錢,好和壞不能以結果來定義,必須分清究竟是我的技術好、還是運氣幫忙,這點非常重要。」

所以不論輸贏,每局牌結束後Annie都會迅速回溯剛才的比賽,總結自己在決策過程中成功之處和犯過的錯誤。

這種思維可以被借鑒到生活中每個場景,我們都可以像頂尖牌手一樣清醒和克制。你只需要反過來想想,以下3種方式對思維進行訓練:

一、放棄慣性思維

時刻警惕又進入自我欺騙的怪圈,拿不準的時候,多向周圍的人諮詢意見和回饋,收集各種角度的意見,樣本意見越多,越能拼湊出接近客觀的資訊。


二、先跟後帶

顧名思義,接收到意見時,先接受,別反駁,先跟隨再引導。這是教練技術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技巧,因為人總是傾向於第一時間,否決首次接收的對自己不利或引起不適的觀點。

但是,正確做法是,Never Say No,永遠先說Yes。

先說不,你就已經關上了任何可能改變的大門;先說yes,你才能真正沉下心思考:這個觀點究竟想表達什麼,它是真的為了幫助我還是diss我?(編按:diss:Disrespect或 Disparage (輕視) 簡寫。Diss曲指的是一首歌曲主要是為了詆毀或侮辱其他人,而用歌曲攻擊別人的趨勢開始變得普遍,成為互相競爭的嘻哈的一種文化。後延伸為互相貶低、和批判。)

三、學會向內看,暫時把尊嚴放一邊

賈伯斯說:我特別喜歡和聰明人一起工作,因為最大好處是不用考慮他們的尊嚴。

這句話的意思,當然不是說聰明的人沒尊嚴。聰明人顯然知道尊嚴為何物,但他沒時間去維護: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他們必須加速改善和進步,尊嚴和面子這時就顯得沒那麼重要。

尊嚴不能當飯吃,但如果某個建議或批評真讓自己進步了,那就是真賺了。

今天的你有沒有反思過
昨天的自己是不是傻X?


如果你整天嚷嚷著要學習,要進步,最好先把1個問題想清楚:如何衡量自己的學習成果,確保自己一直走在進步的路上?

畢竟「進步」這種虛擬狀態,既沒有實物產出,也很難向自己、向他人證明你真的有在努力。

時間長了你會拷問自己「我到底都學了啥?」「我真的有變強嗎?」,如果沒有確定答案,會感覺挺挫敗。

混沌大學的李善友提供了一個解決辦法—提升你的「傻X速率」。 (編按:傻X=傻B=傻逼,即腦殘、智障,不自知自己行為愚蠢之人。)

他在一次課上說到:檢驗自己有沒有成長的關鍵,就是當你回頭看過去的自己,覺得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跟傻逼一樣,就說明你進步了。

只要你不斷地發現以前的自己錯得很離譜,間隔時間越短,說明你成長得越快。

股神巴菲特的搭檔和軍師,查理.芒格(Charles Munger)也曾說過類似的觀點:「如果哪年,你沒有破壞至少一個你最愛的觀念,那麼這一年你就算白過了。」

我們平時評論起別人的缺點來都頭頭是道,但最難發現的其實是自身的弱點。當你的傻逼速率趨近於0時,可能正是你感覺最歲月靜好的時候,但同時也是你最接近被社會淘汰的時候。

But!如果老在同一件事情上犯錯誤,速率提升得再高也是沒用的。

《十三邀》裡,許知遠採訪王石:

許知遠:是什麼成就了今天的你?
王石:我有一個原則,就是同一個錯誤我只允許自己犯一次。(編按:許知遠中國《生活》雜誌出版人,王石為中國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兩人曾在騰訊的創新直播訪談節目《十三邀》裡對談。)

是的,這個速率模型存在的意義,在於鞭策你越走越高,而不是在愚昧的深淵裡用同一個姿勢反覆掙扎。不斷提升認知能力、試錯,然後,不再犯同樣的錯,才是傻逼速率的正確打開方式。

不要做錯事
美好的事情就會發生

我們常常被教育要Dream Big,去暢想、去展望、去嘗試,才能過上期待中的生活。這種想法確實很積極,正能量,但人的苦惱不就在於,處在迷茫期時,對自己想要什麼並不明確?這時候,不如換個更「接地氣」的角度思考:

只要不做錯事,好事就會發生。避免說胡話、做蠢事,盲目跟風,其實就自動幫你完成了90%的幸福生活規劃。

這種看似消極,逃避,放棄的策略,其實是種很有價值的思維工具,被古羅馬和中世紀的思想家稱為「否定神學」(我們無法說清上帝是什麼,而只能說上帝不是什麼。)

生活中也很常見,大多數人可能說不清自己想要什麼,但你一定明確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

如果你問剛畢業的大學生,他想找份怎樣的工作,由於缺乏實戰經驗和感性認識,他可能支支吾吾半天說不清。但如果你問他不想做什麼,他一定有很多可講的:不要996,不要變態老闆,不要戲精同事,不要過多喝酒應酬,不要一眼能望到盡頭的職業生涯等等。(編按:996為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週工作6天)


按這個排除法去找,即使沒有明確規劃,也包準能找到一份還不錯的工作。

其次,有計劃地關閉生活中的「消極面」,是通往幸福的真正鑰匙。

投資行為中,投資者經常會談到「積極面」和「消極面」,「積極面」中列舉一切可能出現的積極結果(如豐厚的利潤和可觀的前景),而「消極面」中則是所有可預想的不利結果(破產)。

有趣的是,最成功的投資者,並不會熱衷於研究「積極面」出現的可能性。相反,只要「消極面」被排除,剩下的結果自然是積極的。

試想一下,如果一位投資者每次都能夠避開破產、資金鏈斷裂或難以抵消欠債等不良結果,那麼反過來,他一定就可以擁有可期的前景。

我一個發小(編按:從小到大一起長大的玩伴)是這樣攢錢買房的。

剛畢業時工資低,他想著節流,於是下了記帳軟體,吭哧吭哧(編按:說話支支吾吾,欲言又止的樣子)記錄每筆花銷,沒2月嫌煩,再也不記了。後來他一想,記帳不就是為了控制不必要的開銷?那就把不該買的東西記下來就行了,這很省事啊。

結果他就堅持記錄想買而不該買的東西值多少錢,每到月底,看著自己因為關閉欲望而省下來的大筆資金,內心別提多滿足了。

因此這個習慣也得以堅持下來,最終幫他攢夠了第一桶金。同理,我們總說要尋找快樂,過得開心,去哪找?回避可預測的痛苦,就到達快樂的起點了。

參考資料:
http://kuaibao.qq.com/s/20190311A0UPYP00?refer=spider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23459753
《清醒思考的策略》,[德]羅爾夫▪多貝裡,中信出版集團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37度2。愛阪本龍一,愛可口可樂,愛做夢。用文字開啟另一個平行世界。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決策 思考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展開箭頭

LinkedIn (領英) 創建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致力於向全球職場人士提供溝通平台。LinkedIn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層加入。2014年1月,LinkedIn宣布正式進入中國,並啟用中文名稱「領英」,努力為中國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微信公眾號ID:LinkedIn-Chin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