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諸葛亮留下四句良言,夠「現代管理者」受用一輩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諸葛亮留下四句良言,夠「現代管理者」受用一輩子

諸葛亮留下四句良言,夠「現代管理者」受用一輩子
在小說《三國演義》裡,諸葛亮神機妙算,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同時也是管理學大師。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哈叔
獨立觀點 2019.10.28
摘要

1. 諸葛亮在家訓中強調的「靜心立志,修身養性」,恰恰是今天這個浮躁的時代所極需的。

2. 總是嫌老闆太摳,工資漲得太慢,卻很少有人會去思考自己是否配得上那份工資。

在小說《三國演義》裡,諸葛亮簡直就是智慧的化身,神機妙算,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甚至能登台做法,呼風喚雨,還是個發明家。

以至於魯迅先生點評諸葛亮時,感慨道: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就是說諸葛亮的智慧和才華,出眾到不像是一個凡人。

廣告

小說裡,諸葛亮多次給關羽、張飛、趙雲等人錦囊,幫助他們在遇到問題時渡過難關。實際上,這位多智近乎妖的大神留下了很多特別有道理的話,值得我們去細細品讀,讀懂了,夠你受用一生。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劉備死後,後主劉禪繼位,把國內的軍政大權交給諸葛亮處理。

諸葛亮一面聯吳伐魏,南征孟獲,積極準備北伐,最後一次北伐前夕,諸葛亮給劉禪寫了《後出師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就出自於此。這句話的意思是,勤勤懇懇,竭盡全力,到死為止。

為報劉備的知遇之恩,諸葛亮為蜀漢確實是殫精竭慮了一生,最後死在北伐的路上。我之所以想分享這句話,是希望一些職場人也能擁有勤懇的工作態度,能做到愛崗敬業。

廣告

說「死而後已」這可能有些誇張了,但上班不混日子,不渾水摸魚,不散漫偷懶,這總是可以做到的。很多人總是嫌老闆太摳,工資漲得太慢,卻很少有人會去思考自己是否配得上那份工資。

老闆和員工其實是雙向選擇,既然有選擇,就有競爭和比較,如果你無法表現出優於他人的實力和態度,那麼你就很難真正進入老闆的視線。

反之,老闆也同樣面臨這樣的挑戰。對於一個員工來講,勤勉、敬業的態度往往是最能打動人的,而且這種態度會鍛造出真正的好鋼。

不傲才以驕人,不以寵而作威

這句話出自諸葛亮的《將誡》,意思是說,不要以為自己能力強,有點才華,就驕傲自大,不要仗著自己受寵就在別人面前耀武揚威,作威作福。

諸葛亮所寫的這篇《將誡》是一篇講述將帥如何管理下屬,帶領團隊,治軍用兵的文章。

文章雖篇幅不長,但卻字字珠璣,諸葛亮列舉了為將之人的六條禁忌,其中就有「不傲才以驕人,不以寵而作威」。

實際上,不管是作為管理者,還是基層,無論你是何種身份,處於什麼樣的層次,不恃才傲物,不恃寵而驕,都是必須要有的態度。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得到別人的尊重,真正收穫到人心,也能走得更遠。

這也是為什麼位置越高的人,往往越謙遜有禮,懂得尊重人,反倒是一些蝦兵蟹將,本事不大,脾氣卻不小,喜歡擺臭架子。當然了,後者向上的路基本也被堵死了,上限看得見。在做人處世方面,這是非常實用且重要的一點。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意思是說,一個人如果無法做到清心寡欲,將名利看得太重的話,就很難明確人生的志向;如果不能靜下心來沉澱,好好打磨自己,就很難實現遠大的目標。

這句話出自諸葛亮所寫的《誡子書》。由於諸葛亮公務繁忙,顧不上教育兒子,當時已經54歲的諸葛亮便給8歲的兒子諸葛瞻寫了這封家書,以此來告誡他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

可以說,這篇《誡子書》就是諸葛家族的家訓,不少人比較熟悉的一句話「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也出自於此。

而在一千多年以後,對子女教育極為重視的晚清重臣曾國藩也寫了篇《誡子書》,裡面有這樣一句話:自修之道,莫難於養心;養心之難,又在慎獨。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大意是,在自我修行,做人做學問的道路上,最難的就是養心,養心中最難的,就是做到在一個人獨處時思想、言語、行為謹慎。

這和諸葛亮在家訓中強調的「靜心立志,修身養性」是不謀而合,而這並非是巧合,很多名家的家訓都很看重「修心養性」這一點,因為這是一個人成為菁英,走得更遠的不二法門。而這一點又恰恰是今天這個浮躁的時代所極需的。

很多人缺失幸福感,並非是擁有太少,而是想要太多,且實力往往又撐不起野心;很多人摔倒並非實力不濟,而是太急於求成,以至於走了彎路,跨了大步...

反觀那些能成事的人,往往都能做到戒驕戒躁,保持清醒的頭腦,能延遲滿足感,踏踏實實做好眼前的事。兩種雲泥之別的境界,造就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

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

這句話出自諸葛亮所寫的《前出師表》,很多人應該是比較熟悉的,在我們中學時代的語文課本里出現過。

要說這句話帶來的最大啟示,其實就是人不能妄自菲薄,隨隨便便看輕了自己。人不能看輕自己,但一定要看清自己,能看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要對自己有信心,這是特別重要的一點。

為什麼說這點很重要呢?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同樣還是一個上升通道正在逐漸變窄的時代,階層固化,這不免會讓一些人感到絕望。

很多時候,沒有什麼比不再相信來得更可怕了,當一個人不再相信自己能改變命運的話,那麼他就絕無可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所以,我們需要「不妄自菲薄」的態度,需要逆天改命的勇氣,需要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霸氣和自信心。

很多人總說,人生太難了。是啊,太難了,但這就是人生啊!不管再怎麼被生活暴擊,被按在地上再怎麼摩擦,也請你心存希望,相信天終究會亮,生活終究會好。

實際上,諸葛亮留下的良言遠非上述這四句,但因篇幅有限,還有的留作下回分享。

希望今天的內容能對你有所幫助!

本文由「 哈叔」授權轉載,原文:諸葛亮留下的四句良言,夠我們受用一輩子

責任編輯:林群
核稿編輯:陳宛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修身養性 三國 管理 態度 諸葛亮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