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主管的指令明明有錯,為什麼我還要執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主管的指令明明有錯,為什麼我還要執行?

主管的指令明明有錯,為什麼我還要執行?
撰文者:紅塵笑笑生
獨立觀點 2019.09.26

想糾正老闆又不想起衝突,關鍵在於:雙方立場、格局都不相同

有網友問:領導真讓人難以忍受,經常下一些莫名其妙的命令;他輕鬆一句話,下面累死人。領導的命令明明是錯的,我為什麼要執行?

這可能是每個人職場生涯中都會碰到的問題,有時你覺得領導的安排不合情不合理,會忍不住去質疑或消極執行,有時即使按照吩咐做了,也不是心甘情願,做的過程中總是打點折扣。但這樣帶來的後果,很可能就被認為是挑戰領導權威或與他不是一條心,最後被冷凍、被孤立。那麼,面對這種情況時,我們到底該如何應對呢?

為什麼你和領導的想法會有分岐?

在職場上,下屬和領導的想法有分岐主要來自於幾個原因:

廣告

1、立場不同
這是最根本的原因,領導的決策可能是從整個公司、整個部門整體的利益考慮,或是個人團隊管理的統籌考慮,而下屬評判的標準更可能是從自身的利益或員工的層面去考慮,雙方的出發點不完成一致,就容易產生分岐。

舉個例子:沒有和當事員工溝通,也沒有對你解釋,領導就讓你接替某個同事的工作,將那個同事悄無事息地架空。而在你眼中,那個同事一直兢兢業業。你會怎麼看?會覺得領導太冷酷,公司太無情?也會覺得良心不安,好像你自己搶了別人的東西一樣了。

但事實呢?可能是那個同事觸犯了公司的某些底線,但為著他未來的考慮,公司也不想把事情鬧大,只是等有人接替了他的工作後,讓他自願以離職而了結此事。也或者是公司準備開拓新業務,對他另有任用,讓他參與前期的籌備,但在最終對外公佈之前,希望盡可能少的人知道此事,故對工作變更也是低調處理。而這些,領導都不便於把細節向下屬一一解釋,自然容易產生誤會。

2、格局不同

廣告

領導考慮事情的層面和普通的員工有很大的差異,很多時候的決策,是從更高層面、更遠目標所做出的理性決定。你認為錯的,也許正是公司永續經營的必經之路,只是你的經驗、你的格局沒有達到,就無法想到那麼久遠。如果都是從員工的角度去判斷一件事情是對是錯進而選擇是否執行,很有可能就是坐井觀天,只是一個片面、短視的行為。

我就有切身的體會。在做無線營銷(編按:既涉及無線通訊,又與市場營銷有關的跨領域交叉學科)時,部門獨立出去,和另一家公司合併成立了合資公司。新上任的領導第一個舉措,就是給銷售團隊放出話,對每個行業的代表企業,免費試投;已經簽約的代表企業,實際投放時按照1:3來配送。

對這一點,我特別不理解,認為這是公司對自己的媒體品牌自降身價,搞得和市面上的群發(編按:將某條信息發送給群組的所有人)一樣低端。為這事,幾次和總經理爭論,最後的結局是我最終被調回總部。

而認識到自己的格局狹隘還是在回到總部後。離開業務一線,站在第三方角度看總經理的決策,確實是高瞻遠矚。為行業標桿免費投放,再以它們已經成為我們的客戶去吸引行業其他客戶跟進,很有效果;而執行時加大配送,讓發布效果非常理想,客戶又會加大預算,而那些配送的資源原本就是閒置的資源,用於大客戶的效果維護,反而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3、掌控的信息不一樣

不同層級的人,所掌握的公司的訊息也大不一樣。有的事,如果只是從單一某個側面來看,可能確實並不妥當;但如果放在全局,可能又是最合理的決策。領導得到的信息比員工要多得多,但他並不適於將所有的信息告知所有員工。即使因此引起員工的誤會也只能聽之任之。

就像華為被封殺後,才在全世界面前亮相的備胎「海思芯片」,它可能是華為永遠都不能「轉正」的備胎,高層知道這一戰略性的安排,基層員工呢?未必,可能一些基層員工也會困惑,也會失望,因為所有努力的成果都不能光明正大地亮相,永遠都在模擬運營狀態。

如果不是此次危機,可能很多在那裡曾經工作過的人,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曾經肩負著那樣悲壯的使命。引起分岐的可能性那麼多,又如何簡單地用對錯來判斷一件事呢?如果在職場上還停留在非黑即白爭對錯的階段,那實在是一種幼稚的思維

和領導對著幹?職場自殺的行為

即使和領導想法有分岐,但在行動上服從領導的工作安排,卻是我們必須遵守的最基本的職場規則。從員工個人層面來說,領導是你工作成績評判的核心決策人,就像大家常說的「領導說你行你就行,領導說你不行你就不行。」

即使你自己作為領導,也不希望下屬天天質疑你的決策,處處和你為敵。要獲得發展機會,必須和領導保持融洽的合作關係,而支持他的決策,服從他的工作安排就是最基本的要求。

從公司發展的層面而言,保證令行禁止也是公司獲得成功的必須,公司員工目標一致,勁往一處使,是公司成功的前提。試想想,如果領導確定了戰略方案,每個員工都從自己的立場、角度和經驗出發去考慮這事是否正確,正確則去執行,覺得錯誤就不去做,又怎麼能實現公司的目標呢?就好像幾匹馬要拉著貨物往前進,但卻各往各的方向,自行其事,最後不僅無法前進,還可能倒退甚至走上懸崖。

即使在扁平化管理的公司,每個項目也都會有一個「項目經理」做實際的領導者,督促項目成員為共同目標而努力。領導在一個組織中的作用之一,就是統一大家的奮鬥方向,而職場的上下級秩序也是對領導權威的一種保證

所以,於公於私,服從領導工作安排、執行領導命令都是我們職場上的不二選擇,不執行領導命令,無異於職場的自殺行為。當然,在職場也有一些必須遵守的底線:那就是違反法律法規的事情一定要拒絕,因為當出現最壞的情況時,最後被抓去當替罪羊的都是具體的執行者。

把事情做對,而不是只做對的事情

服從領導的決策,是否意味著領導的要求我們必須絲毫不差,依葫蘆畫瓢地執行呢?反正錯了,也是領導的決策問題。當然不是,把事情做對,而不是只做對的事情既是下屬的工作原則,也是對下屬的能力的要求。

領導也不是神,領導的決策也有可能出問題。如何用執行去彌補領導決策中的不周之處,讓結果最大可能地達成預定的目標,就是下屬執行領導決策時必須考慮的問題。

馬雲曾經說過:「寧願要三流的決策,一流的執行;也不要三流的執行,一流的決策」,這句話就表明了執行的重要性。什麼是好的執行,那就是不偏離目標,所有行動都以目標為導向,行動能夠快速執行並及時復盤(編按:利用靜態再看一遍市場全貌),總結出規律性的模式並加以複製,最終快速高效地達成目標。

領導下達了命令,但你覺得領導考慮不周,方案並不完善。你應該怎麼做呢?先得明確領導的目標是什麼?原來的方案中有哪些漏洞,可能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你用什麼辦法去彌補原來方案的缺陷;取得領導的基本認可後,就去按照你優化的方案去驗證,並根據反饋的效果迭代優化方案,最終實現領導的預定目標。

最不明智的作法是直接告訴領導:你的命令是錯誤的,我不會去執行。那估計離你走路的日子也不遠了。把不完美的方案以一流的執行讓它達到理想的效果,這才是展現你實力和能力的機會。要對領導說不也需講究策略,做好向上管理是我們必須修煉的功課。

2個小技巧影響領導決策,助你做好向上管理

在事情討論決策階段,我們可以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即使意見和領導的相左也無可非議;用你的言論和行動去影響領導的決策,是我們職場必須修煉的功力,這就是所謂的對職場關係的「向上管理」能力。能夠影響領導的決策,能夠為領導的決策提供充分的意見參考,也是你職場價值的體現。

分享2個非常有效的句子,不論是影響平級還是上級,都百用百靈:

1、複述對方的主要意見+「你說得對(說得有道理)」+「為著這個目標,我們是不是還可以(你的補充意見)」。

我們職場溝通容易陷入僵局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就是分岐。每個人聽到別人提出反對意見,潛意識都會產生抵觸情緒,很容易用敵對的心理去互動。而先複述對方的主要意見,則給別人潛意識中施加了一種影響:我理解你,我聽懂了你說的話,我在乎你的意見。有了這種氣氛作為溝通的背景,雙方的互動就會趨於友好的方向。

而「你說得對(說得有道理)更是向對方伸出的橄欖枝:我和你是一邊的,我同意你的意見,這樣對方就會把你視為同一陣營,在這個基礎上,最後說出你的補充意見,別人就更容易接納,因為在他心裡,你們是同一陣營的,這是你為共同的目標貢獻的智慧。相比一上來就用「你的方案有問題」向對方直接開戰,更容易被對方接納。

這個小技巧的使用,我自己深有體會。今年以來,因為新負責的一個項目,經常得和各方面的合作夥伴溝通,溝通氣氛非常友好,而在以前做商務談判,我經常給人一種咄咄逼人、強勢的感覺。

自己也特別觀察了一下,發現現在聽別人說完,在表述我的意見前,脫口而出「你說得對」(你說得非常有道理,沒錯,我非常同意你的意見..... )已經成了我的習慣,即使有時我並不認同對方的觀點。在表明我們有共識後,我可能拐過彎,再把和對方相左的觀點說出來,別人也更容易接受。

2、第二個句式:「好的」(沒問題)+你的補充意見

領導安排你做什麼,你先不要去理睬心頭直冒的疑問、質疑,否定等等情緒,直接先回答一句「好的」「沒問題」,再把你的補充意見說出來。給領導的第一反映是「好的」「沒問題」這樣肯定的、積極的反饋,就會讓對方放下戒心,而在放鬆的心理下聽進去你後面說的話

如果冒出的第一句話就是對領導的質疑,即使你說得有道理,也會讓領導潛意識產生抵觸的情緒。很多人都看過王小波的文集《沉默的大多數》中的《花剌子模信使問題》故事吧,凡是給君王帶來好消息的信使,就會得到提升,給君王帶來壞消息的人則會被送去餵老虎。

雖然壞消息並不會因為殺掉信使就不來,但老在領導面前說反對意見的最終會被領導疏離,卻是不爭的事實。我以前就有這樣的壞毛病,別人給我說個什麼事,我會快速在腦中梳理出方案中存在問題,脫口而出的就是「不」,雖然後面是出於專業角度給出的建議,但總會讓談話陷入一種尷尬的氣氛。而改變說話習慣後,交流時就會順暢很多。

給別人反饋時,以積極的信息做開場,無論應用在職場還是生活,都能讓別人放下戒備的心理

最後我們總結一下:執行領導的決策是員工必須遵守的職場規則,但執行不是機械地說一做一,而是把事情做好,通過執行讓決策達到最好的結果。

要彌補領導的決策考慮不周,我們需要巧妙地去影響領導的決策,而複述領導的觀點,表明自己和他是同一陣營,再提出自己的優化方案更容易被領導接受;用「好」、「沒問題」作為接到任務後的開場白,再提出優化建議,能讓你在影響領導決策時事半功倍。

作者簡介:紅塵笑笑生是「得到」等平台說書稿簽約作者,職場達人,專注分享職場乾貨和個人成長。
本文由「 紅塵笑笑生」授權轉載,原文:「领导的命令是错的,我为什么还要执行?」

責任編輯:林群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業績 領導 團隊 晉升 主管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