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沒人聽我說話?」發言經常不被重視...比起學表達更有效率的2技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什麼沒人聽我說話?」發言經常不被重視...比起學表達更有效率的2技巧

「為什麼沒人聽我說話?」發言經常不被重視...比起學表達更有效率的2技巧
撰文者:橫川裕之
精選書摘 2020.12.01

能有效傳達訊息的人,會先製造傳遞訊息的氣氛

有些人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臉上會浮現出不安的表情、駝背、視線朝下、音量也很小,從姿勢就可以判斷出「我感到緊張不安」; 另一方面,也有面帶笑容、姿勢挺拔、眼睛看著聽眾、聲音清楚,令人感覺充滿自信的人。

你比較想聽哪種人說話?

如果我們要找的是一個比較容易說服、進行推銷的人,那或許會選擇前者,不過幾乎所有人都會比較想聽後者說話。

廣告

而且,大部分的人也希望像後者一樣站在眾人面前,自信滿滿地發言,我就是其中之一。

我也曾經想過「為什麼大家都不聽我說話?」、「我說的話很無聊」,而正因為認定了這樣的自我形象,所以當我在說話時,聽眾也會呼應這樣的自我形象,會用很無聊、 能不能快點結束的眼神看著我。

儘管注意到這種眼神,但開始說話後,不知為何還是會拚命「想表達自己,讓他人了解自己」,真是不可思議。

由於過去在眾人面前說話都遭受挫敗,所以更強化了「不擅長在人前說話」的自我形象。

廣告

徹底改變這個自我形象的轉機,是因為參加了一場講座的聯誼會。講座內容並不是學習說話方法,不過講座中有讓全體參加者發表的機會,而我一如往常地搞砸了。

站在台前的講師,是站在幾百、幾千位聽眾前演講的老師,所以我在聯誼會上請教了對方說話方法的技巧。

「首先,我在說話前就會感到緊張;說話過程中,則是不曉得自己到底在說些什麼,聽眾也似乎感到很無聊。我講完之後,應該有很多人會鬆一口氣心想:『啊,終於講完了!』」

「怎麼會這麼想呢?」

「即使您問我為什麼……就是覺得空氣中瀰漫著這種氣氛。」

「原來如此,感覺自己似乎詞不達意吧! 那麼,您認為是誰製造了這樣的氣氛呢?」

「嗯,因為是氣氛,所以不是自然形成的嗎?」

「……(沉默一會)。橫川先生,氣氛是你製造出來的。」

說真的,被這麼一說,我還真是一頭霧水,為什麼問的明明是說法方法,卻轉到「場面氣氛」來了?

老師繼續說。

「橫川先生,你站在所有人面前發表前時,在想什麼?」

「我在想雖然自己不擅長說話,但是如果能將團體討論的內容正確地分享給大家就好了。」

「這是不想發表失敗吧?」

「是啊。」

「不希望發表失敗,這樣的心情很值得讚許。雖然很好,但是您覺得發表前,自己的表情和姿勢呈現怎樣的狀態?」

「表情和姿勢……嗎? 完全沒注意到,所以不清楚。」

「能不能將訊息傳達到位? 說話能不能流暢? 這些不安都會透露在表情上。由於不希望不安的情緒被識破,所以視線朝下看著講稿,而隨著視線往下看著講稿,姿勢也會變得駝背。如果橫川先生是聽眾,您認為這個人的發表內容可以順利傳達給聽眾嗎?」

「不可以……」

「是吧,講者感到不安,聽眾也會產生不安的情緒,所以現場會形成一股不安的氣氛,而鋪張出這種狀態的人是……」

「身為講者的我。」

「就是這麼回事,無論你多想把話說得漂亮、多想分享絕佳的內容,如果無法好好掌握現場氛圍,那麼很遺憾地,聽眾全都無法接收到。」

製造傳遞訊息氣氛的秘訣在於「下巴」

你或許會覺得這個標題有點意外,但是這位老師教導的,製作傳遞訊息氣氛的秘訣,就在於「下巴」的使用方式。

「橫川先生,首先我希望從今天開始,您可以在心裡持續告訴自己:『大家都很期待聽我說話』。

在他人面前演講過幾萬次的我,其實也不擅長在人前說話,曾遭遇過許多次失敗,也正因如此,剛才對橫川先生指出的表情和姿勢等,都是我親身經歷過的經驗談。但是,藉由深信『大家都很期待聽我說話』,表情、姿勢及視線都會改變;表情、姿勢及視線改變後,自然而然就能形成『傳遞訊息的氣氛』。

實際上,我們當然不知道對方到底是不是『很期待聽我說話』,這是我們預設的信念。看到擺明是被迫參加企業研修的人,或坐在第一排,雙手交叉環抱胸前,看似強勢的聽眾,就會覺得自己真是不受歡迎的講師……

不過,如果因此而膽怯,認為「大家都不想聽吧……」的話,就會害怕說話,這種不安情緒也會洩漏在表情和姿勢上,製造無法傳遞訊息的氣氛。

作為一個在眾人面前談話的專家,要下定決心不製造出這種氣氛。

「信念,並利用這個信念的表情、 姿勢及視線, 創造『傳遞訊息的氣氛』, 是這樣嗎?」

「完全正確。無論人群再怎麼騷動,只要抱持著這個信念往前一站,騷動就會自然收斂,安靜下來。」

「原來如此……確實,今天的講座中,老師還沒上台前每一桌都討論得非常熱烈,但是當老師一站上講台,過一會大家都『噓……』的一般,馬上變成專心聽講的姿勢。學校的老師會說:『不要吵!』或『安靜!』來吸引注意,但是老師您一語不發,就只是站著。只是站著,就能掌控現場的氣氛。」

「那個時候,我同時做了一個動作,您覺得是什麼呢?」

「嗯,會是什麼呢? 老實說,我沒有在看您,所以不知道,不好意思。」

「哈哈哈(苦笑)。那麼,請看著我的臉,我再現一次當時做的事給您看。」

「咦? 是抬起頭嗎? 並且,好像嶄露出充滿自信的表情……」

「正是如此。正確來講是『下巴』,『下巴角度抬高兩度』就能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自信。不一定要是準確的兩度,但是抬得太高會變成俯瞰的感覺,比起自信反倒給人傲慢的印象,所以才會用兩度這個說法。請儘快實際試試看。」

「抬起頭,視線會變得更遠更廣。」

「是的,視線變遠變廣後,感覺就像自己控制了全場。請研究眾多講者的『下巴』,可以清楚傳遞說話內容的人,下巴會自然往上抬起,令人覺得氣宇軒昂。其他還有各種微妙的技巧,不過『信念』和『下巴』可以現學現賣,所以請一定要嘗試。

聽了這番話後,我馬上就運用在自己主辦的日本第一午餐會。

過去都是放任參加者說話,即使其他參加者正在做自我介紹,大家也還是若無其事地各說各話。其中,也有人隨便點起甜點或沒有付錢就離開,完全沒有秩序。

後來有了什麼變化呢? 藉由實踐『信念』和『下巴』的方法,氣氛和過去截然不同,參加者開始聽我發言,也打造出認真聽他人自我介紹的氛圍。

你可能會想「就這樣做而已嗎?」但真的只實踐了這2個方法狀況就天差地別,所以請一定要試試看。

書籍簡介_自我介紹的技術


作者: 橫川裕之
譯者: 楊毓瑩
出版社:光現出版
出版日期:2018/08/29

作者簡介

橫川裕之

  自我介紹創新顧問。日本第一午餐會的主辦者,自2010年4月起在日本全國舉辦過152場自我介紹研討會,足跡遍及18個縣市,講師團人數超過100位,皆是引領業界的傑出人士。橫川裕之的理念獲得講師團的認同,並擔任午餐會的演講嘉賓。而橫川裕之更進一步從編修自我介紹的經驗中濃縮菁華,打造了18秒自我介紹。運用此方法,只要透過初次見面的自我介紹,就能讓營業額和介紹率獲得飛躍性的成長。他的自我介紹技術,成功使口條不佳、內向害羞、沒有自信的經營者和業務員,接二連三創造了大幅躍進的成果。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傳遞訊息 演講 發表 自我介紹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