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老闆糾正,只覺得惱怒?掌握「高情商發脾氣」4模式,老闆不氣你還升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被老闆糾正,只覺得惱怒?掌握「高情商發脾氣」4模式,老闆不氣你還升你

被老闆糾正,只覺得惱怒?掌握「高情商發脾氣」4模式,老闆不氣你還升你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LinkedIn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LinkedIn
微信ID:LinkedIn-China
LinkedIn領英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管加入。

在職場,每個人都可能是蓄勢待發的「火藥桶」。身在職場難免有情緒,職場人壓抑的情緒隨時可能爆發。有川真由美在《整理情緒的力量》中提到:「憤怒是表面現象,其下還隱藏著孤獨,寂寞,悲傷,自我厭惡,不安等等無法表現出來的情緒。」

「平日裡掩蓋了真實情緒過日子的人,一旦遇到一點契機,都會讓這些情緒化為怒火噴發出來。」不恰當的憤怒固然會影響正常工作,但會「正確發脾氣」的人,卻是職場的寵兒。學會如何表達自我的情緒,正確地發脾氣,是職場人要學的重要的一課。

廣告

說到底 我們為什麼生氣發脾氣?

辛辛苦苦寫了2週的報告,老闆看了一眼然後把我罵得狗血淋頭。和同事合作的項目進展順利,然而他把我所有的功勞都搶走了。

精疲力盡地坐在回家的地鐵上,一個大媽擠到面前,指責我不讓座。我心跳加速,血液沖到頭頂,並且還想打人。是的,我生氣了,這個世界真的太令人生氣了。

但是,人到底為什麼會生氣發脾氣?本質上講是因為自我感覺受到了傷害。
老闆罵了我,我感覺到努力沒有得到珍惜,所以我覺得自己很受傷。其次,出於擔心,憂慮等原因產生的不安全感,也是很多人發火的重要原因。

合作的項目成果被搶走,可能會導致將來晉升之路更加艱難,內心的不安全感讓我感到憤怒。第三也是最「日常」的原因:人與人之間無所不在的誤解。

廣告

大媽認為我不讓座是不尊重她,而我在一天的工作後覺得活著已經很累了,還要被指責沒禮貌……這類誤解在職場中也很常見,它的的產生,可以用溝通界很有名的「四耳模型論」來解釋。

德國心理學教授弗裡德曼•舒爾茨發現,對同樣一句話,每個人聽到的理解是不同的。它包括了事實之耳(Sachinhalt)、表白之耳(Selbstoffenbarung)、關係之耳(Beziehung)與呼籲之耳(Appell)。

什麼意思呢?

讓我們設想一個場景。你的老闆對你說:這次的報告裡面有很多「錯誤」。

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呢?如果你認為,他強調錯誤本身,那麼你就是在用「事實之耳」聆聽,偏重事實的情況。

如果你認為,他說你能力不行,那麼你就是在用「關係之耳」思考,思考老闆對你個人的看法。

如果你認為,他因此不高興,那麼你就是在用「表白之耳」聽話,揣摩老闆的內心感受。

如果你認為,他希望你做得更好,那麼你使用的是「呼籲之耳」,偏重老闆對你的期待。

可見用哪隻「耳朵」聽,直接決定你在職場上的情緒反應。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老闆是一個關注事實的人,他想強調的是錯誤本身,而你誤認為是質疑自己的能力,生氣甚至發脾氣自然再所難免。

氣血上湧之外 也要懂得發脾氣的藝術

所以,我們在職場上就要展現一個從不發火的形象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在氣血上湧的背後,生氣其實對你也有著積極的意義。

通過發脾氣, 我們可以明確各自需求。舉個例子。朋友長期以來為一件事情困擾:作為負責人,她所在的工作小組經常出現拖延的情況,截止日期會被一拖再拖。在組員們又一次錯過截止日期的時候,她和最喜歡拖延的組員小A發了脾氣。

然後她終於瞭解到,拖稿的問題並不在於大家不願意完成任務。

問題的根結在於,小組沒有合適的專案管理軟體,組員們沒有辦法進行資訊的即時溝通,並進行項目的跟進。接下來的幾週,朋友聯繫IT部門給小組裝上了合適的軟體,解決了工作小組的效率問題。可見,在恰當的時機發脾氣,能夠找到「病源」,明確需求,即時處理掉平時看不到的隱患。

發脾氣得當會帶來尊重和高薪資。

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職場中,衝突是難免的,脾氣再好的人也要學會適當發脾氣,沒有底線的一味妥協並不能帶來善意和尊重。此外,根據美國康奈爾大學的調查顯示,在職場中,無論是男職員還是女職員,發脾氣的人掙的平均薪資,都高於不發脾氣的同性別的職員。

是不是覺得很意外?

所以說我們對自己還是要狠一點,這樣小金庫都比別人攢得多。當然,這篇文章的用意不是讓你任由情緒發洩。正所謂氣火攻心,生氣發脾氣對身體傷害也是顯而易見。此外,莫名的亂發脾氣會產生更高的溝通成本,使職場之路更加艱難。

比如:1985年,賈伯斯被董事會趕出自己親手創建的蘋果公司,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在公司裡大家都受夠了他的脾氣。

高情商發脾氣模式 幫你在職場走得更遠

志玲姐姐,蔡康永,還有黃渤都是公認的高情商的明星。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是,閆妮跟黃渤在一部劇中演夫妻,閆妮自嘲地說:「我跟你演夫妻,我就知道我要走向醜星的行列了。」

黃渤聽了閆妮的話,立馬說道:「我跟你演,我覺得我要走向帥哥的行列了。」
不卑不亢的一句話,既誇讚了閆妮的顏值,又化解了尷尬和不快。

那麼,作為職場人的我們該如何培養這種「高情商」呢?說到這裡,就要提出我們的NVC(非暴力溝通)理論。

簡單的4個步驟,就可以學會如何正確地在職場發脾氣。

第一、停下來,深呼吸。
第二、留意我們的指責。
第三、體會我們的需要。
第四、表達感受和尚未滿足的願望。

怎麼做?

首先,我們需要認識到,人有情緒,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興奮、高興、甜蜜、舒暢是正常情緒。悲傷、痛苦、無奈、焦慮也是正常情緒。我們並不需要時刻保持積極的心態。

哈佛醫學院心理學家Susan David在TED演講中提到:「抑制情緒,只會讓這種情緒更加強烈。就好像冰箱裡的巧克力蛋糕,越克制自己不吃,就越忍不住想像它的美味……」

所以,在遇到令人憤怒的情況下,不要去試圖壓抑情緒,先深呼吸。

第二步,避免使用下面的詞語

「總是,從來,從不,永遠。」

如何一句話毀掉氣氛?毀掉你的工作和生活?使用帶絕對性詞彙的句子就可以了。

反例:「我總是辦公室工作到最晚的那個!」
正確示範:「我最近的每週工作將近60個小時。」

第三步,清晰地表達自己在怒氣背後的需求。

相比直接讓情緒爆發,先說清自己的需求效果會更好。仍拿上面的例子舉例,與其抱怨自己工作時間過長,不如直接解釋過勞帶給自己的傷害:「我的工作效率因此嚴重降低了。」

最後,表達你內心對於問題的看法和訴求。

「如果能將任務分配做一些調整,我會覺得工作更有成效性。」

所以,使用這個溝通模型之後可以這樣說:「如果能將任務分配做一些調整,我會覺得工作更有成效性。」
「我最近每週工作將近60個小時,感覺效率因此會受到一些影響。如果能將任務分配做一些調整,工作有可能會更有成效性。」

是否有感覺整體需求更加清晰且要求合理?在職場中,正確的高情商發脾氣方式,在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溝通成本的同時,個體的需求也被滿足於無形中。

寫在最後

優秀的職場人,不僅敢發脾氣,還擅長「正確地」發脾氣。他們知道怎麼從憤怒裡發現內心的需求和願望,並且精準地表達出來。我們並不應該害怕衝突,因為它們始終存在,且可能幫助我們前行。

至於負能量太強大的人、愛罵人的老闆、喜歡甩鍋的同事…… (編按:甩鍋指的是一個人在犯錯之後,會把過錯賴在別人身上。)

坦然接受這些令人不愉快的人的存在,然後接受你真實的內心情緒,並且學會用NVC模型去溝通。
學會如何發脾氣,是我們的職場必修課。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翹楚,喜歡攝影和游泳,以及分享關於歐洲的學習和生活那些事,知乎號德國的綠豆豆,出版小說《精英路》。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氣 情緒 職場 情商 LinkedIn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展開箭頭

LinkedIn (領英) 創建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致力於向全球職場人士提供溝通平台。LinkedIn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層加入。2014年1月,LinkedIn宣布正式進入中國,並啟用中文名稱「領英」,努力為中國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微信公眾號ID:LinkedIn-Chin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