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先把發音「念」對 聽力才能拿高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先把發音「念」對 聽力才能拿高分

撰文者:周強

英語想要發音正確、想要聽得清楚而精準,幾個母音一定要掌握到。不論你是使用 KK 音標,還是自然發音法,試舉以下的四個母音分別為 [æ]、[ʌ]、[e] 和 [ə] 為例,是一般英語學習者在學習口說時,較無法正確掌握發音的其中一部份:

[æ] ––– 此音在華語裡沒有,因此不易揣摩。蘋果apple的美式發音正是此音。它很容易與字母e所發的 [ɛ] 混淆。你如果能夠正確發出 [æ] 與 [ɛ],那麼你才能正確地聽出 bad、bed(壞、床),bag、beg(袋、求),land、lend(地、借)。

[ʌ] ––– 此音在華語裡也難意會言傳,它是個短促而脆的母音。七喜7 Up的up與「切」的cut發的是此音。它很容易與 [ɑ] 混淆。你如果能夠正確發出 [ʌ]、[ɛ] 與[ɑ],那麼你才能正確地聽出cup、cop(杯子、警察),bug、Bob(蟲、人名鮑伯),bunch、bench(束、椅凳),hug、hot(擁抱、熱的)。

廣告

[e] ––– 英語老師通常稱之為雙母音。華語裡的 [ ㄟ ]與它很接近,但是還要再「欸」下去,而且加一個 [ɪ]的尾音,所以稱為「雙母音」。「怨恨」的 hate 發的是此音。它很容易與 [ɛ] 混淆。你如果能夠正確發出 [e]與 [ɛ],那麼你才能正確地聽出 lake、leg、lag(湖、腿、延遲),mate、met、math(朋友、遇見、數學),later、letter、latter(以後、字母、後者)。

[ə] ––– ago(以前)的字母 a 發的是此音。所有輕音節的母音 a、e、i、o、u 在說得很快的情況下,都會呈現 [ə] 的音。

當發音正確時,日後再聽到此音,才能分辨其差異。所以記住這個口訣 :「你唸得對,你才聽得準。」至於對自己的英語發音沒有信心或是有疑慮的同學,不妨找老師幫你調音或是正音一下。坊間有很多不錯的發音教材,同學可以透過聆聽 CD 裡的外籍人士發音,藉由跟讀而模仿,假以時日必然有一口漂亮的發音。

多益測驗的聽力部份,在 Part 1 圖片題與 Part 2 應答題中常會出現混淆音的陷阱。有幾個常見的字,在測驗你是否能夠辨別母音的差異:

廣告

plane plan

plane 與 plan 都是國際職場常用字。plane 是「飛機」,讀作 [plen];plan 是「計畫」,讀作 [plæn],母音分別是 [e] 與 [æ]。 此外,plain(平淡的) 與plant(植物)也很受出題者青睞。

pain pen pan

pain 讀作 [pen],是「疼痛」,常用的背痛是 back pain,而止痛藥是 pain killer。而 pen 是「筆」,讀作[pɛn],原子筆通稱 ball pen。平底鍋的 pan讀作 [pæn],三個字的母音分別是 [e]、[ɛ] 與 [æ]。paint 則是油漆。

board abroad

board 讀作 [bord],但是 abroad 讀作 [əˋbrɔd],母音分別是 [o] 與 [ɔ]。board 在多益中有三大用法:一是牌子、板狀物,二是董事會,三是動詞的登上(飛機、船),而「登機證」是 boarding pass。至於 abroad 是副詞或形容詞的「到國外、在國外」,而出國進修是go abroad for advanced study。

law low

law 讀作 [lɔ],但是 low 讀作 [lo],母音分別是 [ɔ] 與[o]。law 是「法律」,但是 low 是「低的、低下的」。

本篇介紹Jack Choi先生在TED 菁英論壇六分多鐘的演講。它的標題為「On the virtual dissection table」。

談到 virtual 這個字,本來是指「實質上的、實際上的、幾乎 ... 的」。但是自從人類發明電腦之後,它被電腦產業轉借為「虛擬的」,例如你的智慧型手機用的是虛擬鍵盤(virtual keyboard)。所以這篇 On the virtual dissection table 談的是現今訓練醫護人員的「虛擬解剖檯」。

既然是解剖檯,Choi先生的演講當然有很多 cut( 切 )、anatomy( 解剖學 )、dissection(解剖、切開)的用語。

anatomy這個字在前幾年很紅,因為當年紅極一時的美國影集「實習醫生」,片名就是 Grey's Anatomy。 從 Choi 先生的 姓氏來看,他應該是一位日本人,日本發音以英式發音為主。他的 cut 發音是準確的 [ʌ], 但是anatomy發音則是英式 [əˋnɑtəmɪ], 而不是美式慣常的 [əˋnætəmɪ]。

他dissection 發的音是英式的 [dɑɪˋsɛkʃən], 也不是美式慣常的[dɪˋsɛkʃən]。此外,放在解剖檯上的「大體」,美式慣常將cadaver唸作[kəˋdævɚ],但是 Choi 先生多半讀為英式的 [kɑˋdɑvɑ]。又例如,「維持」的 maintain, 美式發音多讀為 [menˋten],但是 Choi 先生讀為[mɛnˋtɛn]。

以上的差異點,都在母音,而母音發音的差異,會造成聽力的誤差,就如同華語的「當心」與「擔心」、「嘔心瀝血」與「噁心吐雪」,有所不同。

Choi 先生演講的一個笑點是他在切割的過程中按錯了一個鍵,他因此發出了一聲「Oops」,這在華語裡就是我們的「哎呀!」,他打趣地說:

You don't want to hear “oops” in real surgery.  But fortunately, our digital man has “undo”.

他說「你不會希望在真正的手術檯上聽到醫生說『哎呀!』,但幸運的是,我們的虛擬解剖檯有『復原』功能鍵。」引來觀眾會心一笑。這「Oops」的發音是 [ups] 而不是 [ops],母音的發音要精準。

這篇TED演說,長度適中,沒有難懂的專業術語,適合準備參加多益測驗的同學練習聽力。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bag發音 平底锅 英文 bed bad apple 發音 平底鍋英文 束力怎麼念 ʌ 發音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