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該先出社會工作?還是繼續念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該先出社會工作?還是繼續念書?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3.01.24

Q:我今年夏天即將從大學畢業,雖然已經考上研究所,但是不知道要先去就業,還是繼續唸書?現在的文憑好像也無法讓薪水增加多少,但是卻會增加至少兩年的支出以及減少兩年的收入。所以,從「賺錢」的角度來看,是不是早點去工作比較好?

A:從政府公佈的數據,民國100年畢業生剛進職場所拿到的薪資,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為26,577元,研究所以上的畢業生平均起薪則為32,321元,差距將近六千元,不過這還有包含博士學歷比較高的薪水。如果只看人力銀行調查雇主願意給的起薪,大學畢業生27,505元,碩士畢業生29,094元,只差了1,600元左右,的確差異不大。

我們假設大學畢業的起薪為27K,碩士的起薪為32K,差距為5K。那麼多讀兩年書,要工作多久的時間才能補得回來呢?以27K乘上27個月(每年年終獎金1.5個月)來算,這兩年的工作共有729K的收入。如果你選擇繼續讀書,兩年畢業後才投入職場,那麼這729K的收入,要工作11年才補得回來。

廣告

但如果薪水差距只有1.6K,就要工作34年才補得回來,幾乎就是一輩子的工作年資了。

從簡單的算術來看,念研究所對於「賺錢」來說,不是好的投資。但是我們在討論人生規劃時,其實起薪的參考價值並不高。就算學歷對起薪的影響高達五、六千元,但是在職場工作一、兩年之後,學歷或起薪可能就不見得那麼重要了。

一開始的起薪,很難有什麼差異,學歷高一點,多給一點,好學校或是相關科系的畢業生,再多給一點,但是也不會給太高,因為企業聘新鮮人,要承擔的風險比較高,例如沒有過去的職場績效可以參考,也不知道這個員工能不能適應職場環境,會不會幾天就換工作了?所以一開始都會給一個基本的薪水,往後再視表現而調整。

但是如果你的能力夠好,工作幾個月或一兩年,在公司有優秀表現,你可能很快就能拿到更接近你真正身價的薪水,那就不見得跟學歷有關了。即使你只是大學畢業,但是你的工作表現值得公司給你五萬元的薪水,你還是有機會拿到這麼高的薪水。相反的,就算是碩士畢業,但是工作表現讓公司覺得連三萬的價值都沒有,那不但沒辦法調薪,反而還要擔心被開除。

廣告

所以,如果你真的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打算脫離學生身份,要踏入社會了,那麼的確早點踏入職場會比較有利。主要的原因是,職場所需的能力在研究所不一定學得到,而研究所培養的能力可以用在職場上的也極為有限。一定有人學以致用,但這樣的例子真的不多,就算是工作領域與所讀科系一樣,在學校所學到的和工作上所需要的專業和技能,差距還是很大。

每個人對於人生的規劃都不同,所以要去念研究所還是要去工作,還是看你自己的決定。如果你對學術研究並沒有什麼興趣,只是想拿個學歷讓自己的起薪高一點,那的確先去工作才是比較好的抉擇,光是年資就比別人多兩年了。

但是如果你對學術研究是有熱忱的,就不必在意少賺了多少錢的問題,就像是出國旅遊一樣,那是一種個人夢想的追求,即使在帳面上看起來有了不少的金錢損失,但是你的人生卻因此而更充實、圓滿了。這樣,少賺了錢又有什麼關係呢?就像是週末的時候,有的人寧願宅在家裡也不想到處去旅遊結果人擠人,這是個人價值觀的判斷,並沒有什麼對錯。所以如果你對研究一點興趣都沒有,也不需要因為親人的期盼、學歷的光環以及起薪比較高這些原因而去念研究所。

早一點工作有什麼好處呢?首先,無論是勞保或是勞退都是算年資的,就算同樣都是65歲退休,提早兩年出社會工作,在退休所領到的勞保年金和勞退都會有不小的差異。其次,跟同年齡的人比起來,早一點出去工作的人會比繼續念研究所的人多累積兩年的工作經驗和專業能力,對於學習動機強、工作能力好的人來說,多了這兩年在職場上的練功,可能在身價上就會有相當大的差距。如果你已經確定自己要在職場上發展,那麼越早踏入職場越有優勢。

另外,累積工作經驗對於找到理想的工作也很重要。一個博士畢業生可能能力和出社會十年的職場老鳥相當,但是這時候職場老鳥雖然只有大學畢業,卻累積了十年的工作經驗、甚至五、六年的管理經驗,而博士畢業生即使有相同的能力,但是當求職條件要求三年以上工作經歷,他就被淘汰了。更別提這個職場老鳥在業界所培養的人脈,找工作的時候還能提供許多的口碑和助力。因此就算學歷高、能力好,也未必能一下子就找到理想的工作,還是得在職場上從菜鳥慢慢累積自己的經歷和口碑才行。

如果你決定踏入職場,就好好在職場上努力學習,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以換取更高的薪水,真的學習動機強的人,就算在職場,也是每天都在研究和學習。且發現自己有所不足之後,再回到學校去念研究所也不遲。但如果你對學術研究有興趣,那麼就不要在意多念這兩年書,你會少賺多少錢,因為這是你現在真正想做的事情,有機會就好好把握吧。難道你會因為出國旅遊要花錢,就不去了嗎?不會,因為你知道那些錢所換來的是更有價值的人生體驗。這兩種選擇,沒有對錯,要看在你的價值觀中,哪一個比較重要?畢竟,有的人就是很討厭唸書,但有的人念起書來就很享受呀!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碩士 畢業 履歷 大學畢業升學 畢業規劃 升學 求職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