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真正的高手,都是長期主義者:會傷害你終身職涯的3種短線思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真正的高手,都是長期主義者:會傷害你終身職涯的3種短線思維

真正的高手,都是長期主義者:會傷害你終身職涯的3種短線思維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艾菲
獨立觀點 2019.08.20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艾菲的理想(ID:xiaoyaolsh)」,作者艾菲,商周.com經授權發布。原題目《別高估自己1年的成就,卻低估自己10年的發展》

引發焦慮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著急」——急著想要達成目標。

可是,越是急著達成目標,目標往往越難實現;越著急就越失望,越失望就越焦慮。

於是就形成了焦慮的習慣——每週總有那麼一兩天是在焦慮中度過的。

廣告

怎麼辦呢?

答案就是:做個「長期主義者」。

說起來,這個解藥並不復雜。然而它難就難在即便告訴了你,你也還是做不到。

譬如我,雖然對此已有深入了解,可某些時候,依舊無法改變想要「快速成功」的念頭與慾望,也很難阻擋各種各樣誘惑的來襲。

廣告

而這正是我們大多數人在一生中成就非常有限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跟我一樣,想要有所成就、創造價值,那麼這篇文章就是非讀不可。

在說到底什麼是「長期主義者」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與之相對的「短線思維者」的思維模式與行為方式。

三種典型的「短線思維者」

有三種非常典型的「短線思維者」,分別是:機會主義者、速成主義者以及猶豫的人。

1、機會主義者

什麼樣的人是「機會主義者」?

它說的是那些一看到市場上的某個發財機會,就想大撈一筆、撈完就走的人。他們想要的是跳過「播種、施肥、澆水」的過程,直接就能收穫花朵與果實的人生;或者說,他們想要的是快速的,不必花費力氣就能實現的「財富自由」 。

我周圍就有這樣的「機會主義者」,不論什麼「風」來了,他都要摻和一下。房價上漲時,他買房子,比特幣上漲時,他買比特幣,P2P火爆時,他買P2P。但不論哪一種投資方式,他其實從未真正搞懂過。

所以,到現在為止,他們中的任何一位,都沒實現想要獲得的財富。

2、速成主義者

坦白的說,很多年前的我就是一個典型的速成主義者,總是想要更快實現升職加薪的目標,讓家人過上我所期待的生活。那時的我,總是心急火燎,卻忘記了真正應該關注的事。

太想成功,是因為沒有想過其實一生是足夠長的,所以路應該一步一步的走,饅頭應該一口一口的吃。如果想要幾步走完馬拉松,或是一口吃個胖子,必然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問題,甚至是極為嚴重的挫折。

後來回首,自然早已明白其中緣由——沒有長期主義的信念,但又很想成功,所以就會急功近利,總是處於焦慮之中。

那麼,焦慮又會帶來什麼呢?

焦慮會讓一個人產生對自己、對周圍環境、對老闆的不滿,於是就很難沉下心去學習和成長,於是也就很難做到十分投入的工作,甚至會產生非常多的抱怨。而工作上的缺乏投入、對老闆和環境的抱怨,又會給想要獲得的短期成功帶來更大的阻力,最後短期成功,便越發變得遙遙無期,而這種遙遙無期的感覺,只會更進一步的加劇我們的焦慮。

這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朝著「快速崩潰」而去的增強迴路。

持續演變下去,最後的你很可能會成為一名「嚴重抱怨者」。

既無法在自己預想的時間內達成想要的目標,同時又放棄不了這個目標,於是就將注意力轉移到了抱怨上。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養成了嚴重抱怨的壞習慣,最終成為了一個被老闆和同事貼上「愛抱怨」標籤的人。

3、猶豫的人

甚麼是「猶豫的人」?

這類人其實有點像:想要上船前往某處,但又擔心船可能到不了自己想去的地方,於是就一腳踩在船上,一腳踩在碼頭的地上,一直「湊活著」、 「等待著」、「不確定活著」的人。

這類人既無法徹底放棄想要到達的地方,又無法下定決心走上船去,於是就這麼一直猶豫著。

他們不知道的是:在任何時候,任何人的未來都不具有100%的確定性。所有未來只有在發生的時候,也就是變成「現在」的時候,才有100%的確定性。

既然不存在,那就只有一個方法去實現——那就是創造。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絕非易事,很多人正是因為把它想得太過簡單,沒有抱持「長期主義」的信念,認為它應該立刻出現,所以在「想要實現未來」與「無法立刻實現」之間,最終走向了曠日持久的「猶豫」。

環顧四周,你會發現,有的人在工作上是「猶豫的人」,於是他們在工作時很難真正投入,他們總是在「等待著」什麼,也許是加薪的許諾,也許是升職的可能,但在獲取這些許諾與強大可能之前,他們難以真正投入。

有的人在愛情上是「猶豫的人」,因為害怕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愛情與親密關係,於是畏手畏腳,不敢去愛,或者是就算愛了也很難完全投入,愛的非常「猶豫」。

有些人乾脆就是人生的「猶豫主義者」,他們無法活在當下,他們總是活在對於未來100%確定性的期待裡,活在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慌與焦慮中。

這些都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呢?

後果一:無法全情投入當下、感受當下、享受當下。
後果二:無法真正有效的創造未來。

以上3種就是最為普遍的「短線思維者」的思維模式與行為方式,而不論哪一種,都會給我們帶來人生成就的阻礙,以及各種各樣的情緒困擾。

三種典型的長期主義者

在說如何成為「長期主義者」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都有哪些非常典型的長期主義者,以及長期主義究竟為他們帶來了什麼?

1、金錢投資的長期主義

據說,有一次Airbnb的CEO布萊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和亞馬遜的CEO貝佐斯(Jeff Bezos)坐下來聊天,兩個人談到了他們共同的偶像巴菲特。

於是,切斯基問貝佐斯:「你覺得巴菲特給過你的最好建議是什麼?」

貝佐斯說:「有一次我問巴菲特,你的投資理念非常簡單,為什麼大家不直接複製你的做法呢?」

巴菲特說:「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地變富。」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有種腦袋被擊中的感覺。

的確,當我們在給自己的投資設立期限時,有誰不是希望每天都能看到一個當天收益的具體數值,又有誰不是希望在自己30、40歲時就已賺到了足夠多的錢?

但其實,即使是股神巴菲特,99.8%的資產也是在他50歲後賺到的。

同樣,即便我們都知道亞馬遜是一家偉大的公司,而它的股票從上市時到現在已經漲了1000倍。可如果能有機會在它上市之初,也就是1997年時就購買這隻股票,我們也很難一直將它握到現在而不賣掉。

為什麼?

原因很簡單,因為它的價格並不是線性上漲的,而是在跌跌撞撞、起起落落後才上漲到今天的價格的,其間也曾有超過99%跌幅的時候。從上市到現在一共22年,而股價的極速上漲其實也就是最近5、6年的事。試問,就算當初你在1997年,買進了它的股票,你真會一直握住它從此不賣嗎?

相信99.99%的答案都是「做不到」,我也一樣。所以,99.99%的人,即使知道了巴菲特的致富秘密,也不可能成為巴菲特。

這就是「長期主義」對於投資理財的重大意義。

2、自我成長的長期主義

在自我成長的長期主義上,有一個人一直在激勵著我。

他就是約瑟夫·坎貝爾(Joseph Campbell)。

1929年,紐約股市暴跌,由此引發了百年不遇的經濟危機。這場危機迅速席捲了整個資本主義世界,公司破產,工廠倒閉,農場破產。

在這場異常嚴重的經濟危機中,約瑟夫·坎貝爾也沒能找到工作。原本,可以在哥倫比亞大學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的他,卻因為覺得單一學科會讓人變得平庸,於是拒絕了。隨後,他帶著自己的妹妹和朋友,隱居到了森林裡。

在森林裡,他一待就是5年,這是5年既沒有工作也沒有錢的日子。如果換作一般人,待在荒無人煙的森林裡,面對沒有盼頭的生活,與嚴重匱乏的物質,一定會有萬念俱灰之感。

然而,坎貝爾卻不一樣。

他給自己制定了非常嚴格的作息時間,他說:「在沒有工作或沒有人告訴你該做什麼的時候,你要自己找到該做的事情。我把一天分為4個時段,每個時段4個小時。我只在其中3個時段看書,另外一個時段自由活動。」

如此規律的日子一過就是5年,在這5年裡,雖然窮苦,但坎貝爾的內心卻無比喜悅,他每天都沉浸在學習與思考中,並最終創立了一個非常完整的神話學理論——英雄之旅。

經濟大蕭條剛一結束,坎貝爾立刻就被莎拉勞倫斯學院聘為文學教授,開始了為期38年的教書生涯。

就像他自己寫的「英雄之旅」一樣,5年的經濟大蕭條正是坎貝爾必須完成的「英雄之旅」的試煉,而此時的他已帶著關於神話學的完整理論王者歸來。他寫了好幾本關於神話學的著作,其中多本被翻譯成了20多種語言,其中的《千面英雄》還被評為20世紀最重要的100本書之一。

坎貝爾不但擁有眾多超級粉絲,包括作家、編劇、導演,他的書還幫很多人找到了心靈的力量。好萊塢著名導演喬治·盧卡斯在創作《星際大戰》時參照了坎貝爾的書。而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他的母親,《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以及美國前總統肯尼迪夫人杰奎琳等,都是他的超級粉絲。

他就是將「長期主義」貫徹到個人成長上的超級典範,也是我一直追隨的對象。

3、事業發展的長期主義

現在我們知道亞馬遜是家偉大的公司,是家有原則的公司。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自亞馬遜成立以來,對它的質疑聲就從未間斷。貝佐斯交出的短期成績常常不如人意:儘管銷售持續增長,但季報卻屢屢虧損。

創業起家的風險投資人馬克•安德森這樣回憶說:「2000年後有段時間,我在分析師會議上聽到基金經理公開嘲笑他。這傢伙瘋了,這家公司肯定破產。」

的確,有那麼幾年,華爾街嚴重懷疑亞馬遜是否真的能夠生存。

換做一般人,如此巨大的壓力肯定扛不住;但貝佐斯卻扛住了。

這個壓力正是來自於企業界和管理界的長期爭論焦點,即「CEO如何平衡短期業績與長期目標的關係?」

關於這一點,貝索斯用堅定的行動給出了明確的答案:著眼於長遠目標,做一個長期主義的領導者。

他也正是這樣做的。

1997年,亞馬遜上市之初,貝佐斯就對公司股東表示:「亞馬遜立志做一家有長遠發展的公司。公司所做的一切決策也將立足於長遠的發展而非暫時的利益,我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建立一家偉大的公司,一家我們的子孫們都能夠見證的偉大的公司。」

之後,他在2011年年報中說:「如果你做一件事,把眼光放到未來3年,和你同台競技的人很多;但如果你的目光能放到未來7年,那麼可以和你競爭的人就很少了。因為很少有公司願意做那麼長遠的打算。」

反觀現在,大多的投資人,追逐的都是快進快出的快速獲益。第一年進入,第二年上市,第三年退出。於是,創業者在投資方的壓力下,也就形成了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的價值觀與目標,從而也就喪失了成為一家偉大公司的機會。

如何做?

熟悉我文章的讀者都知道,我寫文章都是體系化的,所以大多都會覆蓋3個部分——是什麼?為什麼?以及怎麼做?

所以,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還會來說說「怎麼做」的問題。

在明確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后,還需做到以下四點,才算是個「長期主義者」:

1、清晰的認知

認識兩點:
第一,知道你的目標是無法一蹴而就達成的。
第二,知道你的目標終究能夠被達成。

通過第一個認知,你能做到不再著急、避免焦慮,因此也就避免了因為每天情緒起伏,而帶來的時間浪費和注意力流失。

通過第二個認知,你能做到堅定的前行,保持持之以恆的決心與勇氣。

2、堅定的信念

在有了清晰的認知後,就是保持堅定的信念-對以上兩點認知的堅定信念。你需要非常相信你的目標是可以達成的,同時相信它的實現需要你付出足夠長時間的努力。

3、根據信念制定原則

在有了清晰的認知與堅定的信念後,就要依據信念去制定原則。

對個人投資而言,當你確定要開始做金錢上的長期投資時,就要先做很多研究,根據你的研究結果去制定投資原則:百分之多少投在貨幣基金,百分之多少投在個股,百分之多少投在債券基金,百分之多少做指數基金……以及一共投資多少年、每月拿多少錢來做投資等。

對一個公司而言,如果按照平衡計分卡的4個維度來看,最重要的是:財務、客戶、流程、內部學習與成長。而現實中,財務與客戶這兩者間的關係在短期內常常矛盾,於是就需要CEO去製定自己的原則並長期執行。比如:亞馬遜的CEO貝佐斯就選擇了「客戶」,這就是他為自己和這家公司確立的原則。

顯然,原則不是隨便拍腦袋決定的,而是在認真研究與不斷嘗試下最終確定的。

4、根據原則嚴格執行

「執行」看起來是最容易的一步,只要去做就好了,但其實恰恰相反。

就像很多好公司的股票一樣,就算你在它價格很低的時候就買了,在周圍人都悉數賣出、主流媒體看空股市的時候,你還能堅持不賣嗎?

當周圍人都在買房買車,買第二套房、換第二輛車的時候,你還能堅守自己制定的「自我成長」原則,每年將很多時間和金錢放在自我成長上,堅定的成長與學習長達5年之久嗎?

當華爾街看衰亞馬遜、亞馬遜股價連續下跌的時候,如果你是它的CEO,還能繼續堅持「客戶第一」的原則毫不動搖嗎?

當這3個問題問出的時候,相信99.99%的人都在搖頭。

所以,只有在經歷了「執行」這一步的考驗後,你才可能真正化繭成蝶。

最後的話

相信有一天,你能修煉到「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卷雲舒,我自巍然不動」的境界,不為外物所擾,不為心情牽絆,只是堅定的看著自己的目標,走好自己想要的每一步。

那麼剩下的,就請安心的交給時間。

關於作者:
艾菲,深度思考者,全球認證優勢教練&個人成長教練,前美國財富五百強公司大中華區市場部負責人。關注微信公眾號:艾菲的理想(ID:xiaoyaolsh),夯實「思維躍遷」與「自我認知」兩大基石,成為真實且閃閃發光的自己。

責任編輯:林易萱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成功者 職涯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