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執行長表揚同仁,竟使淨獲利成長30%...小改變+持續做,複利效應讓你人生開外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執行長表揚同仁,竟使淨獲利成長30%...小改變+持續做,複利效應讓你人生開外掛

執行長表揚同仁,竟使淨獲利成長30%...小改變+持續做,複利效應讓你人生開外掛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戴倫.哈迪 Darren Hardy
精選書摘 2019.07.31

你還沒有體驗過複利效應的好處

「複利效應」指的是:從一系列小而明智的抉擇,獲取巨大的報酬。對我來說,這個過程最有趣的一點是,儘管成效巨大,但在行動的當下,並不會覺得那些行動舉足輕重,不論你使用這項策略來改善健康、人際關係、財務或其他層面,改變都很細微,可能幾乎沒有察覺。而且,這些小小的改變,並不會產生什麼立即性的效果,你不會大有斬獲,立刻獲得那種「看吧!我沒騙你」的明顯回報。那麼,為什麼還要白費功夫?

就因為複利效應的概念很簡單,絕大多數的人卻未能有效掌握。舉個最常見的例子來說,你可能跑步8天之後,就半途而廢了,因為你的體重還是過重。或者,你練鋼琴半年就停止了,因為你最會彈的還是〈筷子〉(Chopsticks)那首小曲。再不然,就是幾年後,你就停止提撥部分所得到個人退休帳戶了,因為那些錢可以拿來花用,反正那個帳戶累積了幾年,好像也沒有存多少嘛。

廣告

這些人不知道的是,那些看起來好像無足輕重的小步驟,只要持之以恆,歷經足夠時日,將會產生巨大的不同。

明智的小小抉擇+持之以恆+時間=大不同

雖然這些事看起來好像都很簡單,但那是因為我們置身事外。各位請務必記得一點:持之以恆,歷經足夠時日,結果就會變得十分顯著;甚至更好的是,結果是可以預期的。

複利效應可以預期、也可以衡量,這是絕佳的好消息!知道自己只要持之以恆,採取一連串的小行動,歷經足夠時日,就能夠顯著改善人生,這不是很鼓舞人嗎?比起大費周章採取一些行動,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盡,後來因為做不大到,又得重振精力,努力做出另一番嘗試(而且可能又不成功),這聽起來比較容易,不是嗎?那些必須費力改變自己的方法,我光是想到就累了;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的人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這麼想的,也不是這麼做的。這個社會把我們塑造成相信一次性壯舉的成效,哎!典型的美式風格。

執行長的小改變:淨獲利成長超過30%

我曾經為一家年營收上億美元的公司的執行長提供指導,菲爾是個創業家,是該公司的創辦人。那間公司經營得不錯,但我發現,組織文化欠缺員工投入、信任與熱情,我對此並不大感到驚訝。結果,菲爾已經超過整整5年的時間,沒有在公司到處走動了。超過80%的員工,從未和菲爾交談過,他和管理團隊形同活在泡泡裡。

廣告

我請菲爾只追蹤記錄一項改變:每週3次,走出他的辦公室,在公司四處走動。他的目標是去找至少3位同仁,他看到正在做正確事情的同仁,或是曾經聽其他同仁讚賞過的對象,親自過去對他們表揚一下。

菲爾這項小小的行為改變,每週花不到1個小時的時間,但是歷經時日,產生了巨大的成效。那些獲得菲爾親自讚賞的員工,開始做更多事、更努力,以便贏得他更大的讚賞。其他員工看到好表現獲得肯定與讚賞,也開始表現得更好。員工的新態度產生了漣漪效應,推及他們與顧客之間的互動,改善了顧客體驗,提高顧客的回頭率和口碑,他們會主動推薦生意,而這又進一步增加所有員工的榮譽感。

這項簡單的小改變持續了18個月,使得該公司文化產生了180度的大轉變。在那段期間,公司的員工人數不變,行銷投資未增,但公司的淨獲利成長超過30%。這一切,全都是因為菲爾做了一個看似無足輕重的小改變,而且持續這麼做。

了解你的行為

接下來,我們來規劃達成你所決定的目標的流程。這是一個「做」的流程;或者,在某些情況下,這是一個「停止做」的流程。 在你和你的目標之間的,是你的行為。請仔細思考一下,你是否必須停止做些什麼,以防止複利效應把你帶入沉淪漩渦?同樣地,你是否必須開始做些什麼,以改變你目前的軌跡,讓自己朝向最有益的方向?你必須在生活中,去除、增加什麼習慣與行為?

你的人生可以歸結為這個公式:

你必須釐清哪些行為會阻礙你邁向目標,哪些行為將幫助你達成目標。

你可能以為你了解自己所有的壞習慣,但我敢下大注打賭,你錯了。也因此,追蹤記錄這個小方法,才會那麼地有幫助。老實說,你知道你每天花多少時間看電視嗎?你花幾個小時的時間看新聞、體育頻道或時尚頻道,關注別人的目標和成就?你知道自己喝了多少汽水?你用電腦做了多少「不必要的工作」,例如看臉書、閱讀線上八卦等?我在前文提過,你的首要工作就是留意你的行為。你在工作上哪些方面不專注,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養成了偏離正軌的壞習慣? 世界金牌的祕密

想想2008年在北京奧運奪下8面金牌的傳奇泳將「飛魚」麥可.費爾普斯,他是如何辦到的?在教練鮑伯.波曼(Bob Bowman)的指導下,費爾普斯鍛鍊技能12年,他們一起建立了例程與節律,發展表現的一貫性,使費爾普斯能夠適時(在奧運)把握動能。費爾普斯和波曼的共生關係,其範圍、雄心和絕對可預測性,是為人津津樂道的傳奇。

波曼對費爾普斯平日練習的一貫性,要求高到什麼程度呢?可以從費爾普斯最深刻的記憶之一看出:有一次,波曼准許他提早15分鐘結束訓練,好讓他去盥洗換裝,參加中學舞會!而且,那是12年來唯一的一次!難怪費爾普斯在泳池裡所向披靡。

你大概有iPod吧?你想過這個小玩意兒能夠誕生在你口袋的歷程嗎?當iPod問世時,蘋果公司已經存在了20多年,雖然Mac電腦向來擁有高度忠誠的粉絲,但它在個人電腦市場的整體市占率仍小。iPod當然不是最早問世的MP3播放器,實際上,蘋果公司很晚才進軍這個產品領域,但他們做了重要的事:一貫致力於維持顧客忠誠度,堅定追求高品質、創新設計、易於使用。他們把MP3播放器打造得更簡單、更酷炫、更容易使用與把玩,並且透過別出心裁的有趣廣告來行銷,結果奏效了,在全球大受歡迎。

但是,iPod並非一夕之間成功。在iPod問世的2001年,蘋果公司的年營收成長,從前一年的33%銳減為–33%。2002年,年營收仍是–2%的成長,不過2003年由負轉正,年營收成長18%。2004年成長33%,到了2005年,該公司迎接大魔,砰!年營收成長一口氣躍升至68%,在MP3播放器市場囊括了超過70%的占有率。

你應該知道,大魔後來也幫助蘋果公司以iPhone制霸智慧型手機市場,以iTunes縱橫數位音樂供應服務市場,而且這股動能也讓蘋果在原始事業個人電腦市場中復甦成長。有了大魔襄助,蘋果若進軍其他市場,我也不會感到意外。

不只蘋果,谷歌也曾經有段時間,只是個掙扎求生的小搜尋引擎,但現在,它已經囊括了超過60%的市占率。YouTube創立於2005年2月,在同年12月正式開站,但直到有人上傳從《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節目剪輯的短片〈慵懶週日〉(Lazy Sunday)後,才開始有巨量人流湧入。這支影片如病毒般爆紅,在國家廣播公司(NBC)要求下架前,觀看人次在很短的時間內突破500萬。YouTube就此青雲直上,因為他們有大魔襄助,很快就在影片分享市場的占有率超過60%!YouTube創辦隔年底,谷歌就找上門,以16.5億美元收購他們的大魔,哇!

費爾普斯、蘋果、谷歌和YouTube有什麼共通點?在達到動能的前後,他們都做同樣的事。他們維持的習慣、紀律、例程及一貫性是開啟動能的鑰匙,大魔出現後,他們就變得銳不可當。

例程的功效

我們的一些最佳意圖之所以失敗,是因為沒有一套良好的執行系統。簡單來說,你的新態度和行為,必須融入你每個月、每週及每天的例程中,才能夠產生實質、有益的改變。

什麼是例程?就是你每天必做的事,例如刷牙、開車繫上安全帶等。因為必做、重複做了夠久,最後你不經思考,自然就會做這些事。仔細檢視你成功做到的那些事,很多你可能已經列為例程。這些例程能夠減輕我們的生活壓力,它們讓行動成自然、發揮特定功效。為了達成新目標、養成新習慣,你必須建立新的例程,支持你的目標。

挑戰愈大,例程就需要愈嚴格。你可曾想過軍方的新兵訓練,為何要那麼嚴格、辛苦?鋪床、擦鞋、立正之類的小事,為何變得那麼重要?建立例程來訓練士兵,是為了讓他們為戰鬥做好準備,這是促使他們在極度壓力下,有高效率、高成果、可靠表現的最有效方法。他們的例程練習到熟爛,使得這些年輕士兵縱使在戰鬥的混亂中,也能夠靠本能精確行動。這種強度的訓練和練習,培養出縱使在瀕臨死亡威脅下,也能夠執行任務的士兵。

當然,你的生活應該沒有那麼危險,但如果你的日常作息沒有建立適當的例程,你的生活可能會難以駕馭,甚至有點辛苦,但這完全沒有必要。建立可預期的日常紀律例程,能夠幫助你在生活戰場上得勝。

美國最成功的職業高球手之一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揮桿前的例行動作很出名。他對每次揮桿前的「儀式」很虔誠,會用一連串的例行身心步驟,使自己充分專注,為揮桿做好準備。首先,尼克勞斯會站在球的後方,在球和目標之間,挑出1、2個中間點。在走動、衡量如何處理這顆球時,他會先把桿面對準他的中間點目標,直到他覺得桿面擺正之後,雙腳才就定位。然後,他準備擊球,先來回擺動球桿,望向目標。接著,他會再度回到他挑的中間點,然後回到球桿上,重複瞄準。做完這些預備動作,他才會真的揮桿,把球擊出去。

某次大賽,一位心理師仔細觀察、測量尼克勞斯從袋中取出球桿的那一刻,到他擊球的那一刻。你猜怎麼著?每一擊,從開球座到第18洞果嶺,尼克勞斯的例行動作,大概從未變動超過1秒。真是太神奇了!

這位心理師也仔細觀察、測量過格雷格.諾曼(Greg Norman)在1996年名人賽中的不幸失常。哎呀,隨著比賽推進,他的揮桿前例行動作愈來愈快,例行儀式的改變,妨礙了他的節奏和一貫性,以至於他一直未能抓住動能。諾曼改變例行動作的那一刻起,他的表現就變得不可預測,成果也變得不穩定。

我從合作過的所有高成就人士和企業主身上看到,他們除了擁有良好的習慣,也建立了適當例程,以達到必要的日常紀律。這是任何人可預期管理行為的方法,別無其他途徑。成就最高者和其他人的差異在於,他們藉由良好的習慣和紀律,建立起日常例程,例程的功效非常大。

為了建立有效益的例程,首先你必須決定,你想落實什麼行為和習慣?請審視你的目標,想想你必須改掉、新增哪些行為。接下來,你應該效法尼克勞斯,思考你的最佳揮桿前例程應該包含哪些行動,它們必須要有目的性。在你建立了一項例程之後,例如一項早晨例程,請把它當成灌了水泥,起床後就做這項例程,沒有異議。若某人、某事打斷你,就從頭再來一次,這是在為你接下來的表現打好基礎。

書籍簡介_複利效應:6步驟引爆收入、生活和各項成就倍數成長

作者:戴倫.哈迪 Darren Hardy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星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27日

作者簡介

戴倫.哈迪 Darren Hardy

美國知名作家暨勵志演說家,《成功》(Success)雜誌前發行人暨總編輯。過去二十多年間,哈迪致力於訪談、發掘世界上最成功人士使用的方法,並且傳播、教導這些方法和策略,為許多企業、組織及高階主管提供諮詢服務,並且擔任多家企業和非營利組織董事會成員。
哈迪在18歲時,就賺得六位數美元的年收入;24歲時,年收入已破百萬美元;27歲時,擁有一家年營收5,000萬美元的公司。《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出版過3本書。全美知名演說家,經常出現在全國性電視節目和電台,包括CNBC、MSNBC、CBS、ABC、FOX等頻道。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改變 工作 複利效應 習慣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