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高層賞識但人緣差,會影響升遷嗎?當主管也組小團體,謝文憲有3個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被高層賞識但人緣差,會影響升遷嗎?當主管也組小團體,謝文憲有3個建議

被高層賞識但人緣差,會影響升遷嗎?當主管也組小團體,謝文憲有3個建議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9.06.20

端午節動了個手術,所有要來家裡看我的朋友和同事,幾乎都被我婉拒,除了這幾位認識30年以上的老朋友。

我請兄弟們不要帶東西,別把我當病人,他們真的照做了,聊了2小時,我的病情隻字未提,倒是他們公司的幾位女性部屬,我幾乎全認識了。

女性的小圈圈

廣告

其中一位朋友是上市公司的副總經理,全世界奔波,客戶的問題好解,茶壺內的風暴難解。 他手下幾位強將業務主管清一色都是女性,第一線業務中,表現較好的也是女性,可能是產業的特性吧!女性不僅優秀,官運也特好,朋友即將調往中國關係企業擔任總經理,他所遺留下來的位置,所有女性都在覬覦。

「Bruce,我們都很討厭她,你知道嗎?她最會搶功勞,最會求表現,她出現的地方,我們好像都沒了聲音。」女主管跟我朋友說著。

「『我們』有多少?『都』很討厭她?您們不是閨密嗎?」朋友問著。
「屁啦,誰跟她閨密?我們5、6個。」
「我昨天還看您們整堆一起吃午餐,有說有笑啊?」朋友質疑著。
「女人的世界你不懂,上班都在演戲啦!」

一副宮廷劇搬上檯面的對話,讓我們幾個大男生,跟不上女生的清晰思維,偏偏被討厭的女生,是董事長最屬意的接班人選。

廣告

我不敢給朋友太多建議,我只想仔細回想我過去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

關於女性競爭

1. 社群媒體的發達,讓人越來越方便出聲:出聲多的人,自然會吸引一群跟你有同感的人,也自然會排斥掉一群跟你不同掛的人,久而久之,使用越頻繁的人,臉書上朋友會越多,身邊的朋友卻變少;不常出聲與積極發聲的人,最後都落到天平兩端,無法自拔。

2. 自古競爭怎能無,有實力才不用選邊站:朋友欣賞該位女性的原因是工作能力超強、手上握有3個超大客戶卻不需要副總擔心、工作效率極佳,她自己也認知組織內部人緣不佳,但獨來獨往的她,從來不選邊站,若說要選邊站,她選站客戶那邊。

3. 徹底被比較:該位女性主管是非主流大學與科系畢業,跟其他主管都不同,從骨子裡到血統、DNA、外表都被拿出來比較,問題是:「有能力的女性,誰還會管她哪個學校畢業?正不正統?」公司是上班的地方,不是搞人際關係的地方。

4. 男女大不同:男生的衝突都好解,拉開就好,打架、爭執,甚至運動場上的清空板凳,拉開就好,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一翻兩瞪眼,女生就不一樣了,暗箭特別多。我倒覺得:「女生要學的不是攻擊,而是防守,防守正是另一種攻擊,你只要比對手晚點倒下,其實就是勝利。」

朋友問我:「憲哥給個建議吧?」

我給了3個建議:

1. 女性爭風吃醋、僧多粥少,這都是無法避免的現象,本質是副總這個位置。
2. 女性人際關係不是一切,但人際關係不好,很難成大事,但不要戳破彼此關係。
3. 全看組織目標:
A. 你要順利調去大陸當老總:升告狀者,她能力不佳,半年就會下台,屆時順水推舟,拔擢能力強者,消除反對勢力。
B. 公司長治久安:你去大陸兼任台灣副總,兩邊都不得罪。
C. 用人唯才:調走能力強者,去海外或關係企業另闢戰場。
D. 大刀闊斧整頓:升上能力強者,逼走反對勢力,代價最大,但長痛不如短痛。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升遷 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