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烘焙師起薪竟也只有台幣3萬2!一則吳寶春徵人廣告揭新加坡「高薪」真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職場 | 職場修練

烘焙師起薪竟也只有台幣3萬2!一則吳寶春徵人廣告揭新加坡「高薪」真相

烘焙師起薪竟也只有台幣3萬2!一則吳寶春徵人廣告揭新加坡「高薪」真相
撰文者:艾倫

新加坡4月的雨季,既濕且熱,艾倫坐在Novena最美的Starbucks裡等待一個伯樂,這是新加坡市中心幾乎沒有HDB(政府組屋)只有condo(私人住宅)的高級住宅區。透明玻璃屋的造型,透著亮麗的燈光,仿佛帶著願望冉冉上升的天燈。

艾倫離開台灣前是電視平面網路的三棲媒體人,也是萬人論壇活動的舞台總監,因著家庭因素,走下總控台,舉家移民新加坡。

「新加坡沒有像你這樣訓練出來的媒體人。」伯樂告訴他。

廣告

因為政治環境因素,新加坡的媒體圈不像台灣一樣,很難有靈活的思考,被限制在一個大框架裡。

艾倫知道自己的優勢,提出一個只不過是相對等台灣的身價,準備放在天秤上,秤秤自己的斤兩。

伯樂告訴他,絕對值這個身價,並且要他盡快跟現在的公司申請離職,好快快上線投入新事業的核心規劃中,但她必須尊重股東的意見,允諾1天後回覆他的條件。

2天後,伯樂在Whatsapp上回覆他:「股東的意思是先找業務比找人來策劃更重要!」結束了這場挖角的戲碼,艾倫知道薪資條件讓對方產生猶豫了!

廣告

這是艾倫繼1年前剛來新加坡時,在與Mediacrop(新傳媒,新加坡最大的媒體集團)副總面試後,錯失華文節目資深經理的機會,再次回不到自己最熟悉的媒體產業,不免令人挫折遺憾!

這不是杜拉拉升職記,這是新加坡的生存記!在這個人人以為比台灣高薪的亞洲淘金鎮,艾倫又上了一課!

根據Seedly的調查報告2018年新加坡的平均年薪是67,152新幣(約148萬台幣),平均月薪是5,596新幣(約12萬台幣),平均一周工時是45.1小時,帳面上看起來漂亮的數字,吸引許多亞洲各國的打工族前來一搏,其中以中國及馬來西亞為大宗,台灣也不乏前來挑戰的移民客。

艾倫的朋友Ben是日本重工外派的工程師,擁有豐富的台北捷運經驗,在這裡為新加坡機場的新捷運系統把脈。每個週末晚上,Ben把租來的房子打開,當成台灣夜市,歡迎台灣遊子一起來嚐嚐家鄉的台灣味,吐吐異鄉的苦水。其中空姐團就佔了一大半,衝著空姐來的年輕人自然就不在話下。

新航空姐Elsa有一張典型的瓜子臉,你可以想像梳起包頭來,再穿上沙龍可芭雅制服,盡顯迷人曲線,絕對是Party裡目光的焦點。考上人人羨慕的新加坡航空,簡直是出國比賽拿金牌一樣的光榮。

但說到薪水,就沒當初設想的那樣美好。公司只給SP(S PASS,技術人員工作准證)的條件,底薪是新幣2,000元出頭,扣掉津貼折約台幣4萬多,加上飛行加給、補助等,月薪才能達到台幣6萬多。其實與長榮、華航等國航相去不遠。必須靠年資的累積,來獲得傳說中的夢幻薪資。

不過,Elsa並不失望,畢竟能在世界排名第一的航空公司服務,說不定有機會在全球最佳頭等艙遇上真命天子,也許難得的緣分就降臨在自己身上。至於沒有頭等艙的酷航空姐Lisa,薪資條件只能向帥氣的黑黃制服看齊,賺到的是空姐的名號,還有國際觀的視野,對於年輕女孩來說,仍是不可多得的人生經驗。縱使是和Elsa一起擠在HDB(政府組屋)一個月800新幣的主人房裡,兩姐妹仍然是派對裡最耀眼的星星。

既然有耀眼的星星,就有追星族。在新加坡擔任輔助警察(Auxiliary Police,簡稱輔警)的Alex,只要不輪班的週末,脫下帥氣的制服,必定準時到Ben家報到。輔警不是正式的警察,擔任更多的是類似保安的工作,接受政府部門的指派,在各個地點輪班維安。從幾年前人力仲介公司開始在台灣大力招募,底薪大約是新幣2,500元(約台幣55,000元),並且要通過各項體能及戰技的訓練,才能上線執勤。Alex在台灣大學畢業,趁年輕力壯來新加坡體驗異國生活,也加強練習英文,打算2年約滿後,在這裡開創新的人生。

Ben說起台灣人在這裡的薪情,並不如想像中的水準。但是新加坡的生活費卻是不折不扣如我們想像中的高水準。常來家裡的單身族,一個月不包含房租的生活費就要1,200新幣(約台幣27,600元),而像Elsa兩姊妹合租一個主人房(HDB中含浴室的房間),一個人至少要400新幣,想自己一個人擁有獨立的空間,代價就是1,000新幣左右(約台幣23,000元)

以空姐的薪水來說,只要不買名牌包,還能存上一點錢。而像一家四口的中產階級家庭,每個月的平均基本生活費是4,000新幣左右(約台幣92,000元),再加上HDB三房租金至少1,800新幣。如果只靠一個人月薪5,596新幣(約12萬台幣)養家,幾乎存不了錢。但大多數人領不到這個調查報告的平均月薪,夫妻二人雙薪才能支付家庭的基本開銷。

雖然如此,亞洲瘋狂富豪的美夢,仍然不斷吸引世界各國前來挑戰的淘金客,想在這裡出人頭地。

不是沒有可能!Ben提醒要來打拼的朋友,「英文」是一個關鍵詞。英文是新加坡的官方語言,也是各民族溝通的必備能力。英文程度的差別,決定了你在這裡能進入的工作階級。就連FASTJOBS(快工)這樣的求職APP,按個icon從華文版變身英文版,看到的職位都不同,薪水還能往上跳一級。而像Ben一樣拿EP(Employment Pass,高級工作准證)外派來到這裡,拿高薪享受租房、交通各樣的補助津貼的人,除了專業技能之外,流利的英文更是不二法門。

艾倫從Ben家出來,經過Bread Talk(麵包物語,新加坡最大的麵包連鎖店),準備買個麵包後搭地鐵回家。結帳時一抬頭,赫然看見「吳寶春麥方店」的徵人啟示擺在收銀台前。基礎的烘焙師和服務員從新幣1,400元起薪,外加一些年終花紅及海外培訓(回台灣?)等福利。扣一扣這裡的生活費,跟他當年從學徒做起,每個月6千台幣一樣辛苦,要像吳寶春師傅一樣成功,果然還是要從零做起啊!

吳寶春麥方店在新加坡麵包物語店內的徵人啟事

艾倫回想幾次在CEO課程跟寶春師傅的相遇,站在控台看著比誰都認真做筆記的他,我相信他那一句:「我只是個麵包師傅」,絕對是真的!管理跟經營這件事對於念完NUS EMBA課程的寶春師傅來說,也許仍然只是一門課程。

但對艾倫來說,能在異國他鄉吃到台灣之光的麵包,可能是薪資談判失敗最大的救贖。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葛林

作者簡介

艾倫

歷經文建會主編、電視製作人、雜誌媒體公關,網路行銷的多棲媒體人,也是萬人論壇活動的舞台總監,因著家庭因素,走下總控台,舉家移民新加坡,提供第一手接地氣的社會觀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海外 薪水 工作 生活費 新加坡 出國
艾倫的新加坡愛說笑
艾倫的新加坡愛說笑
艾倫
展開箭頭

歷經文建會主編、電視製作人、雜誌媒體公關,網路行銷的多棲媒體人,也是萬人論壇活動的舞台總監,因著家庭因素,走下總控台,舉家移民新加坡,提供第一手接地氣的社會觀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