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履歷最忌諱寫出所有能力!標題不完整、特殊檔案格式...人資在乎的眉角全公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履歷最忌諱寫出所有能力!標題不完整、特殊檔案格式...人資在乎的眉角全公開

履歷最忌諱寫出所有能力!標題不完整、特殊檔案格式...人資在乎的眉角全公開
撰文者:瓊華
精選書摘 2019.05.14

學妹琪琪某天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先是寒暄了10分鐘,然後才步入正題。她想應聘我們公司的市場專員一職,但履歷已經寄出去好幾天了,連個消息都沒有。我問她是透過哪種方式投遞的。她說是用email 寄出的。我說:「用email 寄出很不錯,有針對性,人事部不可能看不到。」琪琪告訴我,她設定了讀信回條,信件應該被打開過,卻一直沒有後續消息。

她想請我問一下人事部門,到底是什麼原因。我正想著要怎麼去找人事經理問問,便在茶水間看見小鐘走過來。小鐘和我關係不錯,剛好負責的是招聘這部分。我想了想,直接跟小鐘講了這件事。她聽後,手一擺說沒問題,但因為近期投遞履歷者眾多,她得查查,晚點再跟我說。之後,我便一直忙於手頭工作。

臨下班前,小鐘的訊息終於來了。她問:「是這個叫琪琪的嗎?」這句話上面還有一張截圖,可以清楚地看到信件標題的「個人履歷」那四個字,而信件正文除了一開始的一句「你好」,下面僅有一句冷冰冰的話:「這是我的個人履歷,請查收。」結尾處倒是不忘寫了一個「BR. 琪琪」。再細看附件的圖示,居然是一個我都不明白那是什麼軟體的東西。緊接著,小鐘說:「這履歷也投得太簡單了吧?信件標題連應聘什麼職位都沒有寫,更別提有什麼特色。這個就不說了,再看看她附件裡的東西,妳知道那是什麼軟體嗎?」我一時語塞,回答不上來。

廣告

小鐘的打字速度倒是比我思考的速度還快,不等我回話,她又說:「這樣的履歷,我們根本不會打開看,而是直接過濾掉。對了,琪琪是妳什麼人啊?」我頓了下,決定打公司內線和小鐘說:「琪琪是我的學妹,在學生會的時候是一個挺機靈的女生。我猜她是為了彰顯自己履歷的不同,找了一個精美的軟體製作完成,然後才寄過來的。」小鐘聽後嘆了一聲,回覆道:「叫她重新寄一份過來吧。」這事弄得我也很尷尬。

我立刻打電話給琪琪,叫她務必用Word 再寄一份履歷過來,並且要把附件添加在正文裡,信件標題按照「應聘職位+姓名+優勢」的方式寫。琪琪一聽,愣了兩秒鐘後說:「Word 很不好看,我那份履歷可是精心製作出來的。」我當下無語,正經地告訴她,如果她真的想應聘我們公司的市場專員,就按我說的去做。

琪琪見我語氣硬,便不再說多什麼。半小時後,小鐘告訴我,她終於看到琪琪的履歷了,乍看之下,這個女孩很優秀,但細細琢磨後,又覺得她不夠專業。對於招聘這部分,我屬於門外漢,同樣一份履歷,我看到的點和人資看到的點根本就不一樣。我尊重他們的工作,也相信小鐘的專業能力,因此,對她是否看中琪琪我並無意見,我只告訴她,若是覺得這個人合適就安排面試;如果不合適,也不必顧慮我的面子。小鐘素來知道我的個性,知道我並不是在跟她說客套話。後來,琪琪到我們公司面試了一次,就沒了下文。我對此沒什麼想法,琪琪也沒再來找我。再後來,她也沒來我們公司報到,看來是在面試環節被刷掉了。關於琪琪的問題,之後還是小鐘主動跟我講的。那天,我們下班後一起去逛街,順便吃火鍋。

其間,小鐘講起她收到的各種奇葩履歷,諸如信件是用群組發送的,而且還不是用密件副本抄送,她竟然可以看到其他招募公司的信箱。還有,在履歷裡自吹自擂,把自己誇得就像第二個馬雲。更誇張的是,她收到一封求職信,打開一看,居然是寫給某知名運動品牌的。最後,她感慨道:「若不是我做了這行,看了那麼多履歷,否則我還真不信,這世上居然真的有那麼多人不懂得投履歷。」既然她這麼說,我便乾脆問她HR都喜歡什麼樣的履歷。小鐘告訴我,履歷如果是以下幾種情況,他們根本不會點開看:

廣告

第一,信件標題直接是「求職履歷」、「個人履歷」、「履歷」的。
這樣的標題,HR根本不知道你想應聘哪個崗位、你的優勢在哪。那麼多人都投了履歷,而職缺需要的只不過是1、2個人,你連最基本的資訊都沒有,何必浪費時間呢?

第二,附件標題為「新增 Microsoft Word Document」的,統統略過,原因可參考上一條。

第三,群組發送的履歷。這種行為,一看就知道應聘者是想大量撒網。殊不知,HR最討厭的就是這種行為,因為看起來有種投機取巧之感。而且,這說明應聘者對自己想做什麼樣的工作、在什麼公司任職,以及應聘公司等資訊根本就不瞭解。第四,不斷重複投遞一樣的履歷。有些人短期內發送好幾封一樣的履歷過來,大有洗版之感,看了就讓人心煩。小鐘說,一般而言,這種越想讓HR看他履歷的人,恰恰說明了他對自己沒把握,又急於找工作。這樣的人即便才高八斗,錄用了,做不了多久也會走人,但離職率是公司的考核目標之一,這樣的人只會浪費公司的資源。

緊接著,她又跟我講了幾條忌諱,其中一條就是:切忌把自己寫得像個全才。我感到不解,便問她:「這樣不是很好嗎?現在不就是缺一專多能的人才嗎?」她搖搖頭,跟我說:「妳前幾天介紹的琪琪,就是這種類型。」小鐘告訴我,琪琪可能真如我所說的,在學校裡的表現特別優秀,又是學生會幹部,成績還不錯,經常拿獎學金。她在實習經歷裡說自己曾當過某教授的助手,在上一家公司工作時做的是市場助理,她鉅細靡遺地把自己做過的工作都羅列在履歷裡,看得小鐘頭疼。

小鐘頭疼的不是因為工作太瑣碎,而是即便她一條條看下來,還是沒有看到亮點。她跟我打了個比方,這就好比小說裡的人物,一提到郭靖,我們想到的就是勤能補拙;一提到小龍女,我們想到的就是不食人間煙火。他們有很強的特點,也並不完美,但就是因為不完美,大家才能很容易地把他們劃分到對應的人群中去。履歷也是這樣。

分析一個人,從他的履歷就能看出來。世上的職位分工那麼多,而且日益精細化,每個人只負責其中的一個環節就好了。因此,HR需要看到的是你要應聘的這個環節的能力和與眾不同之處,也就是你的亮點。如果你在履歷中把自己所有的能力全都展現出來,那麼,HR會認為你是一個在該領域不夠專業也不夠深入的人。

正如認知失調理論中所講的,當前後兩件事對個體的認知帶來衝突時,就會導致他的不適,並讓他努力改變某種認知,以實現自我調適。同理,你的履歷過於完美,反而會讓HR對你產生不信任感。而且,他會覺得你誇誇其談,不切實際。小鐘的意思是,對於琪琪而言,既然她想應聘市場專員,就該多看看公司對這個職位的要求是什麼,從而找出工作中的切合點,並簡明扼要地寫出自己的優勢。

還有一點,就是要壓縮履歷的內容。小鐘吐槽說:「她只有1年的工作經驗,但履歷就寫了3頁。她要是工作個10年8年的,那履歷不就要寫上萬字了!」我問她:「那寫多少頁合適呢?」

小鐘告訴我:「最好不要超過一頁。所有的資訊都要簡明扼要地寫,關鍵性詞彙比如類似『負責』、『主持』、『達成』等可以看出工作能力的不能省,工作內容則完全不必一條條羅列出來,因為每個人的工作都很繁雜,總有些瑣碎的事務,但這些又無法體現出你的能力和業績,那為什麼還要浪費筆墨呢?」

聽小鐘講了這些,真是令我對這方面的瞭解增進不少。原本想說不過是投履歷而已,居然也有這麼大的學問。

之後,小鐘又講到「大量撒網」一事。她說,自己剛畢業的時候也會大量撒網,其實大家想法都是一樣的,覺得投出去的多,說不定就有一家看中了。但事實並非如此。作為一名資深HR,小鐘坦言,她更喜歡看到的是一份專心。她曾經就收過這樣一份履歷和求職信,透過求職信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應聘者就是專門為公司而來的,他不僅在裡面寫了自己對公司的瞭解,還寫了自己對應聘職位的一些想法,以及對公司未來發展的一些建議。

雖然說,現在提建議還太早,但至少能說明應聘者的確是想到公司任職的,其忠誠度和歸屬感一定會比同級別的員工要高。因此,她毫不猶豫地就通知對方參加面試。如今,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3年,還是經理級別的人物。當今,公司裡不缺專才,缺的是有極強忠誠度和歸屬感的人,這樣的人為公司創造的價值,並不遜於那些自詡才幹有多高的人。小小的履歷中藏著萬千世界,你若認真待它,它定有回報;你若草草了之,它便石沉大海,杳無音信。你對待前程的態度,決定了你對待履歷的態度。好好地去完成一份履歷,將它投給你真正心儀的公司吧,因為,時光不會辜負每個認真對待它的人。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葛林

書籍簡介_別讓無效努力害了你

作者: 瓊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29

作者簡介

瓊華

  中國海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於外商企業任職,煙台作協會員。   曾出版合集《願歲月溫柔,往事可回首》、《你可以退縮,但你要有承擔未來的勇氣》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求職 履歷 有我便有你 忌諱 人資 聯華食 兼職廚房助理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