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聽勸告進小品牌,把公司變台灣第一!一位執行總監的親身分享:選工作看公司名氣還是發展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聽勸告進小品牌,把公司變台灣第一!一位執行總監的親身分享:選工作看公司名氣還是發展性?

不聽勸告進小品牌,把公司變台灣第一!一位執行總監的親身分享:選工作看公司名氣還是發展性?
撰文者:于長君
精選書摘 2019.03.19

思考職涯是一輩子的事
轉換跑道前,先了解工作是否符合自己對職涯的規劃

Benetton/Sisley當時的總經理,是文藻外語大學畢業,有著相當出色的外語能力,常常擔任國外買貨的重責,也因為這樣,我有機會隨著去香港採購,學習Fashoion Buyer,也就是時尚商品採購的工作。

這份工作同樣也是表面上看起來有趣,過程卻是十分辛勞。大家一定很難想像,從早到晚都在show room試穿服裝,脫了又穿、穿了再脫……無止盡的循環,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那就像是一場分秒必爭的戰爭,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貨都挑齊,所以整個流程,幾乎沒有用餐的時間,肚子餓的話,桌上的零食隨手一抓就塞進嘴裡,只要能解飢就好。

廣告

此外,這過程中,還要保持清晰的腦袋,要不停地思考、判斷,然後精準下單、計算數字金額,當時因為Benetton/Sisley在台灣的據點有幾十家,要採買的商品數量也非常龐大。那種忙碌緊湊又緊張的場面,其實有點像日本築地市場的魚貨拍賣,拍賣者不斷拿出商品,喊著尺寸及數量,商品採購就要隨即反應,快狠準地看貨、選貨、下單。唯一的差別就只是少了魚腥味而已。

而這還只是前端的商品採購工作,回台後的工作,還有商品尺寸分類配貨、商品專櫃人員教育訓練。以及年度後端工作,也就是盤點,這是必須要參與的年度重點工作,雖然那時我的工作是歸屬於行銷企劃/設計類,但所有的工作我幾乎都參與了。

為了快速盤點,Benetton/Sisley有好幾個貨架,每個人都被分派、負責不同的條數,工作內容就是要把一疊的貨品上架及下架,過程雖然很耗體力及瑣碎,我卻樂此不疲,覺得相當有趣,也因此了解後勤倉庫單位的運作方式。

接受挑戰吧!從企劃轉行銷,開啟完全不一樣的視野

廣告

設計主打簡約、時尚有質感的美國品牌NINE WEST,1995年進軍台灣時深受不少OL喜愛,因為不只好穿搭,價格也走在一般上班族可以接受的中等價位,所以在全盛時期,台北市像是東區之類的黃金地段,都可以看到NINE WEST的店面。

在NINE WEST工作,是我職涯裡一個最重要的學習與貢獻,因為在Benetton/Sisley時,我的工作主力仍是企劃與設計,在進入NINE WEST之後,才是真正接觸、學習行銷的開始,這也是我第3份在外商的工作。

就在Benetton/Sisley工作約莫1年的時間,正值NINE WEST剛進入台灣市場之際,之所以會從Benetton/Sisley轉換到NINE WEST,同樣也是經由以前的同事引薦,也因此雖然我在GUESS/Replay、Benetton/Sisley的工作經歷都沒有很久,但都不是我自己主動離職,除了都是被挖角外,同樣地,我的老闆們也都很支持我要離開的決定。

和之前的情況一樣,知道有這麼一個職缺機會,我也同樣向當時的老闆諮詢他的看法,沒想到,他劈頭就叨唸了我是「豬頭」:「妳要換工作,怎麼會是選擇NINE WEST?妳的下一份工作,應該選擇去精品Chanel、Prada、Gucci等等的國際大品牌,才會對職涯加分!」

聽到老闆這一席話,雖然被罵了「豬頭」,但是心中卻十分感謝老闆如此坦誠地給予我建議,不過我還是把自己的看法及考量分析給他聽:「若是我現在立刻跳到這一些國際精品品牌,我的成長可能會被限制,而在深入研究NINE WEST後,我發現能夠學習與發揮的範圍較廣,加上我看好它未來的發展性,雖然這個品牌才剛進台灣,但之後勢必會進行很多行銷活動,我希望藉由這一個難得的工作機會,可以好好接觸行銷、翻玩這個品牌。」

我是個喜歡接受挑戰的人,同時也很清楚自己的職涯規劃,了解什麼是自己希望在下一職涯所養成的能力與經歷。後來,進入NINE WEST後,果真一如我原先的期待,我們行銷部門所規劃的活動還獲得了廣告獎項的肯定,那個活動還一砲而紅,甚至上了陶晶瑩當時最熱門的電視節目,並與節目長期合作。

當時我在NINE WEST的主管Steve,為NINE WEST 規劃了很多行銷創意的活動,搭配業務部、商品部等團隊,讓NINE WEST從沒沒無名,到成功登上台灣女鞋銷售的第一名,同時也曾是台灣市場占有率最高的流行女鞋品牌,真的相當厲害。

強調自己優點,也不要忘記做出貢獻

在這一篇的最後,我想先跟各位讀者們補充一個要在外商面試成功的小提醒。

我先生與我一起創業,在面試時,他很期望聽到年輕人能表達自己的所學能如何應用、貢獻給公司,或許因為他是在美國長大,美式教育常會強調一種等價關係,也就是貢獻度,因此,在面試時,要學會強調自己的貢獻值,或是人格特質、工作態度、團隊合作能力等,這其實就是一個讓面試官了解「為什麼你是最適合此職務的人選」的一個機會,特別是如果競爭者能力均值,「強調對於這個職務,你能提供及貢獻什麼?」絕對會是個好方式。

當然,若你還肯多用點心,不妨把你的貢獻值,也就是你過往的實績,作成一份全新的簡歷表,自然能加深面試官對你的好印象。在我的年代,並沒有人指導我要這麼做,但是,我每換一次工作,在面試時,絕不會只是拿出以前公司的作品,而是會重新整理製作一份新的簡歷表。

現在我在面試新人時,若應徵者拿的全是前公司的作品,反而會讓我覺得這個人可能不太適合,因為有些作品或成績可能涉及前公司的商業機密,加上我發現,現在來面試的年輕人常說不出自己有什麼優點以及為什麼能夠勝任這份工作,這其實都會讓面試結果打了折扣。

就像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認為,每個人都可將職涯分為上、下兩場。上半場要了解自己的長處和價值,在職場上找到歸屬,並且做出貢獻。下半場則要認真思考「第二人生」,達到真正的自我實現,才能讓這一生不枉此行。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_自力時代!公關教主于長君教你如何創造自我價值,打造亮眼的個人品牌

作者: 于長君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03/07

作者簡介

于長君June Yu

現任:
STARFiSH星予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總監
中華民國馬術協會常務理事
Taiwan SPCA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理事
學學文創特約講師
各大專院校受邀講師

經歷 :
L''Oreal Taiwan 台灣萊雅股份有限公司Lancôme公關經理
NINE WEST玖熙有限公司分公司行銷公關主任
BENETTON班尼頓有限公司行銷企劃
GUESS/REPLAY企劃

曾獲獎項:
全球最大酒商帝亞吉歐集團亞太區行銷公關創意冠軍

事蹟:
舉辦過北京崇文門城牆紅門畫廊Estee Lauder第一屆粉紅絲帶晚會、信義區歷來最盛大的*in house跨年派對;橫跨精品、時尙、美妝、運動、銀行、汽車、酒商、遊艇、藝文等各領域國際各大品牌指定之公關公司;AKA Thailand 泰國綜合格鬥健身館與aai Motor Sports亞洲利曼冠軍車隊合作夥伴;連續兩年到法國利曼參與24小時耐力賽的盛會與宣傳;美國塞班島第一屆國際電影節協辦團隊;S Hotel開幕酒會;2016年攻佔媒體版面的體壇喜事──江宏傑、福原愛婚禮亦是STARFiSH星予國際贊助籌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ucci花之舞 ol穿搭2018 公司 gucci小白鞋尺寸 spca taiwan ol上班鞋 上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