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申請國外研究所,等放榜是最煎熬的...一個哈佛畢業校友建議:不想後悔,千萬別做這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申請國外研究所,等放榜是最煎熬的...一個哈佛畢業校友建議:不想後悔,千萬別做這件事

申請國外研究所,等放榜是最煎熬的...一個哈佛畢業校友建議:不想後悔,千萬別做這件事
撰文者:鍾子偉

現在是3月初,許多在前一年12月或今年1月申請美國或英國研究所的年輕朋友,正期待著結果,平均來說,結果在會2月底開始出爐,並大約一路持續到3月底。

因為我跟許多朋友已經有5到10年的工作經驗,之前也管理過一些人,我們有時候會幫一些年輕朋友或員工寫推薦信。對於那些正經歷這個痛苦經驗的朋友,這裡有一些建議,可能可以讓整個等待過程壓力稍微小一點。而對未來想申請國外研究所的人來說,也可以當作早期建議參考。

首先,多數人會申請4到6間,有時候到8間學校,不過一般平均大約是6間左右。以平均申請6間學校來說,建議前2間是所謂的夢想學校,2間是最有可能申請上的學校,還有2間是當保險的安全學校。

廣告

我們大多不是天才或非常特別,根據我自己和其他多數朋友的經驗,如果最後申請的6所學校中,有1/3申請上的話,那就是非常幸運了。不管我們的GPA成績有多好,或是工作經驗有多厲害,總是會有跟我們類似背景的人,但是有更好的成績,或是有更驚人的工作經驗。

整個申請過程的其中一個心得是,不要把這些結果當作是針對我們個人,不要讓這個過程影響你的自信。

僅因為沒有被夢想中的學校接受,不代表我們過去幾年所有的努力和認真是沒有意義的,或是會突然覺得自己是個魯蛇。對經歷過這些經驗的多數人,或是看過周圍朋友經歷幾次申請過程,我們通常會有另外一個心得:

想判斷或預測會申請上哪間學校幾乎是不可能的。有時候我們會認為夢想學校是不可能的,而安全學校應該是穩上的,結果很多時候反而相反。這整個過程許多地方是個謎,因此不需要太過情緒化或覺得是針對自己,因為這許多就是個人主觀評斷,另外一個很大的因素是你申請那一年整個申請人才庫中有多不同,意指跟你在同一時間申請同間學校的其他人,對我們能否得到理想結果有很大的影響。

廣告

再說一次,不要把整個事情看做是針對你個人,有太多地方是我們無法掌控的。

因為結果可能在未來幾天出爐,許多人會非常緊張,導致有段時間會自我懷疑和缺乏信心,懷疑自己是否會成為少數沒被任何一間學校錄取的人?他們瘋了嗎?他們目標太高了嗎?或是他們應該申請更多學校?他們距離被錄取有多接近?

有幾種方式你可從中看出端倪,也可以當作是信心強化器。首先,許多學校在我們寄出資料後到被錄取前,有時會要求一場面試。通常,已經先有個內部篩選過程,所以面試邀請僅會發給最後入圍的學生。如果你收到面試邀請,可以視為一個超好消息,距離最終收到錄取通知僅有一步之遙。

另外一個則是收到一封信通知你,雖然還沒被錄取,但是你的申請很棒,足以讓他們把你放在候補名單上。如果你收到這樣的信,即便不是可以讓你雀躍的錄取信,但依然可以視為一個非常正面的信號。這僅表示在今年眾多申請者中,他們可能沒有足夠的名額錄取每一個想要的學生,但你的申請資料絕對夠棒,你非常的接近。一旦被列入候補名單,依然有很高的機會被錄取。無論如何,這依然是個很好的信號,值得小小的慶祝一番。我們的夢想不是那麼遙遠和瘋狂,沒有那麼遙不可及。

最後,另外一個建議是,有時候,當學生在申請過程前非常缺乏信心時,我們會盡可能申請多一點學校,有時候8間,有時候甚至會申請10或12間。如果我們有時間,這沒什麼問題,但根據經驗,有時候會申請一些自己完全沒興趣的學校,只是為了確保最終能有學校可以念。

通常在3月之後會面臨兩難。他們可能沒有被任何一間自己心中理想學校錄取,僅被幾個最後選項錄取。一般來說,最終他們會放棄入學,即便已經花了幾百美元,也花了很多時間去申請。

整體建議是,不管我們多麼沒自信,不管學校在我們自己的排序上是多高或多低,我們都應該只申請會想要去念的學校。不要浪費時間或金錢去申請在內心深處,我們知道自己無論如何都不會去念,或是去念了一定會後悔的學校。

申請國外研究所是一個人生重大決定。就像每一個人生重大決定一樣。整體的原則很簡單,要有自信,做自己,不要把任何結果當作是針對你個人或嚴重的懷疑自己,因為結果有許多部分是完全超出我們的掌控。

最重要的,問問自己,如果我們去念了那間學校,或是如果沒有申請某間學校,我們是否會後悔?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盡你所能去申請那間學校,但不要浪費時間或金錢去申請念了會後悔或最終放棄入學的學校。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歐陽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車 人類圖 等待被邀請 心理與教育研究法 申請國外研究所 gpa太低 屏東燈會 申請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