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實現新年願望,還來得及...趁過年畫出專屬你的「許願圖」,把願望變成生活一部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想實現新年願望,還來得及...趁過年畫出專屬你的「許願圖」,把願望變成生活一部分

想實現新年願望,還來得及...趁過年畫出專屬你的「許願圖」,把願望變成生活一部分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1.31

你曾經在年初滿懷雄心壯志寫下心願,但卻覺得離達成遙遙無期,或者是到了年底發現達成率不到一半嗎?如果你曾經如此,推薦你試試這個「進化之輪」願景規劃法。

我在課程中常帶領學員做這個練習,學員反映:這個方法易於執行,並且很容易真的感受到每一天穩定的進步!

步驟一:畫一個圓,分出願景類別

廣告

先畫一個大圓,再把圓分成4份,分別寫上:工作/家庭/情感/自己,在這4個大類別中,再切割成不同的小類別。

例如「工作」底下可能可以分成:領導管理、溝通能力、專業技能;「家庭」中可能有與伴侶的關係、與小孩的關係、與父母的關係;「情感」中包括:朋友、社群、社會;而「自己」則可以分:心靈、學習、健康…等。為了讓你的進化之輪盡量簡單容易執行,建議每一等分當中的小類別,不要多於3個,這樣更能聚焦!

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分類?過去我們在規劃年度願景時,經常會僅專注在某個面向(通常是專業),但卻忽略了家庭、情感或自身成長的需求。於是,儘管工作發展得很順遂,但家庭生活、友誼甚至自己的健康沒跟上腳步,也讓生活面向愈來愈往工作傾斜,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平衡。

廣告

步驟二:寫下具體的行動

接下來,就請你在剛剛分出的每一個小類別中,寫下具體的行動。

這個「行動」,要是簡單、明確、容易執行的,例如假設你希望自己在這一年中,領導管理提升、跟父母關係更融洽、健康更上一層樓,光把「提升」、「融洽」、「更上一層樓」這些形容詞寫下來是沒有用的,因為那只是抽象的概念,而不是具體的行為;更好的做法是將它化為簡單、明確、容易執行的行動,例如:

領導管理提升:

→每天看到並讚許部屬身上的一個優點
→部屬做錯事時,雖然責備但是不生氣
→開始放心將事情交給部屬,而不將部屬份內的工作攬過來自己做

跟父母關係更融洽:

→每天和爸爸媽媽通電話
→每個月一次回老家看爸媽
→不批評家人的生活習慣

健康更上一層樓:

→每天11點前就寢
→每天提早一個捷運站下車走到公司
→每天喝水8杯

再次提醒你,此方法之所以有效,就是因為所有的行動都是「只要願意,一定做得到」的,因此你可以非常輕鬆不費力地達成!

步驟三:每小類只選出一項行為,並確實執行

接著,請在所有行動中,每個小類別「只選出一項」,其他的暫時劃掉。現在在你面前的,就是你今年度的「進化之輪」了!

你可以將它印出來貼在每天都會看到的地方,不管是辦公桌前或設為手機待機畫面都可以,讓它時時提醒你去執行這些行動。

步驟四:貴在持續不間斷

一個小小的變化,就能牽動生活很大的改變。當你開始執行這些行動,每一天在某一件事情上都有小小的、1%的進步;透過每天不間斷的執行,你就能每一天在專業上進步1%、跟家人的感情進步1%、自己的成長也進步1%....並且你的進步不是單一面向的,而是涵蓋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達成全方位的進步。

當然,如果執行一段時間之後,你發現上面有些行動已經化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即使沒有提醒,你也會自動去做時,就可以把它從進化之輪當中移除,替換成下一個行動。

萬里之行,始於足下。願這個「進化之輪」,為你開啟生活全方位不斷向前向上的卓越之路!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歐陽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還 來得及 再 愛 你 抽象畫怎麼畫 川普 新年願望 國泰世華銀行英文 系統衣櫥 遥遥无期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