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節必備》長輩問候這樣答,父母面子、自己裡子全都顧!心理師親授5種百搭句型,快收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年節必備》長輩問候這樣答,父母面子、自己裡子全都顧!心理師親授5種百搭句型,快收藏!

年節必備》長輩問候這樣答,父母面子、自己裡子全都顧!心理師親授5種百搭句型,快收藏!
撰文者:劉仲彬
精選書摘 2019.01.31

存活策略

一、預先規劃(適用所有長輩)

想活命,請先拿出紙筆,以這段假期為區間,規劃出一份「行事曆」。將可能會碰頭的長輩們填入各個時段,並區分為良、中、惡三種戰力等級(或在名字旁邊標明符號),以及他們的問候類型。

廣告

這樣做,一來能先「預習」各種關卡與策略,二來增加安心感,當恐懼化為實際的數字時,你會發現真正棘手的也只有那幾個人。長輩們不會像千軍萬馬的活屍大舉襲來,很多時候都是自己高估了對方的戰力,一旦能摸透對方的底,你的信心就會再多一些。

二、保持冷靜(適用所有長輩)

在第一個長輩出現之前,周遭景物的流動會開始變慢,接著長輩一號穿著星星形狀的拳擊褲,在掌聲的簇擁下,緩緩從右方的台角上場。這時候,這篇指南就是你身後那位穿著汗衫的教練,負責幫你按摩,捏捏你的嘴,提醒你保持冷靜,回想一下我們學過的存活策略。

記住,「長輩也是人」。他的問候不一定帶有惡意,很多時候他可能比你更焦慮,行程比你更滿,甚至得事先花一整天的時間想問題,只為了維持長輩的形象;他們之所以看不出情緒的湧現,純粹是年紀大,皮膚比較鬆垮的關係。只要你能做個深呼吸,冷靜以對,時間自然會過去,長輩不會一輩子住你家,很多時候都只是三、五分鐘的偵訊,流程走完就解脫了。

廣告

三、認真回應(適用良性、惡性長輩)

面對良性長輩,請放下心中的壓力,因為這跟連珠砲的問句類型不一樣,只需要回答單純的問題,誠心接受建議就好。不需要角力的對談是最輕鬆的。

面對惡性長輩,讓我們直球對決。他要的很簡單,無非就是找機會酸你,訓訓話,甚至煽動你的情緒,這時請做到不卑不亢,也就是說,「照實回答問題」。沒對象就沒對象,薪水低就薪水低,那又怎樣,讓他知道,你之所以很認真在回答他的問題,是因為把他視為長輩,但不管現況好壞,這都是你自己的人生,而他只是一個不太討喜的臨演。正經八百地回應,多半會讓對方覺得自討沒趣,既無法抓住你的小辮子,當眾揶揄似乎又有失長輩風範,幾分鐘內就會結束對話。這樣做,既能顧全父母的面子,又不失掉自己的裡子。

四、必備句型(適用中性、惡性長輩)

網路上有一拖拉庫聽了自爽但實用性有待商榷的句型,在此提供較中肯的版本:

1.「跟之前差不多吧。」:百搭句型首選。不僅能從容應付各種類型,即便放在每個問號後面都毫無違和。

2.「我可能還要再努力一下吧。」「沒辦法,我條件不夠好。」等等:示弱句型。一旦願意放下身段使用哀兵政策,通常都能在極短時間內結束對話,甚至換得心靈雞湯一碗,爭取同情分。

3.「是是是,我會參考。」:面對「指導型」長輩的必備句型。而且一定要注視對方雙眼,每隔幾秒點一次頭,雖然無法立即結束對話,但至少不用花心思回應。

4.「說得有道理耶。」「表哥這麼厲害喔。」等等:面對「愛比較型」長輩的必備句型。既然對方喜歡競價,那就讓他得標,不斷地「褒」他,最好「褒」到他雙腳離地,你就當作在放風箏,賭的就是對方會因為害羞而稍加收斂(當然也有例外)。此類句型一出,印象分數保證加到破表,但前提是要沉住氣,不能吐。

5.「很難說耶,要看公司/大環境/緣分/其他人決定。」:厭世句型。直接把問題推給其他因素,製造一種聽天由命無可奈何的軟性氣場。只要能做到同一句不斷跳針,就能徹底截斷對話退路,若不想直球對決惡性長輩,這種句型也是解法之一。

五、反客為主(適用中性長輩)

不想自曝隱私時,別緊張,因為當你成為被問候的那一方,就等於掌握了套索,只要順著自己的答案,就能巧妙地把繩索套回長輩身上。

譬如課業感情類,先用百搭句型回應後,再順勢以「關心」的姿態,將話題轉回對方的子女身上(「我就跟之前差不多吧。那表哥的工作還好嗎?」)。如果對方沒有子嗣,那就出賣其他的表兄弟或自己的老弟吧。

若是事業或家庭類,就把話題轉回長輩年輕的豐功偉業,以「討教」的姿態展開話題(「我們就沒有加班費啊。那二伯你們以前會延長工時嗎?」)。這尤其適合渴求掌聲的長輩,這樣做不但能延續對話,也能避免一直自我揭露造成尷尬。但若對方不是你想交換生命經驗的對象,就跳過這招吧。

六、藉故逃脫(適用惡性長輩)

我承認這是很中二的奧步,連我自己用起來都覺得窩囊,而且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但不想交談也沒關係,畢竟硬聊是人體內傷的主因。

1.裝病:戴口罩,缺點是必須全程戴好戴滿,一往下拉就破功。

2.手機設定鬧鐘/請弟弟打給你:時間一到,就推說:「不好意思,先去回個訊息,等下就回來。」(最後這五個字一定要說,除了給對方台階,也讓對方知道你還是重視對話。)

3.找家人救援:事先跟媽媽說好,時間一到就拉你去做事,雖然大家都知道你們只是在瞎忙。

4.拚命出公差:不要放過任何可以離開這個場合的方法,不斷買飲料、甜點、金紙,就算一直待在廚房也沒關係;但別忘記廚房也是有長輩的,而且戰力更強。

七、轉念心法(適用所有長輩)

這是強化心理素質最重要的方法,請記住以下幾件事:

1.面對長輩,不是什麼一生一次的對決,充其量就是幾分鐘的交流。

2.這些問候,其實也會在一般場合出現,不需要將之妖魔化。

3.不是他們想跟你聊隱私,而是他們沒有其他話題,畢竟你們真的不熟。

4.不是所有的長輩都是活屍,你要應付的也許就只有那麼一、兩個。

5.大部分的時候,他們比你更焦慮,他們平常活得好好的,難得放個假,卻必須面對一群死屁孩,而且對方還用很拙劣的方式敷衍自己。

6.長輩雖然難纏,但他們的孩子可能也正遭受我們父母的荼毒,就當贖罪吧。

最後,這份指南的存在目的,不是教你如何避免面對長輩,而是讓你成為一個更酷的長輩。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

人生障礙俱樂部:臨床心理師的暖心小劇場
作者: 劉仲彬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5
語言:繁體中文

劉仲彬/臨床心理師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畢業,執業的臨床心理師。

於執業第九年,赫然驚覺自己有一肚子的臨床故事可供輸出,每個故事皆如親生種,遂挾自體受孕之神蹟,一本與其說教不如說書之初衷,成立粉絲專頁「臨床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意不在弘揚精神醫療能量,只期望把故事說得動聽,媒材跨足圖文影音,水平業餘,誠意至上。

另有多重身分如:深夜追劇受害者、各類戲票蒐集者、推理小說成癮者、垃圾分類執行者、昆汀‧塔倫提諾膜拜者。支持獨立書店,願為文創買單。不抓寶,只到二手唱片行淘寶。偶爾讀詩,然後會想睡。沒有顏值,只剩歲數,故稱大叔,已過了相信搖滾樂能拯救世界的年紀,但心中的神依舊是吉米‧罕醉克斯。

喜歡星期天的清晨,討厭星期一的清晨。

*臉書粉絲專頁:「臨床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二病也要 顧心 安全期戴套 句型 面子 申請公司行號共創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二手書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