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醫師宣布罹癌,她卻鬆了口氣心想:終於可以離職了...當人生遇瓶頸,不努力也許才是答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當醫師宣布罹癌,她卻鬆了口氣心想:終於可以離職了...當人生遇瓶頸,不努力也許才是答案

當醫師宣布罹癌,她卻鬆了口氣心想:終於可以離職了...當人生遇瓶頸,不努力也許才是答案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12.12

薇妮是我的讀者,主動來報名我一本書的受訪,健談開朗,不過她開口說的第一句話,就把我震懾住。

「我去年得了癌症。」

空氣冷凝幾秒鐘,我儘量用尋常的口吻,好像她說的是得了一個小感冒,問她現在還有在上班嗎﹖她回答沒有。很奇怪,才36歲就不上班,再問她以後也不上班嗎﹖薇妮用力點點頭,眼神堅定地說:

廣告

「我再也不回去組織上班。」

生病後,改做自由業

不過薇妮還是有在工作,自由接案,目前幫2家食品小公司操作網路行銷,有一家生意已經有2位數的成長,她不領薪水,採取分潤,收入無上限。現在大家問她是做什麼的,她都會幽一默:

「我有2個工作,一個賣便當,一個賣醬油。」

廣告

這種工作模式,在以前,她是無法想像的。從高職到大學都是讀室內設計,畢業後,著無庸議就到一家室內設計公司任職,以為這棵大樹可以讓她依附一生,不離不棄。於是薇妮一腔熱血、一頭栽入,不計較工時與薪水。

她有多投入?星期一至五每天上班12小時,星期六8小時,星期日再去巡工地,也就是她是標準的7-11,全年無休。她有多不計較薪水?頂著國立大學室內設計系的學歷,孜孜不倦拚8年,我以為至少領5、6萬,結果最高才領3萬8千!

母親疼在心裡,碎念兩句,希望薇妮以身體為重,不要如此耗損健康,問題是薇妮在熱頭上,哪裡聽得進去﹖母女經常為此大吵,關係降至冰點,是兩人這一生感情最糟的一段時期。

找不到理由離職,唯有罹癌

後來老闆讓她改行做行銷,薇妮很開心有機會嘗試新領域,又奮不顧身,全神投入。第一年和老闆相處很好,可是成績沒做起來,和老闆越來越多意見不同。第二年老闆請來一個顧問,薇妮很不是滋味,感到老闆有意在疏遠她,不再受到信任,自尊心大損。

這期間,薇妮多次動了念頭想離職,但是找不到辭職的理由,原因是薪水尚可、工作應付得來、同事相處不錯、離家也近,於是硬撐下來。直到第三年,得了癌症。醫生說,病因不是出在遺傳,薇妮心知肚明,來自工作上的壓力。

可是令人不解的是,當醫師宣布她罹癌的消息時,薇妮當下的反應,不是恐懼將因此失去工作,而是——

「我鬆了一口氣,想說可以辭職了。」

列出一長串「願望清單」

在我看來,薇妮個性好強、追求完美,是她下意識要讓癌症發生,就有充分的理由離開,不必背負人情壓力,也不致讓別人認為她是應付不來才離職。病後不上班的這一年,薇妮說,是她活36年來,最快樂、愜意、暢快的一年,因為——

「我終於可以做自己。」

以前工作忙碌,薇妮有很多事想做,都沒去做,總是想等忙完再去做,或是等退休之後再去做。現在薇妮明白人生無常,只要罹癌,永遠擔心有復發的一天,她決心活在當下,把所有想做卻沒去做的事整理出來,列成一張「願望清單」,一一付諸實踐。

「想做的事,不必再等待,現在就去做。」

比如想了十多年的重機,今年發狠買下來,跟著車隊環島2次,覺得自己酷呆了!另外,自己雖然沒有做化療,留有一頭長髮,也在今年剪掉,剪了一個超短的小男生髮型,向癌友致敬。還有,從大學就想去的埃及也成行了。

至於工作,薇妮在拿掉很多障礙與桎梏之後,海闊天空,有了更寬廣的想法,也充滿創意,她決定紮根「食品行銷」這個領域,以癌友為核心,成為癌症食品的網路行銷達人。這個願景,讓她找到工作的意義,樂在其中。

生命之輪,包含8大主題

同時,薇妮在今年也花了近5萬元上投資理財課,計畫開拓被動收入,為財務打開一張安全網。在過去,薇妮根本不會想到理財,覺得有薪水可領,日子過得去就好,現在她改變態度,積極有為地做財務布局。

過去薇妮是家裡的老么,天塌下來,有父母和兄姊頂著,任性自我、惹人擔心,現在全家都很欣慰看到她的改變。尤其和母親的關係,起了微妙的轉變,親密多了,母親也不再用譏刺的方式傷害她,薇妮波動的心終於可以獲得平靜。

在過去,薇妮的心裡只有一件事:工作,想在裡面找到圓滿的人生,直至在工作裡重重摔一跤,才明白人生不是只有工作,還有其他重要的部分,她的人生自此逐步走向完整。

在《努力無用論》一書裡,作者中野信子提到,有位澳洲女性的志業是在安寧病房,陪伴病人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她說,人在臨死之際,會回顧一生,說出感到後悔的事。令她訝異的是,每個人後悔的事大同小異,最常被提及的是,

「早知道就不要那麼拚命工作。」

意思是,不要當工作狂,應該多陪伴家人,或做其他更值得的事。的確如此,但是我們都忽略自己有一個「生命之輪」,可以切出均等的8大塊,含括生命最重要的8大主題,除了工作外,還有財富、健康、家庭或朋友、愛情、個人或心靈成長…工作不過是占1/8,另外有7/8的人生值得經營與享受。

不努力,也許是答案

當你執著於工作,忽略其他層面,就像薇妮一樣,接著便是工作出問題、健康出問題、家庭出問題…「生命之輪」卡住轉不動。直到薇妮不再視工作是唯一,看向其他層面,不僅開始享受生命的豐富性,迎來幸福與完整,原來在工作中的糾結也奇妙地消失不見,生命力源源不絕,找到真正的自己。

當你在工作中卡住時,不是更努力,而是不努力,看向你忽略的其他生命課題,也許答案在那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罹癌 離職 瓶頸 醫師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