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媽想炫耀他兒子很完美」考上全縣最好的高中卻血染雙手...從「資優生」寶座跌落的犯罪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我媽想炫耀他兒子很完美」考上全縣最好的高中卻血染雙手...從「資優生」寶座跌落的犯罪者

「我媽想炫耀他兒子很完美」考上全縣最好的高中卻血染雙手...從「資優生」寶座跌落的犯罪者
撰文者:碓井真史
精選書摘 2018.12.11

為了殺人而來秋葉原

7人死亡,10人身受重傷。最糟糕的路上無差別殺人事件發生了。

根據報導,剛好也在現場的人,在作證時這麼說:「小貨車非常猛地衝進來。我一開始還以為是肇事逃逸。接著就聽到旁人大喊著『路上殺人魔!是路上殺人魔』柏油路上到處都是血,這一帶完全陷入了恐慌狀態。」

廣告

這個被警官制伏在地,然後被逮捕的年輕人,出生於1982年9月,青森縣人,事發當時在靜岡縣做油漆工人,是個派遣社員。中學時,曾經以最優秀的成績考上縣內最好的高中……他說:「世上的一切都很煩人。對生活也覺得很厭倦。」「想殺人所以來秋葉原。」「誰都可以。」「想做的事情……殺人,夢想……獨占八卦新聞版面。」

這個青年到底生什麼氣呢?到底為了什麼傷心了呢?不是直接找惹惱自己的那個當事人發火,也不是摔東西發飆,而是去殺那麼多他從來沒見過的人。年輕的人有時候會氣到忘我,有時候會氣到出手傷人。但是秋葉原的他,那股湧現的怒氣與悲傷,好像失去所有的希望,要把世界終結毀滅似的。若是想要保身的人,應該不會做出這種荒唐的事吧。如果害怕死刑,應該也不會犯下這種大規模殺人的行為吧。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把這個年輕人逼到這樣的絕境呢?

2個孩子的日記

事件發生後,有非常多關於加害者青年與他家人的報導。加害者本人也陸陸續續提到自己的成長過程與家人的事。小他3歲的親弟弟也對外發表自己在事件發生前後的日記及札記。家人在事件發生後馬上公開自己的札記、日記,這種事情史無前例。就這樣,這個家庭的樣子,從2個孩子的敘述,浮現了出來。

廣告

從父母的角度來看或許會持反對意見吧,也可能覺得是孩子單方面的誤解或想太多了。但是,從孩子的角度來說,他們感受到的家族,就是真正家族的樣子;真正影響孩子的不是客觀上的家族,而是孩子感受到的,孩子心裡所呈現的家族的樣子。

加害者青年的父親在出身地青森的金融機構擔任管理職,是社會上所謂的菁英。母親就讀的高中和青年一樣,是青森的名校──青森高級中學,畢業後沒考上大學,便開始工作。她在職場上認識青年的父親後結婚,現在是家庭主婦。父母兩人都很優秀,經濟上也沒有什麼問題,他們很愛孩子,對孩子的教育也很有熱忱。如果問,那這個家庭什麼問題都沒有嗎?我想至少可以說,絕不是極端糟糕的家庭吧。但這2個孩子都不約而同地訴說雙親的問題。這對父母有能力,對孩子又有愛情,是努力、有幹勁又拚命的父母,反而就因為是這樣的父母,才讓孩子感到痛苦。

過度保護,迫其服從

加害者青年與弟弟小時候也有幸福的時刻,一家人快樂地聚在一起、玩撲克牌,但父母的家教越來越嚴。

弟弟提到有一次吃飯時,母親對那個人(哥哥)大怒的事情。當天飯吃到一半,情緒激動高亢的母親攤開報紙,把飯、菜、味増湯全都倒在上面。那個人一邊哭著,一邊把報紙上弄得像剩飯的食物吃掉。

必要的時候,斥責孩子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是,不要給孩子超過限度的悲痛記憶。而這個家庭糟糕的是,讓被斥責的孩子一邊哭還一邊吃掉報紙上的食物。被這樣對待的孩子,如果會哭著逃回自己的房間,或是發火頂嘴,反倒還好。沒辦法違抗父母只會說對不起、乖乖順從的孩子,當父母不講理的時候,便完全承受了他們的情緒;特別是長子與長女,最容易直接受到父母這樣的影響。

而且,按照弟弟札記中所說,爸爸媽媽生氣時從不說理由,只是很凶地罵人。從父母的角度來說,也許是想要孩子自發性地反省,而這對父母罵小孩的方法,也許也有效地讓孩子聽話了,但同時也帶給孩子強烈不安。許多育兒書裡都建議大家:罵孩子的時候要好好地說明理由後再罵。

要求完美的父母

加害者青年的母親對教育非常熱心,尤其在課業方面特別嚴格。犯案前,青年曾在手機網站上這樣寫:「靠媽媽寫的作文、靠媽媽畫的畫得獎,念書也是被強迫逼著念,所以做得很完美。」「媽媽想要向周邊的人炫耀,所以什麼都弄得很完美。連我寫的作文也是,母親全都一一檢查過了。」

弟弟在札記裡證實哥哥所說:「媽媽一直以來都要求完美。作文也是,為了寫出讓老師喜歡的文章,全都經過媽媽加工。」他記錄某天那個人寫作文時的情景:「哥哥在作文紙上才寫下第一句話,媽媽馬上說不對!伸手就把紙丟了。再寫第一句話,她又說重來!又把紙丟了。」

的確,文章的開頭很重要,孩子有時候會用一些老掉牙的方式開頭,從大人的角度來看,也許會覺得,「能再多想一點、再多下點工夫就好了!」但是那句老掉牙開頭之後,說不定會有優美的詞句出現。不確認孩子有什麼想法、點子,就把作文紙丟掉,這種態度粉碎了孩子的自由及創造力。

確實,孩子必須學習讀書、寫字,學習算數,也需要被教導如何寫出好文章。以自我認同理論聞名的心理學者艾瑞克森,曾對小學生的教育做出以下論述:

教育孩子,最重要的不是怎麼教他們讀得好、寫得好,或怎麼教他們算數算得好;而是要怎麼讓他們在不產生自卑感的情境下,學習讀書、寫字、算數。而且,對孩子最重要的是──透過讀書、寫字、算數,品嘗得到成果的喜悅。奪去其自由,照父母想法寫出來的作文,就算得獎,孩子也感受不到創作的喜悅。

不適當的撒嬌表現

加害者的弟弟說,哥哥在青少年時就曾經對母親施加暴力。兒子對母親施加暴力,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是對母親「撒嬌」的不適當表現。

我們對於不得不客氣的對象,不會耍任性,也不會做出粗暴的言行舉止。在家裡再怎麼可怕的老爸,出外對上司或生意往來的對象,肯定是彬彬有禮,即便怒罵部下或哪位店員,也是因為經過判斷,知道對方是可以發火的對象。不必忍耐、不必有禮貌,這就是一種撒嬌。和小朋友對媽媽耍任性,或表現粗暴是一樣的。

進一步來說,會對家人施暴的孩子,都是軟弱的孩子。有的是被過度溺愛、保護而變得軟弱;有的是因為家教太過嚴格也變得軟弱。然後,在嚴格的家教環境中,導致他各種經驗不足,個性中產生軟弱。

孩子小時候在父母的保護及管理下,可以活得很自在,但進入青春期後,父母管不到的部分逐漸增加,軟弱的孩子在學校或在朋友間有時候沒能強健、快樂地成長──一直以來以乖孩子印象被教導的孩子,終於遇到了挫折。

在外面的世界沒能順利發展,累積壓力的少年開始在家裡釋放那份壓力,向父母使性子、製造問題給父母。當不能滿足他們想得到的,便施加暴力。他們抓著父母,一邊吶喊著「給我道歉!給我道歉」,一邊毆打父母。心裡的聲音是:「都是因為媽媽一直以來把我綁住,我才會變成這種懦弱的樣子。把我變成這樣,都是妳的錯!」秋葉原事件的這名加害者青年,可能也一邊這麼想,一邊打了他的母親。

書籍簡介__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被逼入絕境的青少年心理



作者:碓井真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6月20日


碓井真史

心理學博士,現任新潟大學臨床心理學研究所教授。日本文部科學省心理輔導師(SC, School Psychologist)。專長為社會心理學,特別是犯罪心理學、自殺預防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中 炫耀 完美 兒子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