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再高價的泰迪熊,有天也會淪為瑕疵品...一個故事告訴你:殘缺或祝福,取決於你心中這2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再高價的泰迪熊,有天也會淪為瑕疵品...一個故事告訴你:殘缺或祝福,取決於你心中這2字

再高價的泰迪熊,有天也會淪為瑕疵品...一個故事告訴你:殘缺或祝福,取決於你心中這2字
撰文者:魏棻卿
精選書摘 2018.12.05

這大概是流傳在城市角落裡,最動人的故事之一。

廣告人出身的他,開了一間創意小店,專門蒐藏、展示和販售自己喜愛的設計商品。友人得知他的喜好,特地送來一隻德國泰迪熊玩偶,「這是我之前到德國出差時,為孩子買的禮物,」友人撫摸著玩偶的左手臂,語帶惋惜地說,「後來,孩子不小心把玩偶手臂弄斷,就不想玩了,我覺得丟掉可惜,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收藏?」

將泰迪熊拿在手上端詳了一會兒,廣告人發現雖然它有些殘缺,設計卻非常精緻,便決定留了下來。有天靈機一動,還在泰迪熊的左手臂接上一顆愛迪生燈泡,讓許多客人都愛不釋手,但無論對方開價多少,他就是不肯賣。

廣告

直到有次,店裡來了一對母子,看到左手綑著繃帶的5歲小男孩,在泰迪熊玩偶前面駐足好久,廣告人便主動上前招呼,「嗨,小朋友,你好像很喜歡這隻泰迪熊喔?」小男孩點點頭,隨即躲到媽媽的後頭。

「別怕,叔叔只是想跟你聊天,」隨後抬頭向廣告人解釋,「這個孩子自從左手受傷之後,個性就開始變得很自卑,也不太敢跟陌生人互動。」媽媽講述的同時,小男孩的眼淚也如豆子般從臉上滑落,讓廣告人看了好心疼,決定將這隻手臂一樣受傷的泰迪熊玩偶送給小男孩。

「小朋友,你看,雖然這隻泰迪熊的手手也受傷了,但是叔叔幫它接上這顆亮亮的燈泡之後,它就會發光了耶!」廣告人接著說,「叔叔知道手手受傷的事情,讓你很難過,所以叔叔要將這隻熊熊送給你,讓它陪伴你一起長大,以後你有什麼傷心難過的事情就告訴它,熊熊就會用亮亮的燈泡為你加油,好不好?」

「嗯!謝謝叔叔。」開心地將泰迪熊玩偶擁入懷中,小男孩破涕為笑,一旁的媽媽也跟著感動不已。那一刻廣告人終於明白,原來這隻殘缺泰迪熊的存在並非偶然,而是預備好要在這天成為小男孩的祝福。

廣告

殘缺的意義是為了圓滿他人

故事中的那隻泰迪熊,出身名貴。當主人用高價將它從百貨公司帶回家的時候,哪想得到有天它的手臂會被弄斷,淪為二手瑕疵品呢?

人生,本來就充滿了一連串的意外。我們常以為所謂的幸福人生,就是日子過得一帆風順,無風、無雨、也無浪。然而說實話,若是真的一輩子都風平浪靜,這樣的人生反而又顯得乏味無趣,更何況,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人生不會永遠照著自己的理想發生。

一旦「外在現實」跟「內在期待」兩者之間出現了落差,那麼對個人來說,就等同面臨到環境上的阻礙或困難。這樣的情況,還會引發強烈的內在衝突,讓人因此陷入不快樂的循環當中。

身為心理助人工作者,最常聽到求助者說的一句話就是,「別人應該怎麼樣怎麼樣…」注意到句子中「應該」那2個字了嗎?很多心理問題的癥結點,或是人際關係的衝突點,歸根究柢就是出在個人心中存在著太多「應該」。

每當感覺不開心的時候,我就會靜下心來想想,自己怎麼了?別人怎麼了?或者是事情怎麼了?結果發現很多時候的不開心,其實都是內心的「應該」魔咒在作祟——那個「應該」在我內心形成對某人某事的期待,當現實不符合期待時,負面情緒跟思維也隨之而來。

有期待,乃是人之常情,但除非想一直陷在不快樂的漩渦裡,或是永遠繞著外在人事物打轉,任由外在環境主導心情,否則的話,還是得要練習適時阻斷「應該」魔咒,以免越陷越深。

況且認真想一想,人生哪來那麼多的「應該」呢?若是別人不願、不想,或是無法按著我們期待的方式回應,溝通無效的情況底下,與其陷入無止盡的拉扯,不如轉而評估自身的底線,以及當對方踩線時打算作何回應?

我特別喜歡神學家尼布爾的這段祈禱文:「請賜給我雅量平靜的接受不可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應該改變的事,並賜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人生不僅充滿意外,當中還有許多是根本無從改變的事實,所以真的沒有什麼應該或是理所當然。有些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你當然可以花時間傷心難過,也可以放任自己怨天尤人一陣子,只不過擦乾眼淚之後,不要忘記,未來的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下去。

或許走著走著,哪天我們會驚喜地發現,原來生命中那隻泰迪熊之所以殘缺,是為了可以在某年某月某日,成為某個人的祝福。

【書籍介紹】

沒擊垮你的逆境,將使你變得更強大

作者: 魏棻卿
出版社:十字星球文創社
出版日期:2018/10/0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魏棻卿

  曾任媒體記者及主管職,新聞工作生涯約有十年。32歲時,因至親過世的震撼,開始回頭檢視人生,辭職後透過旅行和專業進修,積極尋求此生呼召並發掘個人天賦。過程中雖幾度要被逆境擊垮,但因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現已快樂走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每天用自己熱愛的方式過生活!

  藉由自身走過逆境,終至開創第二生涯、活出命定的實戰經歷,現在的她,不僅持續透過最愛的出版寫作,為社會人心傳遞激勵和療癒,同時也是一名專業的心理助人工作者。已有廣大的人們,經由購買她所寫的心靈勵志書、撥打政府設置的免費專線、報名參加職涯∕心靈講座課程,或是透過付費的一對一諮商,受惠於她的專業會談和溫暖陪伴,進而得以行過絕望的心靈幽谷,重拾信心和盼望。

  她始終相信,人因夢想而偉大;也始終認為,每一個能夠直面人生逆境,願意揭露內心脆弱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生命勇者。

  2011年至今,出自她筆下的文字作品(包含為名人代筆的書籍),已多達二十餘本,其創作的心靈勵志系列書籍,多已被翻譯成簡體字版,廣受中國大陸讀者的喜愛;目前在台灣,也會不定時開設心靈書寫課程,以一對一或一對多的形式,協助民眾透過文字敘說達到自我探索或療癒之效。

  現主要在基督教醫院癌症腫瘤中心、伯特利身心診所、暖心全人諮商中心等機構執業,時而受邀至校園舉辦生涯講座或工作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泰迪 老人 好 想 告訴 你 川普 不變者閃亮的魔像 天也 泰迪熊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