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髮廊助理一圓老闆夢,卻陷入沒薪水、借貸過日的惡夢...開店前,律師提醒合約該注意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髮廊助理一圓老闆夢,卻陷入沒薪水、借貸過日的惡夢...開店前,律師提醒合約該注意的事

髮廊助理一圓老闆夢,卻陷入沒薪水、借貸過日的惡夢...開店前,律師提醒合約該注意的事
撰文者:陳鎮宏
獨立觀點 2018.11.22

設計師當了髮廊負責人,人生卻從此彩色變黑白?

26歲的阿德美髮專科畢業,在一家連鎖髮廊熬了幾年總算從髮型師助理升格成設計師。某天下班後老闆約他密談,先誇他技藝越發進步、預約客人絡繹不絕,話題一轉問道:「當了設計師這麼久,你有沒有想過當老闆?我新裝潢一間髮廊交給你做,你當負責人、佔股20%,開店裝潢成本都免了。覺得如何?」

阿德喜出望外,心想多年辛苦總算沒白費,自己認真打拚老闆果然看在眼裡。加上髮廊是經營多年的連鎖品牌,應該沒有問題,於是二話不說隔天就簽了老闆要求的開店成本「借據」及「本票」。

廣告

誰知道這看似天上掉下的禮物,竟是黑白人生的開始。

從法律結構上來看,阿德已成了新的髮廊登記負責人,所有開店後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一一浮現:當了老闆後的他非但沒有薪水,還得負擔店內支出、員工薪資等營業成本,微薄的20%分潤連生活費都不夠,龐大的經濟壓力壓得他喘不過氣,陷入與銀行借貸過日的惡性循環。

小心地雷合同、變相擔保

像這樣簽下「地雷合同」的案例不在少數,且絕大數都發生在閱歷尚淺的年輕人身上,就是因為輕忽了法律背後的風險和危機。以此案例來看,「簽借據/本票」就是一種取巧的變相擔保,但阿德應屬公司給予乾股的角色,雙方並無實際金錢上的借貸行為。加上借據名目也不清楚,簽署時應多加一份保證書,寫明雙方應履行的擔保範圍。

廣告

以阿德目前的狀況,只能趕緊停損想辦法主張解除合約,雖然可能無法避免約定該付的違約金,但法官仍會視情況再做裁量違約金額的高低。身為律師,在遇到上述這種問題時我有幾點建議:

1.多問多聽多看

歷年勞資糾紛案件頻傳,就算沒遇到多少也看過新聞報導,在簽約之前多審慎思考、上網搜尋資料做功課是基本守則。其次就是多向業界前輩討教,或是和同業多方打聽,例如品牌在業界風評如何、業界從助理升上入股設計師的正常制度為何、連鎖店直營與加盟的利弊為何,都應納入考量再做決斷。

2.慎選加盟與直營

加盟與直營利弊參半,加盟好處是自由度高可獨立負責,但資金負擔重利潤也低(別忘了加盟主還有一筆權利金);直營店則注重品牌和服務品質的一致性,股東相對必須為各分店狀況負責,但投資成本高、自由度受限,如何選擇還要看各產業別、品牌以及市場競爭狀況不同而定。

3.簽約前先請律師審合約

法律條文大多數人都不懂,因此「藏在細節中的魔鬼」只有專業人士才能看出其中端倪。請律師的目的除了檢視條文內容,萬一起糾紛也能減少未來法官誤判的風險,與其出事後再亡羊補牢付出更高代價,不如在事前就先請教律師,以保障自身權益。

總之,千萬不要被「老闆」的光環給迷惑了,還未簽約前一定要注意各項條文細節,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仔細選擇自己的投資規劃和方向,才不致成為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作者簡介

陳鎮宏律師,現為漢英得力法律事務所創辦及合夥律師、GOMAJI 夠麻吉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台大法律系畢業,司法官、律師、專利師考試及格,1991年起執業律師迄今。擅長布局「中英文商業合約」及「智慧財產權」,曾榮列「WWL 2014法律年報」評比之全球200位頂尖娛樂專業律師之一。著有《比八卦更重要的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請律師 明德學院 英鎊 脫歐 夠麻吉 股價 法律追訴期 活動 助理 天上 的 約定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