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是被問「我該不該...」謝文憲:人生不要念了這麼多書,卻不學會替自己做選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老是被問「我該不該...」謝文憲:人生不要念了這麼多書,卻不學會替自己做選擇

老是被問「我該不該...」謝文憲:人生不要念了這麼多書,卻不學會替自己做選擇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8.11.19

知道自己要什麼,比任何事都重要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他人問你問題時,心中早已有答案?

或是他問你問題時,你明知道他想聽的是A,而你心裡卻覺得B才是對他最好的?

廣告

又或是無論你說A與B答案,但他心中根本一點也沒有想A與B,壓根覺得自己的C最好?我不喜歡勸說他人,尤其是十分猶豫的人。

我的餐廳開幕以後,時常有認識的、不太認識的朋友會約我,一來他們覺得這是我的主場,二來他們很容易因為餐廳是憲哥的,所以憲哥一定會答應我的飯局邀約。初期,我的確吃了很多次飯,後來我發現,大多都談與夢想及創業有關的話題。

最常問我的問題,排行榜第一名:「憲哥,我該不該離職去當講師?我想去闖一闖,您認為如何?」

我和顏悅色的回答著他們的問題,一面微笑,一面疑惑,心裡不時想著:「有完沒完阿,想,就來試試看啊,去做,就知道自己可不可以了。」

廣告

又或是創業投資,該不該?可不可以?好不好?適不適合?我不是沒耐心,而是覺得跟我談話的人,一點都不認識自己,念了這麼多書,人生選擇卻一竅不通。

對於改變現狀,人人都想,問題是:「你自己怎麼想?」尤其每年一到跨年以後,想一圓大夢的人突然變多,到年底時,繼續許下人生夢想的人,一樣沒少過,但成功者,卻少之又少。

我承認我自己很容易看出別人的問題,但有些話真的不能全盤托出,練習說假話。我還有些朋友是說了真話,不僅友誼沒了,飯錢還要你來付。

上面那些該不該創業、該不該離職的問題,我心中當然都有答案,但問題是:「你的答案呢?」

對方很常是答案明明很明確,但只是要你背書而已,這種事我覺得很危險,一來這是違背良心的說謊,二來我根本無法對他人的人生負責。

例如:該不該離職?要創業還是留在原地?對方只是要我在天平的兩端多加一顆砝碼,讓一邊成定局,讓一邊死了心。

就算當事人聽了我的建議,真正按照我的答案去做了,但另一邊的砝碼還存在心裡面,最後若是成功還好,若是不成功,那心裡面的砝碼聲音就會不時出現:「早知道不要聽憲哥的,害我現在OOXX。」

若當事人的決策像是一支箭,已經有了目標,只是需要我幫他加速,放出箭的那一剎那,已有目標的當事人,只剩下那隻箭射向目標的速度快慢,以及方向的調整而已,至少是奮力向前,無後顧之憂的。

至少不會回頭酸我:「早知道不要叫憲哥來射箭。」

遇到他人的問題,我只想當推手與加速器,我無法成為你心中的砝碼。我無法對你的人生負責,只有你自己可以。

這類諮詢我認為最大的難題就是:「憲哥,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

又來了,我就不是你啊?

好吧,我想一下,想成我是你我會怎麼做?結果想得越多,上面的輪迴就會越陷越深,我乾脆告訴你,我決策的幾個邏輯好了,這樣不僅不會得罪人,也才真正能幫到大家。

1. 先確定你自己的目標,我只能幫你加深力道,或是建議你踩煞車。
2. 選哪一個答案,你未來10年會更有利,你就選那個。
3. 若是真的沒有目標,先去問5個你周遭的好朋友、長官、親人、導師,他們如果都說這不能做,這就真的可以做了。
4. 夠認識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5. 3點不動、一點動,一次改一點,循序漸進,成功機率較大。
6. 不要跟趨勢對作,但人多的地方要小心。
7. 選哪個答案,會感到比較不舒服,那個應該就對了。

希望大家都能過更好的人生。

書籍簡介

人生準備40%就衝了!:超乎常人的目標執行力

作者:謝文憲(憲哥)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24

謝文憲

人稱憲哥,陸易仕國際顧問總經理
現任:商業周刊職場憲上學,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專欄作家
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兩岸華語知名企管講師
環宇廣播電台(FM96.7)週三晚上七點【憲上充電站】節目主持人
憲福育創、憲上數位科技、夢想三十八餐廳共同創辦人

當過HR,當過採購,到信義房屋賣房子,並當選信義房屋最高榮譽《信義君子》、當選獲副總統連戰頒獎的台灣十大仲介經紀人《金仲獎》;在華信銀行負責MMA投資管理帳戶專案,六個月的時間針對各家優質企業講了147場投資理財講座;進入執全球電子量測儀器牛耳的安捷倫科技(前身是HP惠普科技,1999年才分成惠普與安捷倫兩家公司),第一年就拿到安捷服務品質白金獎,三年後又拿到象徵最高榮譽的《全球總裁獎》。

在二○○六年離開全台灣福利最好的公司,投入講師的職涯。

近十年來,為三百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計有台積電、遠東集團、明基友達集團、Swatch Group、雅虎媒體、台新金控、富邦金控、特力集團、新光人壽、三商美邦……等。連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台灣百事食品總經理黃珮婷、Swatch Group總經理李佩倩 …等知名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個人目前所累計的總授課時數已超過11,000小時,學員超過85,000名。
憲哥用他親身的經驗告訴你: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好的公司 前身 三商美邦 該離職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