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追求成功的道路上要有3個覺悟!日本經濟學博士從《航海王》學到的工作啟示:人生就該放下迷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追求成功的道路上要有3個覺悟!日本經濟學博士從《航海王》學到的工作啟示:人生就該放下迷惘

追求成功的道路上要有3個覺悟!日本經濟學博士從《航海王》學到的工作啟示:人生就該放下迷惘
撰文者:山田吉彥
精選書摘 2018.09.25

為了實現夢想,首先要堅信不疑!

魯夫雖然追求理想,但同時也了解現實世界其實是很殘酷的。例如在阿拉巴斯坦王國,他對不想失去任何人的性命,想要保護國家的薇薇說:「妳的想法會不會太天真了?」、「人是會死的。」(第18集第220頁)他指出了最重要的核心。然而,他也比任何人都理解這種不成熟的理想論,並說出了薇薇不敢訴之於口的真實想法:「那妳至少把我們的性命也一起賭上去啊!我們不是夥伴嗎!」(第18集第222頁)

想要顛覆現實、實現夢想的話……即便知道現實的嚴苛,也必須相信夥伴,並強烈希望願望得以實現。

廣告

在我所任教的東海大學海洋學院,會學習非常廣泛的海洋相關學術知識。除了最主要的航海術之外,舉凡海洋考古學、水產資源、油田、甲烷水合物和稀有金屬等海底資源,這些也都會教授,在學習過程中,學生能夠徹底思考「海洋究竟是什麼?」。

同時也因為內容如此豐富,如建設、製造、運輸、潛水夫、觀光、造酒廠、壽司連鎖店等產業,學生們的出路也是五花八門,因此經常會有學生來找我討論未來的出路,每次我都會跟他們說明「堅信不疑」的重要性。如果已經決定好自己的夢想,以及想要從事的職業,就先暫時忘記「如果最後沒有從事這個職業,該怎麼辦……」的不安吧。就像在羅格鎮的死刑台上,魯夫知道自己要死了,仍然深信不疑地喊道:「我是個──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第11集第172頁)你也要先堅信自己的夢想才行。「想成為銀行員」、「想在貿易公司工作」、「想成為創作者」……你要強烈地相信,然後思考要達成目標必須做些什麼並加以實踐。那就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在本章開頭也有提及,如果目前還沒有發現夢想和目標,就從「喜歡自己身邊的事物」開始做起吧,畢竟自己喜歡的東西,總是容易做好的。如果這麼做還是找不到喜歡的事物,那就單純去思考「現在自己對什麼感興趣」也沒關係。這些「喜歡」和「興趣」,最後一定會連結到你的出路。

在選擇職業時,安定和收入當然很重要,但如果沒有對工作最基本的「憧憬」,也是無法長久持續下去的。例如魯夫因為在孩提時遇到傑克和他的夥伴,受他們的影響,首先朦朧地對「海賊」這樣的生存方式產生興趣。他也是在身邊找到夢想,然後夢想逐漸加溫、慢慢地膨脹起來,最後成為舉世聞名的海賊。我認為我們就該像魯夫一樣,無論什麼試煉和困境都勇敢跨越,最後在自己選擇的道路獲得成功──懷抱著像這樣值得貫徹信念的夢想。

廣告

經驗知識的重要性

剛才也有陳述過關於信念的重要,不過如果要實現夢想,當然也不能小看經驗。就像第1章也提過的,娜美可以用身體感覺氣壓,預判毫無預兆的熱帶氣旋等天候變化。

在海上的戰鬥中,能了解自然並讓自然天候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便能得到壓倒性的優勢。娜美不僅擁有航海士的天賦才能,她也將至今在「偉大的航路」漫長旅途中,經歷過並累積下來的經驗知識不斷輸入腦海,並藉這些知識隨時作出各式各樣的判斷。

其實,這種預測天氣的技術是實際存在的,以累積下來的經驗知識來預測氣象和海象,在日本被稱為「觀天望氣」。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像是「晚霞行萬里」、「朝霞不出門」這些口耳相傳下來的知識。在日本,由於天氣幾乎都是由西向東陸續變化,出現晚霞便代表著太陽下山的西方沒有遮蔽陽光的雲,因此之後不會有雲飄過東方的天空,會是大晴天。相反的出現朝霞時,就代表西方有雲反射了東方升起的陽光,所以雲由西向東飄來後天氣就會變壞。雖然這些知識都可以用理論來說明,但更重要的是,人們會藉由累積經驗來學會各種知識。我想娜美也是一樣,是用刻在身體上的經驗,確實地學會了「觀天望氣」吧。

經驗學習的意思就是繼承與學習前人的經驗,換句話說也就是受教於歷史,這對人類的生存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例如魯夫的夥伴之一的考古學者羅賓,在海賊的組織裡,有個能解讀歷史的考古學者是非常可靠的,人若是不曉得過去,自然也無法看見未來,學習前人的成功和失敗,才能預測與橫越人生中的驚濤駭浪。更不用說羅賓是被譽為考古聖地歐哈拉的唯一倖存者,她作為考古學者,以及在過去人生當中累積下來的經驗,也讓她對自己的研究有十足信心,同時被夥伴深深信賴。

在組織中也是一樣的,並非只有領導者一個人能決定專案的走向,多數工作都經常需要一連串連續性的判斷,因此一名職員的想法,自然也可能會對整間公司的營運方向造成影響。

當然,如果無論何時都能做出正確判斷那是再好不過,但人類本來就是會犯錯的。即使你所選擇的航路錯了,只要那是有確切根據和充分自信下所做出的選擇,相信夥伴們應該也都能夠接受,然後一定也會有重新來過的方法。娜美和羅賓以自身的經驗和知識作出判斷,並深得夥伴信賴的自信身影,確實也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

你有吃下「惡魔果實」的覺悟嗎?

在《航海王》登場的許多海賊,都因為吃下「惡魔果實」而獲得了超人般的能力。而作為得到果實能力的代價,他們被剝奪了在海上生存最需要的「游泳能力」,這對海賊來說是非常大的致命傷。但反過來說,這也顯示了他們為了貫徹夢想、得到大秘寶,而願意承受惡魔果實的詛咒活下去的覺悟。

人生基本上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題,選擇某樣事物,就代表很可能必須捨棄另一樣事物。有時失敗後可以得到再做一次選擇的機會,但現實中大多數會左右未來人生的選擇,是不允許後悔的。無法再前進時,就只能從頭來過。我想正因為如此,才沒有獨自一人出海的海賊,不論是誰,都是和能夠信賴的夥伴一同乘船出海。「自己不小心落海時,夥伴會跳進海中救自己。」──只要抱持這樣的想法,一個人就能做出連自己都會驚訝的大膽選擇。

如果將「惡魔果實」比喻為覺悟的象徵,那麼「惡魔果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隨處可見。在無法重來的人生中,不論是決定花一年的時間唸書考試,或是將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活傾注於找尋嚮往業界的工作,這些都是一種覺悟。若是以社會人士來說,不論是花費一段時間專注在一份專案上,或是有孩子的人決定休產假、專心養育孩子,這些也都是在覺悟之下的行動。也希望我們對身邊人用無法重來的人生所下的決定,不要忘記給予支持和鼓勵。

如果你有想要實現的夢想,請試著問問自己:「有沒有為了夢想,吃下惡魔果實的覺悟呢?」如果答案是「YES」的話就不要迷惘,朝著夢想全力奔馳吧!

書籍簡介_航海王成功學:跟著航海王踏上通往成功的航路!

作者: 山田吉彥
譯者: 廖婉伶
出版社:大風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01

作者簡介

山田吉彥

     1962年生於千葉縣。先後在金融機關、日本財團任職後,現為日本東海大學海洋學院教授、經濟學博士。精通海洋政策、海洋安全保障、國境問題、海賊問題等。是「海洋與經濟」的權威,常擔任電視評論家。
     著有《日本的國境》、《海賊的規矩》(皆為新潮新書)、《全球第四的海洋大國──日本》(講談社+α新書)、《完全圖解 從海洋看世界經濟》(ダイヤモンド社)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博士 經濟學 日本經濟 覺悟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