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週只洗2次衣服、垃圾裝滿再丟...《斷捨離》暢銷作家山下英子:排解生活壓力先改掉這些習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一週只洗2次衣服、垃圾裝滿再丟...《斷捨離》暢銷作家山下英子:排解生活壓力先改掉這些習慣

一週只洗2次衣服、垃圾裝滿再丟...《斷捨離》暢銷作家山下英子:排解生活壓力先改掉這些習慣
撰文者:山下英子
精選書摘 2018.09.14

我想告訴那些感到內疚的人,如今已經不再是需要耗時耗力的時代了。

過去的媽媽們,由於許多事情沒有機械自動化,不得不靠勞力來填補,因此都是在需要勞心勞神的文化下生活。不過,現在的社會科技進步,不必費力就能輕鬆完成的家事已經逐漸增加了。

即便如此,身為主婦、身為母親,還是應該多花點心思才對吧!這種感覺仍舊莫名地縈繞在大家心頭。

廣告

你在意的是什麼呢?他人的眼光?還是家人的眼光?

到頭來,家事已在無意間變成「他人主導」。那些精緻的「造型便當」也是如此,最初只是單純為了孩子所做,後來目的卻慢慢地變質。與聖誕節的燈飾一樣,燈光效果不斷升級,最終反倒搞不清楚是為了什麼目的。

而另一方面,「完美做好家事的人」也會有不安全感。原因是什麼呢?

因為即使他們家事做得盡善盡美,也沒有人稱讚他們,這反倒成為一種壓力,產生了「我明明這麼拼命,為什麼都不稱讚我?是不是我做得還不夠好?……」的「被害者心態」。

廣告

◎別為了「美味三餐」過度努力

「不會做年菜,感覺是一種罪過。」工作勤快的母親曾這麼說過。

即便現代女性也多在外工作,在家事上相對保守的「常態」卻持續蔓延。對於自己主動說出「是一種罪過」的女性,究竟是對什麼產生了內疚感呢?

社會上出現「飲食教育(食育)」這個詞的時候,我覺得做母親的人負擔又更加沉重了。光是「親自下廚」加上「家庭和樂」,這已經造成驚人的壓力,根本不可能有那樣的閒暇。

女性不管何時都會被要求身兼父職與母職,不僅在外要工作,回家也要工作。她們正是對這種社會壓力感到自責。感慨的是,時代正急遽變化,但社會的舊觀念仍然停滯不前。

當我旅遊亞洲各國時,總是對各地豐富的「飲食」感到興奮。尤其是對像泰國等仍有皇室的國家深有所感,雖然他們有高等級的料理,但是在飲食方面的束縛卻很少。

直到現在,在日本只要提到早餐,大家仍有「媽媽要做好」的想法。可是,在泰國反而是「走,我們一起去路邊攤吃早餐吧!」,他們的自由自在真是令人羨慕。

關於「每天早晚女性都要親自在家下廚」這件事,不用說歐美文化了,這種想法在亞洲國家也不常見。我希望透過這本書,可以將這種硬性觀念「斷捨離」。

許多人都是「為了孩子」、「為了家人」而煮飯吧!不過沒心情下廚的日子,也可以到外面用餐。真是令人羨慕。

旅館準備的早餐都十分美味,不過一般人不可能頻繁地去旅行,因此我認為生活周邊應該要有更多提供「美味早餐」的商家才對。

日本女性(男性)都很認真生活。和食確實是很棒的文化,可是過於追求「至善」、過多的要求,都讓供應方疲於應對。各種飲食器具的形狀、用途皆不相同,光是收拾就是一件辛苦的差事。

相較之下,在世界其他各國「不需要做到這種地步」的想法反而占大多數。我希望讀者能夠將這點謹記在心。

【需要斷捨離的東西】

‧他人眼中的「好媽媽」、「好主婦」形象。
‧「努力付出=很偉大」的心態。
‧「手作至上」的信條。
一之三 不落入「總合型家事」的陷阱

◎捨棄「填滿想法」

你是不是會等髒衣服放滿了洗衣機才要洗衣服呢?
你是不是會等垃圾袋裝滿了才要綁起來呢?
等塞滿了之後再……。
我再多裝一點之後再……。
我將這種心態稱為「填滿想法」。
「累積完再一併處理,似乎感覺比較合理」,對吧?

不過,事實真是如此嗎?你感覺合理的地方,是因為節省了麻煩嗎?還是節省了電費呢?

都不是。其實拉長時間來檢視「填滿想法」或是「總合型家事」,兩者根本毫不合理。光是日常生活就已經忙得焦頭爛額,縱使心想著「累積完一併做」,但你真的還能騰出一併整理的時間嗎?

如果在你想要「一併做」的時候,突然有其他事情要處理呢?

只是洗碗的話,就算等一下再做也能輕易「恢復」原狀。可是一旦延後處理「填滿狀態」,就會一下子阻塞流程,一發不可收拾。

如果是一個人生活,也許會覺得沒必要每天洗衣服,因此有的人「一週只洗兩次衣服」。這種「累積型洗法」乍看之下很合理,一個禮拜只需要洗兩次,還能減少電費。可是衣服上累積的汙垢應該很難清洗吧,而且也需要買大量替換的內衣褲。每次清洗的衣服數量越多,相對地也要花更多勞力、時間跟精力晾晒。

垃圾袋也是相同問題。廚餘隨著時間拉長會產生臭味,在現今這個垃圾袋只要幾塊錢的世界,若花點小錢就能消除臭味,我覺得這代價花得十分值得。「等裝滿了再丟」只是一種依循刻板想法的行動罷了。

「總合型家事」會增加心理壓力,因為它需要「Waiting=等待的時間」。如果一週洗兩次衣服,間隔的兩三天就是所需等待時間。

由於心裡一直惦記著「唉,髒衣服累積好多……」,因此增強了壓力。在這段時間,我們的心理層面發生了什麼事呢?

時時在意→不愉快→壓力

內心的轉變過程如上述所記。最初不過是稍微在意的事情,最後卻演變成壓力,更甚者變成疾病,是不是很可怕呢?

書籍簡介_家事斷捨離:第一本打破收納迷思、讓每個人都能不必特別花時間就做好家事的減法生活書!

作者: 山下英子
譯者: 鍾雅茜
出版社:台灣廣廈
出版日期:2018/10/05

作者簡介

山下英子

  日本一般財團法人斷捨離代表。雜物管理諮詢師。
  出生於東京。早稻田大學文學院畢業。學生時代接觸瑜伽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從中領悟「斷捨離」的概念,將之運用於「整理術」中,打造出任何人都能夠實踐的自我探索法。斷捨離同時是一種促進思考新陳代謝的思維切換方法。
  在發行處女作《斷捨離》後,接連發行《俯瞰力》、《自在力》等三部曲,而後其著作與擔任監製的相關書籍,在日本國內累積銷售超過三百萬本,成為日本的百萬暢銷書作家。在台灣與中國也不斷創下暢銷記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衣服垃圾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