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事出包,總是要你擦屁股...對爛員工的縱容,就是對好員工的懲罰!3招破解老闆話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同事出包,總是要你擦屁股...對爛員工的縱容,就是對好員工的懲罰!3招破解老闆話術

同事出包,總是要你擦屁股...對爛員工的縱容,就是對好員工的懲罰!3招破解老闆話術
撰文者:菲女狼

阿凱的不適仼已經到了同事們私下耳語不斷的地步,不過經理卻遲遲不處理。

經理的想法是,一時之間也找不到適合的人來接手,與其空著職缺,不如將就著用。

這個人分明不好用,將就著用的結果,就是要小敏等同事來補位。

廣告

三個月過去了,經理說再給阿凱一次機會。

半年過去了,阿凱班照上、薪水照領、只是事情並没有照做。

九個月時,阿凱還在公司活得好好的,但是跟他同部門的小敏很不好。

阿凱報告沒打完、事情做不完,小敏要幫忙分擔。

廣告

發票漏送了、逾期帳款忘了催繳,捅出來的摟子,小敏自己下海之外,還要拜託跨部門一起救援。

經過了這麼多事,阿凱還健在,但是小敏已經因為阿凱收不完的爛攤子想掛冠求去了。

經理找小敏面談,說大家都在同一個公司做事,沒有必要分彼此。「更何況有不滿妳要早說啊,都快一年了,我還以爲妳都覺得很OK。」然後,要小敏心胸放寬一點,格局放大一點,為公司著想、以大局為重。

面談完小敏只覺得心酸又無奈,幫爛員工的忙幫到變成應該的,發出不平之鳴,又變成她愛計較了。

一、一時的支援是員工本分,長期的支援是縱容爛員工、壓榨好員工

當爛員工無法完成應當的工作,卻要優異的員工補位,講白了,就是表現不好的可以旁邊納涼休息去;表現好的除了自己份內的事做好之外,連別人的那一份也要照單全收。不就等於表現差的沒事,表現好的反而受到處罰。

團隊組織間一時半刻的人力調度叫做相互支援,員工本來就該盡其本份、力挺主管。但是長達半年以上的支援,根本就不叫支援了,而是主管放任爛員工不處理,把問轉嫁給會做事的好員工。這分明是變相奬勵爛員工、懲罰優異員工。任誰都不應該默默接受這種不合理又不平等的待遇。

二、這世界上多得是鴕鳥心態的主管,不適時地刺他們一下,他們是不會抬起頭來看世界的。

解決爛員工是件麻煩事,當爛員工的工作有其他人可以支援時,等於燙手山芋有人接手了,如果支援的同事不吭聲,畢竟累的又不是主管本人,他又何必自己再去挑起麻煩事。乾脆像鴕鳥一樣把頭埋起來,假裝看不到也聽不到,就不需要動手處理了。

別以為你只是暫時支援,若不適時反應,刺激一下駝鳥心態的主管,小心「支援一時,變成支援一世」,他人工作變成自己份內的事。等到主管習以為常這樣的模式,以為這樣可以相安太平很久之際,再去做反應,又變成你愛計較了。

三、能者多勞也該多賞,才符合公平正義

是人都有比較心態,如果對待人才、廢柴的方式相去不遠,很混也都可以生存的好好的,那麼是當努力奮進工作的人是傻子嗎?!

「大家都是同一個公司,沒有必要分彼此,能者就多勞。」這是無作為主管縱容爛員工、壓搾好員工的權宜話術。

能者當然可以多勞,但是能者也應該多賞,這樣才能趨使人才發揮最大的效益。如果覺得自己的貢獻遠超過職責,工作內容遠大於份內責任,就應該勇敢為自己爭取應有的待遇。

職場就是要賞罰分明,如果表現優異跟表現不佳都遭受到同樣的待遇,無疑會打擊士氣,讓員工失去努力的動力。久而久之,誰還會願意為公司掏心掏肺努力付出呢?!

適時的出聲,趨動主管有作為,避免廢柴影響你,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是對自己負責,也對組織有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同事 縱容 員工 出包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
展開箭頭

任職公關公司多年,現任知名外商宣傳部主管。

對工作實事求是;對人天真浪漫;對朋友肝膽相照;對惡人嗤之以鼻;罵人,一針見血。SHOPPING,彈無虛發。 求知慾強,總是害怕自己知道的不夠多! 天性愛幻想,老是覺得世界可以更美好! 有一點天真、也有一點任性!講求實際、卻也充滿憧憬!是上了年紀版的小丸子。

粉絲團連結:菲女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