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她本來有望接管台灣市場,一堂課讓總經理打消念頭...管理顧問:企業職訓是為了看員工「現出原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她本來有望接管台灣市場,一堂課讓總經理打消念頭...管理顧問:企業職訓是為了看員工「現出原形」

她本來有望接管台灣市場,一堂課讓總經理打消念頭...管理顧問:企業職訓是為了看員工「現出原形」
撰文者:張敏敏

他們就是不說話。全部20個人看著我,問他們,有沒有問題,全部的人沉默,看起來是~~沒有問題。那~問題就大了。沒有問題,就是有問題。

這是我擔任培訓講師8年來,最常碰到的狀況。剛開始,我會試著想要娛樂學生,想讓他們振奮精神。企業的培訓人員,甚至還會希望我們可以說點笑話,讓學員可以有點……反應。

「老師,妳可以叫幾個人…..就是我打勾的這幾個人,他們比較活潑,如果你想要炒熱氣氛,點他們就行了。……我也會跟他們說,要配合老師一下。」這位培訓人員很緊張。

廣告

熱鬧,似乎是培訓效果的指標。
當下,我覺得自己彷彿是從事娛樂事業,而不是教育事業。

慢慢的,我不再娛樂學生。我認為,成長是自己的事,學員都是大人了,我們也都是在從事成人教育,把課程教好,把學生教會,是我的工作。學員要不要上課,由他們自己決定。因此,我訓練自己不要注意那些上課吊白眼想睡覺的學生,我把眼神專注在一直追隨著課程的人。

這就是台灣學生的典型。

只是…..

廣告

在公司內安靜,在課堂中也會表現安靜。
在公司內不說話,在課堂中也會保持沉默。
在公司內不主動,在課堂中也深怕被叫上台。
在公司內不習慣認識陌生,下課時也只會滑手機。
在公司內等著接受指令,在課堂中也等著老師給答案。
在公司內不習慣讚美肯定,在課堂中也不會激勵喝采。

上課的教室,就是小小的還原鏡,因為來上課的同學,認為不上班就是放假,因為放鬆,所以本性就會流露無遺。

不諱言,很多主管跟課,就是想要看到不假掰後,員工真正的樣子。簡單說,就是想看原形畢露。

上個星期,一個國外品牌在台灣進行培訓。50個人,分成3天課,每天課程平均只有17人上課,亞洲區總經理、亞洲區培訓總監、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三天全程跟隨。

好大的陣仗。

學員是台灣辦公室所有員工。上課的主題只有一個: 團隊凝聚。上課的目的只有一個: 希望大家彼此更認識。

這~ 規格這麼高的培訓,簡直讓人驚喜到不敢相信。能夠好好上一個主題,深入探討、深入人心,是我們每個講師的夢想。這個夢想,在台北某頂級飯店,成真。開心!

早上9點,學員抵達現場,一坐下,吃著飯店的可頌麵包,喝著人員端到面前的咖啡。似乎滿習慣有人服務他們。坐下後,彼此打個招呼,逕自滑手機。總經理和總監,四處和學員寒暄,廣東國語、新加坡國語、上海國語,又他們或者說著中文,或者說著英文,對於諾大教室的沉默,顯然有點焦慮。我在旁邊,靜靜地觀察他們,心情很複雜。

唉,我好像面對這個場景,竟然有點…..習慣。但這些外國人,顯然被嚇到了。

第一天課程結束後,某個總經理走到我旁邊耳語。

「某個副理,我本來要升她做經理的,現在,我打消這個念頭。」他對我擠眉弄眼,神祕地笑了一下,跟我分享他的秘密。
「這個副理,碰到不熟悉的事情,容易慌張,不知道從哪裡起頭,同時無法聽取別人意見,跟我在辦公室看到和聽到的完全不同。」

第二天課程結束後,另外一位總經理走到我旁邊耳語。

「那個業務,我本來要讓她接台灣區市場,現在,我打消這個念頭。」他露出上半排牙齒,神祕地笑了一下,直言不諱地做出決定。
「這個資深業務,碰到意見和他不同時,他會生氣,也不會詢問對方想法。這個和我認識的他完全不同。」

第三天課程結束後,培訓總監走到我身旁耳語。

「老師,我要把台灣的這個資淺訓練人員拉起來,我要讓她下半年負責台灣訓練課程。」她秀出甜美的水蜜桃肌,開心的分享她的觀察。
「這個訓練人員雖然工作資歷只有2年,但是要她上台開場,不怯場,台風穩健,說話條理分明。和我印象中的她很不一樣。」

這些主管,坐在後面,默默看著心中的王牌員工,期待他們體恤老闆花錢辦課的用心,並且以身作則帶動學習氣氛。我則看著講師在台上,努力地帶動課程,發撲克牌、加分、競賽,但是,就像老牛拖車,拖不太動。

心情很複雜。

在事業上有成就,人生有驚嘆號的人,都有共同特質。他們無時無刻,都在尋找學習的契機和角落。永遠,只要意識到有舞台,就絕對把握,因為他們深知機會只有一次,不是自己拿下,就是雙手捧給別人。

人生,偶爾,你可以拿下一次勝利。但是,持續的成功,就絕對取決於個性。記住,競爭的社會,沉默不是金,多說並非無益,因為,舞台只有一個,明星只能有一位!

(以上人物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總經理 管理顧問 台灣市場 職訓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