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求老闆補人,卻等來自己加班苦撐到流產...為公司「拼命」的醒悟: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求老闆補人,卻等來自己加班苦撐到流產...為公司「拼命」的醒悟: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求老闆補人,卻等來自己加班苦撐到流產...為公司「拼命」的醒悟: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8.06.04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媽咪,妳好久沒跟我說床邊故事了。」一句話聽得我內心感觸萬分,抱著老公就大聲哭起來,這幾年我到底錯過了多少事情?

一場以「職場夢想」為名的論壇,現場近百人默不做聲,全靜靜聽著美婷的故事。

廣告

那年她剛滿30歲,有兩個孩子,工作順遂、家庭幸福、兒女健康,看似完美的人生,卻是美婷花了六年、一場大病後才「換」來的。

七年級媽媽的堅韌

美婷在講台上,一字一字慢慢回憶。六年多前,事業心無比強的她,頂著國外的碩士學歷,與一口流利的英語,加入國內一家上市科技公司,擔任行銷公關的工作。工作能力極強,加上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與協商技巧,不到三年,她已經從專員一路拔升到課長。

晉升之快速,當時每個人都說:「美婷絕不是省油的燈。」她每天第一個到公司開燈,總是最後一個關燈下班,孩子託給公婆帶。

廣告

婆婆看在眼底,疼在心底,總是用台語告訴美婷:「工作可以打拚,但不要拚命。」美婷聽了,心裡想著:「不拚命哪有升官的份?」

不久,美婷無預期懷了第二胎。這次孕期折磨許多,嚴重宮縮,那是千萬支針刺向肉體的痛楚,晚上還能蜷曲著在被窩裡哀嚎,但白天要上班的日子,對美婷來說,每一刻都是折磨。她向公司請了假,希望能夠休息一段日子,也希望部門能夠快速補人。

但老闆卻不能理解,為什麼美婷一面反應要補人,一面又能正常加班工作,並沒有太體諒美婷其實是咬牙硬撐。直到幾個月後,美婷流產,老闆才安慰了幾句,要求人事部門盡速補人。她哭了好久,既自責自己沒有保住孩子,更氣自己加班無度。

「沒想到,我還是沒有停下來,直到那年晚會主持之後發生的事情,才讓我終於『清醒』。」美婷說,那時即使對老闆有些怨懟,只要工作上一有表現機會,她還是拚了命地付出。

直到晚會主持後,「我的身體已經疲累不堪,騎車回家的路上,意外被一輛酒駕的汽車攔腰撞上,造成頭顱骨裂,讓我在家靜養了四個多月。」回憶起那段日子,她真的覺得自己很不值。

「有一晚,我女兒跑到我床邊大聲說:『媽咪,妳好久沒跟我說床邊故事了。』那一句話聽得我內心感觸萬分,抱著在旁邊的老公就大聲哭起來,心裡想著,這幾年我到底錯過了多少事情?」

隔天美婷決定向公司提辭呈,沒想到公司卻把她的筆記型電腦寄給她,希望她能在家幫忙公司處理部分不需要面對客戶的事務。「我真的很心寒,一直以為公司不能沒有自己,其實只是我自己放不下,我女兒跟老公才是真正不能沒有我的人啊。」

「那年病假結束,我真的狠下心來離開公司,領完年終獎金與紅利後,離開打拚六年的地方,我竟然毫無留戀,反而覺得輕鬆,終於卸下重擔。」美婷說,轉身離開傷心地後,她做了半年的家庭主婦,那半年可說是她心靈與人生最沉澱與滿足的半年,在家做做菜、陪老公看職棒比賽,晚上陪女兒說故事,偶爾撥空充個電,聽場演講,雖然吃老本,但心裡頭卻比在職場時還要快樂。

我記得那一天,美婷說完她的故事後,論壇所有人都安靜了好一陣子。

書籍簡介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12/23
語言:繁體中文

謝文憲
人稱憲哥,陸易仕國際顧問總經理、羅技簡報筆年度代言人

現任:商業周刊職場憲上學、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專欄作家
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兩岸華語知名企管講師
環宇電台憲上充電站節目主持人
憲福育創、憲上數位科技、夢想三十八餐廳共同創辦人

當過HR,當過採購,到信義房屋賣房子,並當選信義房屋最高榮譽「信義君子」、當選獲副總統連戰頒獎的台灣十大仲介經紀人「金仲獎」;在華信銀行負責MMA投資管理帳戶專案,六個月的時間針對各家優質企業講了147場投資理財講座;進入執全球電子量測儀器牛耳的安捷倫科技(前身是HP惠普科技,1999年才分成惠普與安捷倫兩家公司),第一年就拿到安捷倫服務品質白金獎,三年後又拿到象徵最高榮譽的「全球總裁獎」。

在2006年離開全台灣福利最好的公司,投入講師的職涯。

近十年來,為三百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計有台積電、遠東集團、明基友達集團、Swatch Group、雅虎媒體、台新金控、富邦金控、特力集團、新光人壽、三商美邦……等。連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台灣百事總經理黃珮婷、Swatch集團台灣區總經理李佩倩等知名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個人目前所累計的總授課時數已超過11,200小時,場次有1,900場,學員超過90,000人次。
憲哥用他親身的經驗告訴你: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

憲哥部落格:www.lewis2fly.com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wis2fly/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平衡 拼命 老闆 加班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