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羨慕朋友飛黃騰達,但每天還在糾結幾點起床?抱怨時,想想自己做過什麼努力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羨慕朋友飛黃騰達,但每天還在糾結幾點起床?抱怨時,想想自己做過什麼努力吧!

羨慕朋友飛黃騰達,但每天還在糾結幾點起床?抱怨時,想想自己做過什麼努力吧!
撰文者:特立獨行的貓(趙星)
精選書摘 2018.06.01

你羨慕朋友飛黃騰達,但每天早上還在糾結幾點起床?你常常上網詢問有無速成法,其實是想少做一點;你覺得勵志書沒用,是因為不論書上說什麼你都不想做;你認為別人說話太傷人,其實玻璃心是因為你太閒;你討厭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其實討厭的是失敗的自己;你不想過一眼望到老的生活,但不過30歲就已經不想努力;你下班只想看電視、連本理財書都看不完,卻說別人賺錢太容易?

獻給20~30世代有點年輕又不算太年輕的你......

混日子的人,有什麼資格說每天工作18小時的人賺錢容易?

有人精通理財玩轉金錢,可你連看本理財書的耐心都沒有。抱怨的時候想想自己都做過什麼努力吧?

有次跟朋友吃飯,無意中聊起家人這個話題。朋友說自從來北京打拚,在老家的親戚都覺得她一定很有錢,而且賺錢很容易。每次回家都有意無意地提到錢,或者每次付錢都等著她,就連用舊手機都被吐槽:「賺那麼多錢也不會買個新的。」上次朋友的姨媽專門打電話來,要她送個iPhone7,說自己從來沒用過蘋果手機,聽說現在很夯。朋友剛買了一間小套房,自己都快吃土了,於是拒絕了。姨媽很生氣地說:「妳賺錢那麼容易也不知道孝敬妳姨媽,小時候真是白疼妳了。」

廣告

朋友很傷心,感覺自從來了北京,來到了所謂的大城市打拚,自己跟老家的家人關係越來越遠,遠到回家說話都難。順著他們說,別人覺得你假;按照自己的想法說,大家又聽不懂或者覺得你假正經。自己的親戚們一輩子工作就只是混口飯吃,下班就吃飯、看電視,10點上床睡覺都覺得太晚。而朋友在北京每天工作18小時,才能勉強完成自己的目標和工作。當然,朋友這麼拚,一來為了賺錢,來大城市打拚不就是為了賺更多錢嗎?二來城市越大,越覺得自己淺薄,學得越多,越覺得自己不懂的太多,所以拚命地努力。

朋友的收入在這個城市生活一點問題也沒有,但一遇到買房這種大事,錢賺再多的普通人也不敢說自己沒有一點壓力。朋友剛在四環買了一間小套房,因為前屋主裝修過,所以朋友直接入住了。偶爾在房子裡拍個美美的自拍照,再美圖秀秀一下,讓人看起來覺得精妙絕倫。

而這些一發到朋友圈裡,就被遠在老家的親戚們當作「賺了大錢」與「這麼快就買房,一定賺錢很容易」的證據。可在這個城市裡賺得多,花得也多,而且賺錢的數字跟睡眠時間成反比,跟努力程度成正比。一輩子上班聊天、下班看電視、週末打牌的親戚,可能從來沒體驗過這樣的生活吧。因此每當朋友說自己很辛苦的時候,親戚們總是說:「我們上下班日子過得也很辛苦啊,只是沒有妳那麼好命罷了,妳賺錢多容易啊。」

可什麼是好命呢?什麼是賺錢容易呢?就是一天工作18小時地拚命,比天天吃吃喝喝混日子的人賺錢多,就是好命和容易嗎?

廣告

朋友接著說,她前陣子買房的時候,東拚西湊還借了錢才湊到頭期款,已經是自己全部的積蓄了。嫂子聽了後跟她說:「妳真有錢啊!妳都在北京做什麼啊,有沒有我能做的,讓我跟妳做吧?」

朋友實在忍不住說:「我每天工作10幾個小時,沒有節假日和週末。從早上起來到晚上躺下,中間都不休息、不睡午覺。壓力大,強度高,好幾年沒開過電視機了,這種日子妳能過嗎?」

朋友覺得很委屈。她好想說,上次中午打電話回家,想找嫂子要個電話號碼,打了3小時都找不到人。後來接通才知道,全家都在睡午覺。朋友從讀幼稚園開始就沒怎麼睡過午覺,以前是睡得少,現在是忙得沒時間睡覺。中午能睡3小時的嫂子,怎麼會知道自己賺錢的辛苦和不易呢?可這話又該怎麼說出口?

其實大部分人都一樣,看到別人賺錢多,自己會眼紅,覺得自己也挺努力的,但就是沒有別人錢多。到底為什麼呢?肯定是因為別人有門路,比如有乾爹,有投資人,有什麼伎倆,或者老公/男友超有錢,肯定是這樣,否則憑什麼比我有錢呢?沒人願意想想別人可能付出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甚至付出了超出你想像程度的努力。總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的事,別人也一定不可能。看他們也天天晒吃喝玩樂的照片,那麼有錢,他們都做了什麼呢?怎麼賺錢那麼容易?

每次看到昔日老友今日都一個個飛黃騰達,我也會心酸,但也會記得,他們之中有人中斷工作去國外求學,所以今天回來當了副總裁;有人沒日沒夜地拍影片,每個細節都要盯,所以成了知名導演。這些苦功你都下不了,這些辛苦你也不會去嘗,就像有人能關照到身邊的每一個人,給每一個幫助他的人發紅包,謙虛地學習,你卻自我封閉、覺得自己最好;有人上班做工程師,下班寫小說好幾年,而你下班都在看娛樂八卦;有人精通理財玩轉金錢,可你連看本理財書的耐心都沒有。

說到底,都是自己做不到,既然做不到,就只能眼紅別人比自己得到的多,抱怨的時候想想自己都做過什麼努力?別人做得再不好,但別人下過這分苦功,就比你強。

這世上沒有容易賺的錢。我的朋友老高做代購,人人都覺得不就是買了又賣,去郵局打個包嗎?出貨量這麼大,客戶多得數不清,一定賺翻天了。實際上呢?老高一個人做代購,做到成為一個大區的最大代購商,買貨、賣貨、發貨都是自己一個人,還要處理各種奧客售後問題,幾乎是腳步不停地工作。大家都說老高身材好,其實是累出來的。她跟我說:「我媽在國內幫我買房,我把人生第一次賺到的20萬補貼給她,卻發現20萬還不夠買個車位。那時候才知道,我從小生活優渥的背後,我爸媽有多辛苦。」

那些生意人看似一票能賺幾百萬,但他們周旋在酒桌上喝到胃出血的時候你看到了嗎?當年微博段子手們發一條微博賺十多萬,誰都不知道他們經常為了想一個創意想到頭髮都快拔光了。就連做早點的雞蛋灌餅攤販,很多人說3塊錢一個,一早上賣一千個的話,一天就能賺3千塊呀。但你知道一個小灌餅攤販,需要3點起床和麵,4點出發,5點開始搭棚子,然後賣到上午10點嗎?

這個時間我們可能還在做夢。別說他們下午可以睡覺休息,那你來做,不行就別亂說話。

書籍簡介__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



書名: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2月7日

特立獨行的貓(趙星)

暢銷書作家,著有《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

2010年,24歲的她隻身到臺灣旅行11天,圓了她17歲時的夢,之後出了一本書《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感動許多臺灣人,連五月天阿信都為她推薦。

如今8年過去,她離開了人人稱羨的國際公關公司,買了房、結了婚、生了孩子,成為出書動輒銷售百萬的作家,甚至登上「中國作家富豪榜」。

她出身普通、學歷普通,與你我沒有兩樣,除了一件事:堅持十年、沒有一天不寫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業周刊 商周 起床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