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65歲開始獨居...日本百歲奶奶:隨時做好最壞打算、不依賴他人而活,才是正確的人生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65歲開始獨居...日本百歲奶奶:隨時做好最壞打算、不依賴他人而活,才是正確的人生觀

65歲開始獨居...日本百歲奶奶:隨時做好最壞打算、不依賴他人而活,才是正確的人生觀
撰文者:吉澤久子
閱多.閱好 2018.05.29

「不依賴」是我的人生信條

獨居生活裡的一切事物,都必須由我自己決定。所以,我想盡可能地不依賴他人。當然,我的日常起居仍有許多親朋好友相助。

我在前面也提過,獨居的好處在於不必顧慮他人,早上不想起床的話,想睡到幾點都是你的自由。不過我會打起精神,就算不想起床,還是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充分活動身體。因為我怕假如不勉強自己,身體可能就會慢慢動不了。

廣告

一個人獨居,早上沒有人叫你起床。就連起身這種小事,也必須一邊動作、一邊仔細確認身體各部位有無異常;同時我也在腦中盤算著,像這樣每天固定時間起床,會不會太勉強自己了呢?

所謂依賴別人,是指什麼事都靠別人去做。你現在依賴的人,假如能夠永遠陪在身邊固然很好,但人生無常,他有沒有可能明天就不在了呢?若真的變成這樣,你有辦法獨立自主嗎?因此,我認為,隨時做好最壞打算、不依賴他人而活,才是正確的人生觀。

此外,人隨著年紀增長,往往會越來越縱容自己。例如,上了年紀之後,漸漸容許家裡亂七八糟、雜物堆積如山,最後連個立足之處都沒有。這樣的情況都是因為年紀大了,不但別人不再要求、你也過度放縱自己的緣故。對我而言,這種放寬尺度的做法其實很恐怖。因此我隨時提醒自己,即使年紀大了也要自立自強,絕不過度依賴。

坦白說,任何人給你幫助(不論是否出於自願),不但會造成你身心上的負擔;也會給對方添麻煩。例如,過去我曾經為了預防萬一,而多打了一副家裡鑰匙放在某人家裡。有一天,那個人突然無聲無息地走了進來,劈頭就問我:「妳還好嗎?我剛剛一直敲門都沒人回應,我很擔心是不是出了什麼事。」聽到他這樣說,我也嚇了一跳,自己居然熟睡到渾然不覺。因此就算年紀大了,還是得注意生活上的各種禮貌才行。

廣告

由於住家這一帶只有我一個人是獨居,街坊鄰居都很照顧我。正因為這份感念,我時時提醒自己更該小心,別給別人添麻煩。人到了60歲,很有可能與長期生活的家人分開,獨自過活(不論孩子自立門戶或晚年喪偶);即使現在很幸運地仍與家人做伴,內心也必須做好任何時候,都能快樂地迎接獨居生活的準備。

另外,我也建議大家趁早決定,哪些事你還能做,哪些事辦不到了,該早點放手;以及每天思考,剩下的精力可用來做些什麼。

那些鼓勵過我,想與你分享的語句

「世上美麗的東西,無論多小都不要錯過。」

這句話是先夫古谷的口頭禪。多虧這句話,在先夫往生以後,我在家裡到處擺了放大鏡。不論花朵、昆蟲、動物,全都美不勝收。我會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外出時也不忘留意美麗的風景、人物和建築。

除了這些實際的事物外,還得用心靈放大鏡觀察人心的美麗、內在的美好。古谷說過:「只要覺得這個人很棒,就別漏掉他的任何優點,統統找出來。」為此,我努力觀察美好的事物,例如看到某人的行為時,我會在心中暗想:「像他這樣做,既有禮貌又瀟灑,我要學起來!」在小事上處處留心,果然可以學到很多事。

而在仔細觀察之後,還得思考自己該怎麼做,才能擁有那樣美好的心,這點十分重要。先夫教了我很多事,對現在的我來說,他的話就像寶物般珍貴。

「願望盡可能越小越好。」

我曾受邀參加兒童文學作家寺村輝夫先生的結婚典禮,他的恩師坪田讓治先生,在致祝賀詞時說了這句話,可說是指引了我人生的方向。

一般結婚典禮上,大概都會勉勵大家「要有遠大的願望」,但坪田先生卻主張「願望盡可能越小越好」。我聽了雖然沒有大吃一驚,但仍然倒抽了口氣。這是多麼富有哲理的見解啊!如果願望太大,不但實踐起來十分辛苦,最後也可能以失敗告終,但小小的願望容易達成,基於較高的成功率,你也會更加努力;享受到實現願望的充實感後,再擬定下一個小小願望……如此這般循環下去,你的人生就能不斷前進。

這就是坪田讓治先生教我的人生哲理,令我深受感動。坪田先生的話我沒有一天忘記,也努力朝這個目標前進—所以我迄今仍沒有什麼遠大的願望。

「獨居要小心身體,但也不該放任自己怠惰。」

獨自生活過了九十歲之後,困難的事情越來越多,例如不可以走太多路、不可以提重物、不可以取高處的東西。

但我還是能夠煮飯做菜、打掃、給花草澆水。由於一個人獨居,就算稍微勉強了一點,自己的事還是必須自己做才行。如果因為怕吃苦,就放任自己說「這件事我做不到」,恐怕以後無論什麼事都得依賴別人了,因為這樣比較輕鬆。

人都是有惰性的,正因一個人獨居,你必須非常小心。萬一不小心摔倒了可就麻煩了,不過能夠做得到的事,仍要靠自己努力去完成。

「今天就是最棒的一天!」

任何人都會感受到老年的孤寂,但我因為打從心底享受快樂生活,根本沒時間喊寂寞。我相當喜歡自己選擇獨居、面對死亡的方式。善活與善終乃一體的兩面,思考如何善終,就是在思考現在如何生活。

「今天就是最棒的一天!」這句話教我品嘗現在擁有的幸福。我希望每天都能想著「今天最棒!」並且愉快地品味生活。

「今生幸福的現在,就是蒸小芋頭。」這是俳句家鈴木真砂女的名句。她的人生雖然波瀾萬丈,卻能體悟如此深刻的境界,我非常喜歡這首作品。

書籍簡介

不依賴的老後
99歳、いくつになっても いまがいちばん幸せ
作者: 吉澤久子
譯者: 張玲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4/27
語言:繁體中文

吉澤久子(Yoshizawa Hisako)
  
1918年生於東京,文化學院畢業。日本知名家事評論家、散文作家。在婆婆、丈夫相繼往生之後,從65歲開始獨居生活,永遠保持著正向的心情生活,感謝老天賜予健康的身體和豐富的人際關係。

目前持續在《朝日新聞》連載專欄〈老年思想準備〉,闡示嶄新的老年生活與思考方式,是目前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老年問題專家,獲得許多共鳴。已在臺出版多本樂齡書籍,可說是「珍視人生,越活越幸福」的最佳代言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獨居 商周 百歲 奶奶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