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她想當導演,從卻電視台助理一路變公關:年輕人,不是在同一個領域才叫圓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她想當導演,從卻電視台助理一路變公關:年輕人,不是在同一個領域才叫圓夢

她想當導演,從卻電視台助理一路變公關:年輕人,不是在同一個領域才叫圓夢
撰文者:王蜜穜Winner

「第一次陌生業務開發,就是勇敢的去搭訕電視台的總機小姐,想辦法問製作人幾點會來。結果還真的讓我得到了第一份工作!」

高中念的是編劇導演,原本就懷抱著導演夢,畢業就從故鄉台南北上。因為沒有人脈,所以就沒頭沒腦的抱著履歷表在製作公司門口傻等,期待能遇到當時知名綜藝節目「龍兄虎弟」的製作人賴勛彪,結果真的是「天公疼憨人」,讓我遇到製作人,遞上履歷毛遂自薦一番,然後我得到了一份電視台助理的工作。

節目製作助理要從「訂便當、發觀眾通告」開始學習。訂便當是件不省心的事,誰吃什麼不吃什麼、加辣不加辣、吃不吃牛肉、哪個在減肥不能油炸,最好你都要能上心裡去。

廣告

而「發觀眾通告」就是要打電話到各大學專院校,邀請同學們來攝影棚看錄影,當時我時常把整個棚發到爆棚(只有250席卻坐到300人),所以老闆覺得我好勝心強,就給我取了個英文名叫「Winner」,也就是「溫拿」的由來了。

那些年台灣電視節目非常不景氣,許多大製作人紛紛前往中國發展,然後我們失去工作。讀藝術科目在台灣真的很不容易生存,我在電視台的同事裡,有念歷史的、化工的、英文的,他們都可以來做電視節目的工作,但是學編劇導演的我路卻很窄,企業主也不太用我。

我任性過一段時日,心裡覺得「我是文藝青年」,才不要去辦公室裡做矯情的上班族。但是生活總是會讓你不得不低頭,那段靠著「喬治&瑪莉」(現金卡)養活我的時光教會了我一件事情:「想做夢之前,請先讓經濟自由」。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去做點改變,報了大學聯考,目標是「經濟、會計、企管」商學系。這個轉變對於完全沒有商科背景的我而言非常的困難,整整花了3個月的時間專心讀書,把公式當劇本背,總算給我考到一個還不錯的大學企管系。

廣告

入學的那一年,我比應屆的同學整整大了7歲。就這樣半工半讀一步一步走,大學畢業那一年,我在淘寶台灣館擔任公關發言人。

我始終都沒有成功當上電影導演,但是誰說夢一定要圓在某一個領域呢?

我後來的職場生涯,或許比拍上任何一部電影都更加精彩吧!我的編劇導演及影像統整的技能,雖然沒有在娛樂圈發光發熱,卻意外的在我所任職的科技業讓我變得很特別。

我可以自己帶著攝影師遠赴中國去拍攝台商的創業辛酸,可以到東港漁船上拍攝黑鮪魚捕獲。而我的舞台劇經驗,也讓我能自己掌握記者會的搭台,燈光、音響、及布景陳列,這個夢早就圓了,只是換了一個領域,而且成了一齣更大的戲叫做「品牌」。

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我的編劇老師李國修曾經說過:「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而我的職場恩師網勁科技董事長游士逸告訴我說:「做一個好公關,讓台灣的精采被看見!」

我一直記得這兩個人對我說的話,所以每當很挫折的時候,拿出來朗誦一下,都能夠再給自己一些勇敢的力量。

所以,只要Vision(異象)是清楚的,條條大路都通的。不固執會讓路走得更快更直,其實還繼續圓著我的導演夢,每一個品牌都是一部美好的電影,而我們都在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誰說夢一定要圓在某一個領域!? 不固執,路更直

【作者簡歷】:

王蜜穜Winner,業界人稱「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十年。曾操作品牌如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等知名電商,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長達10年,專職經營品牌及媒體操作職人。部落格:https://winner5438.com.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業周刊 公關 導演 當導演 商業 商周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王蜜穜Winner
展開箭頭

王蜜穜(公關溫拿),前鴻海集團富盈數據公關發言人,曾任台灣部落客協會創會秘書長,TgoNetworks 台北分會秘書長及商業周刊、數位時代、風傳媒等專欄作家。並於2020出版個人首部職場攻略作品:工作就是在打怪。

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20年。曾服務品牌如網勁科技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鴻海集團富盈數據等知名企業,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程及經驗長達16年。現為企業內訓公關顧問,服務各大品牌建立制度化公關團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