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益新題型》口音變多,還要看圖表...掌握「這個關鍵」,聽力測驗也難不倒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多益新題型》口音變多,還要看圖表...掌握「這個關鍵」,聽力測驗也難不倒你

多益新題型》口音變多,還要看圖表...掌握「這個關鍵」,聽力測驗也難不倒你
撰文者:徐碧霞

多益英語測驗從今年3月開始更新題型,今天我們就以聽力的三人對話和圖表題為例,分享一些英語學習的撇步,讓讀者們可以在備考的同時更有效率地提升英語力!

雖然聽力測驗的簡短對話題型中,談話人數從過往的兩人增加為三人,來回對話的輪替次數(turn)也變多,但說話長度反而變得更短,因此整體對話長度其實是不變的,和兩人對話長度相當。

不過,對話增加一人,也會因此多一種不同的口音(accent)。多數台灣學生對美國和加拿大腔較熟悉,而對英國、澳洲腔較不熟悉,雖然在英語學習方面,聽懂對話中所想要傳達的內容,比起熟悉各國腔調還要來的重要,但畢竟在日常生活、國際職場上,隨時有可能遇到來自世界各國、不同口音的人,因此若有餘裕,多聽各國腔調英語,有助於跳脫被腔調所侷限的英語理解力。

廣告

線上資源、英文傳單都是練習好幫手

如果想練習、熟悉不同腔調,在單字發音部分,目前有很多線上字典如《Collins》、《The Free Dictionary》等都有提供美、英式發音,此外,也可多加利用《VoiceTube》、《BBC》等網站來加強對不同腔調的熟悉度。

聽力部分常見圖表大概有以下幾種:地圖型(如健行圖、平面圖、樓層圖)、時刻表型(如會議時刻、交通運輸時刻表、周曆)、價目表型(如菜單、訂單)、統計表型(如滿意度調查表)或票券型(如折價券、車票),這些都是日常生活裡常見,而且可以拿來練習的圖表資料。

多益是以國際職場和生活情境為主的測驗,除了加強熟悉各情境、核心字彙群外,平時也可特別注意上述圖表類型的關鍵字和資訊分類法,如折價券上常見的關鍵詞彙有coupon、valid、good through、expire;而地圖型圖表常見關鍵字彙則包括directory、floor plan、layout、display 等等。

廣告

有些人認為,圖表題同時考驗閱讀和聽力能力,難度似乎更高。但其實不然,圖表反而是提供線索,讓我們能更清楚地了解對話、簡短演講等主題,因此作答時可留意觀察圖表,猜測對話或短語的主題。話不多說,以下我們就以範例題來做做練習吧!

多益模擬試題

1. Look at the graphic. What size screen will the man order?

(A) 11 inches
(B) 13 inches
(C) 15 inches
(D) 17 inches

解析

本題必須知道的關鍵字是「system price」和「screen size」。由圖表我們可以猜測這個對話和電腦設備有關,回答此類聽力題,一定要找到關鍵字,組合資訊後,再篩選出正確答案。

此例題的關鍵在於提到設備價格的那組句子。如果單只是看「Well, our budget per work area is $1000 maximum.」,只能刪除選項(D)17 inches。

接著, 同時組合、理解「Let´s order the system with the largest screen that falls within that price.」這句話,才能得知正確答案為(C)15 inches。

最後提醒大家,戰勝TOEIC 的關鍵因素之一還是單字。因此,從情境裡學習單字,並加強將單字運用於聽、說、讀、寫等各種情境當中,不僅能獲得好成績,也是提升英語溝通力的不二法則。

※本文試題取材自多益測驗官網「題型更新專區」

※延伸閱讀》想要在創業起跑點獲勝 先加强你的英語能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口音 題型 多益 圖表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