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文字影響世界的事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用文字影響世界的事業

用文字影響世界的事業
撰文者:陳昊
商周茶館 2017.08.29

「你必須要先想清楚,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翻開報章雜誌,你想出現在什麼位置?是撰文者?還是被撰文者?又隸屬於哪一個版面?抑或是從不出現?然後才發展出你的人生規劃。」

那是個和某位記者大姐一同去採訪的下午,回公司路上聊起未來,她這麼對我說。一直到現在,我仍在思考,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因為相信文字與影像的影響力,喜歡接觸各種不同的人,聆聽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故事,這樣簡單的出發點,讓我選擇了進入像商周這樣的文字媒體業實習,並試圖與MBA取得一個平衡點。

到財經商管媒體的編輯部裡實習,乍聽之下很難直接與MBA聯想在一起,你可以說很跳tone,但你也可以說它很相關。

廣告

它需要豐富的產業知識作支持與論述,因為比起電視媒體的廣度,平面媒體重視的是深度;它需要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商周不只是報導事實,它還試圖告訴你看事情的另一種觀點和因應方式;它需要足夠的溝通表達能力,才能在會議中將自己的想法完整傳述出來。

以下,我簡單分享一下我的實習生活中,令我印象深刻的環節:

聚焦、聚焦再聚焦的報稿單

商周實習生要做些什麼呢?首先,培養新聞敏銳度十分重要。因此,我們每天都要廣泛的瀏覽新聞,並且找出認為可以發展的議題來撰寫報稿單。不用寫成一篇稿件,但是必須要寫出你認為這個題目最具張力的點在哪、以及相關的數據支持。每周我們的編輯部主管會與我們實習生一同討論每個人的報稿單,並給予意見。

廣告

主管很要求我們不只是報導一個事實,而是要從一個特定角度切入:聚焦、聚焦再聚焦。商周賣的不只是新聞,而是一種觀點。每次的報稿會議都令我相當期待,因為當中除了能以他人的角度探求自己思考的盲點外,也能從其他實習生的分享中聽到更多時事脈動、以及他人解讀訊息的方式。

封面故事的背後是無數個辛酸的故事

大家常常看到商周封面吸引人的主題,我們稱之為「封面故事」。在實習期間,我們實習生們有幸參與了一個大題目的製作,是有關於老人安養機構的議題,也就是2012年8月出刊的「銀色海嘯」。參與其中後,才深刻體會到一個封面故事不容易產出,光是搜尋資料就是門大學問。

由於商周對資料真實性要求嚴謹,一個簡單的百分比數字,要來自具公信力的機構,也要經過好幾道側訪來反覆驗證,因此在協尋資料的過程中常常碰釘子,像是怎麼找也找不到的數據、以及怎麼樣也達不到的要求,都曾令自己感到很挫折。

報導過程也發現,我們像在製作一篇又一篇的「小論文」:有一個報導的動機作開頭場景,然後是文獻探討,看看別人有沒有報導過、也需要數據與理論的支持;確立題目之後再進行個案訪談,然後以一個特定的觀點作結尾。

每一篇文章得來不易,是每個記者的心血結晶,趕稿的日子很辛苦,尤其當手上有封面故事又有日常的新聞專題要報的時候。但那股冀求以影像與文字影響社會以及披戴在身上的使命感,我想是支撐著每位記者大哥姐的重要動力來源。

大大小小的會議海

由於身為「週刊」的關係,步調快速的商周,平日工作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會議,可以說是被會議海淹沒。而很幸運的是,這些大小會議實習生們都能夠一同參與,一窺決策與討論的歷程。

像是觀點會議,對於當期封面故事的主作記者非常重要,主作記者必須要清楚表達報導架構的意義與關連性,並在必要時捍衛自己的觀點,去迎接總編和文編的猛烈砲火針砭。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某次觀點會時,主作記者講述採訪內容時,在場的我們都很受感動。但總編輯仍能保持清醒,一針見血地說:「請講出這篇主題你覺得最有張力的三個梗。」這個時候,如何表達與說服的能力重要性可見一斑。

那些我在商周遇到的人

而最讓我們實習生期待的,是每週與記者大哥姐的跟訪。在實習期間,我跟著去採訪了君品酒店的董事長和總經理、「女朋友‧男朋友」的導演楊雅喆、大大小小的記者會如文化國是論壇、下半年投資趨勢記者會等各式各樣的場合。很享受每次的跟訪,因為除了可以接觸到各領域的人之外,每個記者大哥姐也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和故事,讓每一次的跟訪除了採訪的對象,也像是一併採訪了記者大哥姐本身。

專案組的小懿姐是個開朗且很會丟出生命議題給你去反思的人,因為協助尋找社企相關資料的緣故,我們除了討論資料內容之外,也意外地聊起了夢想與快樂;製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封面故事如「旱地新矽谷」的致昕哥,對於做出一個專題的使命感與堅持,令我們非常感動。而這一個又一個在商周內與商周外遇到的人,都豐富了我的實習生活。

商周是一個寶山,等著你去挖掘

猶記得在實習報到的第一天,人資部先請我們閱讀一份「商周實習生指南」,最後一頁寫著:「商周是一個寶山,收穫豐富與否,等著你去挖掘。」實習結束之後,我想,我們都確確實實地感受到這句話的意涵。不只是商周,我想任何實習的機會都是一個寶山。

實習的生活,你可以過得很空洞,也可以過得很充實,一切都操之在己。許多學習的機會,真的要靠自己去主動爭取,因為主管與正職的同事並沒有義務去對你從頭開始教育訓練,但是只要你肯問、肯學,獲得的絕對比想像中更多。

而在商周實習期間,遇到的這些人、那些事,以及有著類似夢想一起奮鬥的實習生們,我想都讓我難以忘懷這個2012的夏天。

【作者簡介】

陳昊,作者為商業周刊編輯部2012年實習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筆記本 實習生 文字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