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學生不懂得尊重老師?嚴長壽:史丹佛名師回台大任教,反感的不得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台灣學生不懂得尊重老師?嚴長壽:史丹佛名師回台大任教,反感的不得了…

台灣學生不懂得尊重老師?嚴長壽:史丹佛名師回台大任教,反感的不得了…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李雅筑
商周茶館 2017.09.13

日前,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到美國矽谷演講,吸引上千名觀眾前來。他宣布,這場活動是他世界大型巡迴演講的最後一次,今年已七十歲高齡的他,未來會交棒給年輕人,不會再花時間演講、寫書,而是投身公益活動。

長期關注教育議題,嚴長壽在該演講談到,台灣在1990年代,因虛榮心驅駛之下廣設大學,訓練出大一批沒特色、同質性高的大學生,失去了競爭力,難怪年輕人要紛紛出走。這是他常常掛在嘴邊、最擔憂的台灣問題。

最新一期的商周報導,嚴長壽面對近年愈來愈多人出走台灣、而且年齡層下降到高中畢業生,他平靜回應:「幾十年前,我就預測有這樣的趨勢,即便我在教育部嚴厲指正......我說(廣設大學)是潘朵拉的盒子,讓所有專科都變成大學,教育品質會很難兼顧......。」

廣告

現在,他身邊不乏有許多學生因此出走,「年輕人是在找一條不同的路。」他舉例,先前他的助理孩子同時考上台灣和香港的大學,最後選擇去了香港,念書時,不僅到杜拜、中國等地實習,還到處交換學生,「他的視野整個開闊起來了,現在很多孩子即便考上台大,都是去香港,這些只是剛剛開始而已。」

他剖析,出走的推力百百種,但最大原因之一是台灣的學風。「台灣的大學學風不好,自由卻沒有自律。」他解釋,自己的好朋友畢業於台大,之後在史丹佛大學任教、成為該校名師,前段日子回到台大教書,「他卻反感的不得了......在課堂上,學生是這麼不尊重老師......也不是說我們沒有好學生、也不是沒有好老師,而是風氣,大家被困住了。」

又如,今年暑假,公益基金會有一名大學生來做義工,他也受不了台灣的大學風氣。根據嚴長壽的說法,這名學生先在台灣的國立大學讀了兩年,但看見學校的讀書風氣很差,不少人上課滑手機、趴著睡覺,台上的教授也心不在焉,他發現根本學不到東西,於是毅然決定到美國的社區大學就讀,現在,這名學生不僅保持好成績,也即將進入美國一流大學就讀。

「台灣不國際化、人才進不來,也不知道自己的危機在哪裡。」他說,相較過去,許多人是為了改變命運而逃離台灣,之後經濟好轉,還會回台打拚,「但現在是經濟上沒有就業機會了,台灣現在真的很慘,也暫時無法解決了。」

廣告

他感嘆:「讓我最難過的是,我過去幾年到處巡迴演講,有時候來了幾百人、上千人,我看到大家的恐慌感,(對台灣未來)有說不出的疑問。」他說,每一個世代的人都有自己的難題、要懂得自己找生路,「但現在是愈來愈年輕的人意識到這件事,他們必須走過很長的路、比別人更辛苦,甚至付出更多代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尊重老師 台灣學生 尊重 老師 嚴長壽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