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就算叛逆,也不能叛逆到喜歡的事!《血觀音》天才少女文淇教我們的事:當世界黑暗,更要努力活得中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就算叛逆,也不能叛逆到喜歡的事!《血觀音》天才少女文淇教我們的事:當世界黑暗,更要努力活得中二

就算叛逆,也不能叛逆到喜歡的事!《血觀音》天才少女文淇教我們的事:當世界黑暗,更要努力活得中二
女人迷提供
撰文者:孟倫
女人迷 2017.12.01

天才少女文淇的名號,來自從小的雙倍努力,面對人生,少女文淇不忘提醒我們,當世界黑暗,我們更要謹記初心,努力活得中二!

「在這個年紀,什麼都看淡了。但心裡沒有狠過一回,哪來的看淡呢?」——棠夫人,《血觀音》

觀音染血,斷手擋災,《血觀音》刻寫官商勾結的虔誠與愚昧,演人人的暗自思量,自私盤算,最小的孩子棠真,為了漂亮地活下去,活得滿腹心計,天真有邪;少女小米目擊一場性侵,童年成了變調走音的嘉年盛會,《嘉年華》演活世界的黑暗面,少有人聽見遭性侵孩童的細小呼救,於是少女著一身潔白,在遠離塵囂的地方待下,只能暗自噤聲,帶著傷痕背對黑暗。

廣告

天才少女的名號,來自200%的努力

2017年11月25日,金馬過後,「天才少女文淇」的名號響亮,一夜間大家認識了這個演技渾然天成、能駕馭故事靈魂的少女,有人說她在《血觀音》裡演透了棠真的陰暗與母女心計的糾葛,文淇的上一部電影作品,把《嘉年華》裡小米變調的童年與少女純潔染血的揪心,直遞觀眾心底,人性的陰暗與溫暖,在她身上都表現得那麼透徹、恰如其分。

天才少女怎麼養成?除了年僅14歲便入圍金馬女主角、女配角的成就外,文淇自幼開始學戲,生於台灣,4歲隨父母定居北京,自小在藝術班裡磨練自己,剛開始也是每天哭哭啼啼嚷著要逃,說表演太苦!在父母支持下,一步步來,2011年參加新絲路中國少兒模特兒大賽獲大蘇州區冠軍與最佳上鏡獎。

廣告

開始跨足戲劇,來自一次陰錯陽差,文淇在一篇訪問裡提及,自己參加各種比賽拿獎後,某天報社約了採訪,剛好那影棚裡有個劇組在進行演員面試,可能是當時面試沒有遇見滿意人選,就把文淇叫過去,試了她生平第一場哭戲。那是她第一次接觸到劇本,也是第一次接觸表演,那次的巧合,讓她演了第一部戲劇,從此開始了她的戲劇之路。

2013 年,她從中國首部兒童公路電影《過山車》女主角,到 2015 年電視劇《錦衣夜行》的出演機會,耐著性子磨,對演戲磨出興趣,也磨出名氣,演技開始展露頭角的文淇受大眾肯定,後續仍有許多影視作品。

這天才少女的名號嘹亮,但扎實演技說是天才,實則也是靠著雙倍的努力而得。

正因我們見過黑洞,更要記得努力活得中二

演過這麼多心理壓力沈重,角色陰暗的戲份,許多人擔憂文淇的童年會因而留下陰影,不過下戲了的少女,依舊保有自我的少女心,工作壓力當然有,但除了累一些,文淇仍有14歲少女的煩惱,在受訪時提及最大的煩惱還是長胖問題,想吃的食物很多,但現處宣傳期,只得忍忍自己的食慾;金馬典禮上獲獎的喜悅藏不住,典禮後被問及獲得的獎金要用來做什麼,少女文淇只答:「會拿去買中二少女會買的相機」。

文淇在金馬頒獎典禮上,獲得最佳女配角的殊榮,還沒上台領獎就哭成淚人兒,邊抹眼淚邊接過講座,要感謝的人很多,但最感謝的還是看見她能演、願意相信她的導演:「謝謝導演看見我的中二。」

她的致詞沒有過於華麗的講稿、矯情台詞,像她始終形容自己的那樣,少女的中二裡有滿滿的真誠,有人在你相信自己之前,比你更相信你自己;有人在五光十色的世界裡,看見了你的執拗與純真,並用心將其守護著。

曾有場專訪這麼問她,這些年從童星到經歷青春期,是否有過叛逆期?想耍個性子不再乖乖演戲?文淇的回答,稚氣裡有對自己的堅持:

「我覺得演戲是我自己的事情,就算叛逆也不可以叛逆到我喜歡的事情上,還是比較理性的叛逆。」

少女説自己中二,對演戲卻有超齡的認真,當一人弄清了自己的心,不管世代如何更迭、社會怎樣變幻,擁著初衷與熱情,走在明確的方向,到哪裡兒都能安穩,任何挫折磨練都是成長。

這裡沿海很暖和,即使無家可歸也能睡個好覺。——小米,《嘉年華》

如同文淇過去飾演的少女小米,在《嘉年華》裏頭說過的台詞般,現世寒冷,當你遇到一塊溫柔暖綿的地方能夠棲息,即便見過黑洞,我想我們始終能保有屬於自我的中二,執拗地懷著自己相信的價值去活,在浮華世界裡,也能好好地、軟綿地睡上一場好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天才 叛逆 喜歡的事 觀音
女人迷
女人迷
女人迷
展開箭頭

女人迷,走心的媒體社群,我們陪伴並且支持每個女孩女人的自我成長。女人迷是讀者的心靈導師。我們教育、我們啟發、我們為世界性別權利的進步產生影響。

更認識我們:女人迷臉紅紅女人迷日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