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寧願一個人看恐怖片,也不想跟一群半生不熟的人聚餐!一個內向者的告白:每天裝活潑,好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寧願一個人看恐怖片,也不想跟一群半生不熟的人聚餐!一個內向者的告白:每天裝活潑,好累

寧願一個人看恐怖片,也不想跟一群半生不熟的人聚餐!一個內向者的告白:每天裝活潑,好累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7010946
撰文者:行動派
暖心讀冊 2017.11.16

所有內向的人,從小到大應該都受過內向的困擾—身邊總會出現一個比你開朗、活潑,比你討大人歡心的小孩;他或許是你的朋友,也許是兄妹。總之,你一直處在與他的對比中,且始終處於下風。你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他們能夠如此自然而然的向叔叔、阿姨問好;上課的時候總愛舉手回答問題,或者問老師問題;身邊總是圍著很多朋友,很熱鬧;喜歡跟父母參加聚會、聚餐……他們不累嗎?不覺得難受嗎?

對你來說,一個人待在房間看恐怖片,比出去和一大群半生不熟的人聚餐更舒服;寧願一個人在家吃泡麵,也不願參加父母的聚會,僵著一張笑臉叫叔叔、阿姨;和不太熟的人在一起沒話說時,感覺世界糟透了,「尷尬癌」就開始發作。 當然,你知道開朗、活潑一點會更討人喜歡,於是嘗試改變。模仿那些天生外向、自然熟的人,但總是達不到想要的效果,像是扮演了一個和自己截然相反的角色,每天筋疲力盡,覺得挫敗又委屈。

於是,你放棄了。

廣告

不,你只是暫時放棄了這個嘗試,過不了多久,又會開始羨慕身邊那些走到哪都有人招呼的朋友,不死心又想要再試一試。

這個迴圈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有人或許真的變成看起來外向的人,但是每參加一次聚會就會感到很疲憊;有人則認命發現自己就是內向的人,於是放棄嘗試,但始終對自己的性格感到不滿意。

對,這就是內向患者自我掙扎的過程縮影。

這裡想聊聊關於內向這種性格。第一,內向者與外向者的區別。

廣告

很多人對內向的人有誤解,包括內向人自己。

內向和外向的區別,不是一個人看起來沉默寡言,另一個人看起來活潑開朗就能區分。這只是表面特徵,而這些特徵是可以後天改變的。

內向與外向的真正區別

事實上,很多出色的演說家也是內向的人,但經過刻意練習,最終能在一大堆人面前侃侃而談。外表活潑、開朗的人未必就是外向的人,也可能是偽裝外向的內向者。

•內向與外向真正的區別是:能量來源不同

內向的人,透過獨處獲得能量,就像是讓手機充電一樣。而社交則是一件消耗他們精力的事情,在每次社交活動之後,內向的人會感到疲憊,需要獨處來恢復精力。而在人群中,內向的人時常覺得自己是局外人,在所有人都玩嗨了的時刻,始終無法融入。

外向的人,則是透過社交來獲得能量。他們喜歡社交,經由和各種不同的人打交道來獲得能量。他們討厭一個人獨處,希望身邊有人陪伴,因此總會找各種朋友一起出去逛街、聊天、聚會,只有這樣,他們才覺得充實。

•內向和外向的人區別還在於:他們的關注焦點不同

外向的人喜歡向外探索世界,因此喜歡社交,喜歡和人打交道,對他人和外在的世界富有旺盛的好奇心和興趣。

內向的人則是向內探知內心世界,把更多焦點放在對自我的發現上。與其說內向的人不願意和別人打交道,不如說他們很少對他人產生興趣,因為缺乏興趣,所以懶得理你。

第二,內向者獨有的優勢。

•相較於外向的人,內向的人更擅長深度交流,發展更深的關係

外向的人看似有很多朋友,但大多是泛泛之交。對於外向的人而言,朋友有很多種:認識的朋友、普通朋友、好朋友和死黨。

對於內向的人來說,身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好朋友,一種是陌生人,沒有中間的關係。一旦內向者與人交往後,發現對方和自己不適合,便會果斷放棄這段關係,懶得維繫。對於內向者來說,沒有普通朋友,他們也不屑於泛泛之交。

內向者不喜歡表面的寒暄,他們喜歡和人探討更深層次的東西。他們似乎擁有一種天賦,當你與他們交談的時候,總是會不自覺把自己最真實的想法說出來。 內向者善於傾聽,因此能夠讓你放下防備。一旦你和他們深度交流後,便會增加對他們的好感,發展出更密切的關係。

•內向者喜歡獨處,因此他們更有時間去學習新技能提升自己

內向者享受一個人的感覺,喜歡安靜的狀態,通常他們會選擇看書、看電影、畫畫、彈琴、寫作等活動來充實自己。相較於將大部分時間用於社交的外向者,內向者有更多時間精力來用於自我提升。

•內向者更忠實內心的想法

外向者的關注焦點在外界,因此他們比較介意別人的看法,以外界的反應來審視並調整自己的言行,會為了獲得別人喜歡而做出相應的舉動。但在這過程中,內心真實的想法便會被掩埋和扭曲。 內向者的關注焦點在自己的內心,因此不大在乎別人的看法。他們關心的是內心的風吹草動,願意付出努力去達成心裡的想法和願望。會寫內向者,因為我也是一名內向者,也經歷過討厭自己的性格,並想要改變的漫長階段。直到當我意識到作為一名內向者,擁有外向者未擁有的天賦和優勢時,才深刻了解自己的性格,不再強迫自己扭曲它,而是順應它,並享受它所帶來的機會和成就。

你是一名內向者嗎?恭喜你,內向本身就是一種幸運,何必去改變?

書籍簡介__你和夢想之間,只差一個行動



作者:百萬粉絲社群行動派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1日

行動派

行動派是高黏著度的新生代學習型社群,以「學習、行動、分享達成夢想清單」的理念吸引了百萬年輕人參與夢想實踐。主力輸出「PhotoReading超速閱讀」「SuperWriter國際寫作課」等高品質的國際課程和精品讀物,打造幫助年輕人用行動實現夢想的學習平臺。

行動派社群是由兩個年輕女孩琦琦與婉萍,在廈門的一個辦公室,從幾個人開始,不斷的寫文章、辦分享會,一步步成長茁壯。「行動派DreamList」以有益有趣的內容、積極正能量的風格,分享人生夢想、學習方法、職場技能、時間管理、財務規畫等全方位的學習平台。目前累積粉絲量超一百萬,是目前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學習型自媒體之一。

新浪微博:@行動派社群
微信公眾號:行動派DreamList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內向 內向人 一個人 半生不熟 聚餐 恐怖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