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次談話都被瘋傳!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演講都用這招,讓聽眾覺得「他是在跟我說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每次談話都被瘋傳!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演講都用這招,讓聽眾覺得「他是在跟我說話」

每次談話都被瘋傳!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演講都用這招,讓聽眾覺得「他是在跟我說話」
圖片來源:BeckyF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10.31

歷史上,有多少人擁有無庸置疑的演說魅力,幾乎每一次的公開演講,都能成為學習演說的必修教材?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就是這樣的傑出演說家。

因為,無論是演講或簡報,一旦有機會上台,就是展露專業及推銷自己的重要時刻,誰都希望把握良機,呈現最完美的自己。

其實,一場演說除了內容好壞,演說者自己本身的「氣度」也是重要關鍵,這篇文章中,就要以歐巴馬的演說風範為範例,為你介紹3種能幫助演說者展現氣度的簡要技巧,那就是「上台要神氣,台上要定氣,下台要氣閒」:

廣告

1.上台要神氣

當主持人開始向聽眾介紹你時,眾人的目光已開始注意到你,並在潛意識對你做出判斷,因此當你從自己的座位起身,並走到台上的這段時間,是很重要的關鍵!

神氣姿態

此時,一定要讓自己看起來從容自信,而抬頭挺胸、並想像自己此刻比平時高出一個頭,顯示出神氣的一面;一旦主持人將話題帶向你、或看向你時,你可以頷首微笑;接著離開座位走向台前,步伐穩定,不彎腰駝背。

廣告

到了台上,你可以先與主持人點頭或握手打招呼,但無需急著開口,反而應該先行調整麥克風的位置,及自己所站的位置 (約距離講台15公分左右),這一連串的動作,約15秒內完成。

2.台上要定氣

當你調整好最適當的距離後,藉由腹式深呼吸可以讓氣定下來,接著就是開場的第一句話了。

先聲奪人

這第一句話非常重要,不管是問好,或者謝謝主持人的介紹,聲音都必須穩定,音量也要夠大聲,讓聽眾感受到你胸中有墨,有備而來。

眼神佇留

除了聲音的穩定及音量,眼神穩定的佇留,也可以讓人感覺到你的「定氣」。200人以上的演講,不妨將聽眾分成九宮格,在演說的過程中,輪流注視每個宮格的中心點。

當語言停頓、或遇到段落的結束時,就可以眼神停留在某人、或某宮格上,人數愈多停留時間愈久(約2~3秒)。這是歐巴馬常用的眼神技巧,也難怪聽他演說的民眾,無論身處多大的場地,都會覺得「他是在跟我說話」!

手勢穩定

手勢可以輔助一個人的說話效果,但好的手勢是由內而發,也就是說與內容相符合的手勢,才能自然流露「定」的氣度。

此外,手勢需要肯定有力,例如一個「不行」的手勢,有人一舉手就顯得鬆軟無力、或者左搖右晃,沒有定點,干擾聽眾的思緒。

當然,有些演說者之所以不夠「定氣」,是因為其他的因素;如使用輔助工具時,話題未到,工具已經拿出來搖晃;或者無謂的按投影比、翻閱圖片,這些無法配合內容的舉動,都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

問答互動

最後與聽眾之間的問答互動,也關係著是否夠「定氣」。

你最好能夠重複一遍聽眾所問的問題,回答過程中,一開始可以將目光停留在提問者,之後再轉而注視在座其他人,結束前一兩句話,目光再回到提問者身上,讓大家都能感受到對該問題的參與。

3. 下台要氣閒

演說即將結束,但聽眾對你的注意並未停止,這時演說者最迷人的特質就是「氣定神閒」。

氣定神閒

下台前,你可以對今天的簡報或演講,再做一次重點式的提綱回顧,並下一個有力的總結,例如發人省思的話語或行動呼籲,當台下的人給予掌聲時,除了口頭上的感謝之外,溫暖的微笑、點頭,都能展現出你的從容大度。

下台時別忘了走姿,怎麼走上台,就以相同的方式走回座位。

總之別忘了,你,是簡報演講的主角,就如同電影明星,是萬眾矚目的焦點:觀眾不僅會注意你在「台上」的時間,而是從你「上台」到「下台」都一覽無遺;他們不只看你的「臉」,而是會從頭到腳、從前面到後面360°的放大檢視!

因此,要成為一位完美的主角,平日一定要多加練習,讓神氣、定氣到氣閒深入你的細胞,就能讓你的演說或簡報「三氣呵成」,成功展現你的專業與魅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巴馬 美國總統 瘋傳 前美國總統 談話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