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應該沒這麼衰吧!」抱著僥倖心態的朋友,直到在國外出車禍賠30幾萬才學會「這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應該沒這麼衰吧!」抱著僥倖心態的朋友,直到在國外出車禍賠30幾萬才學會「這件事」

「應該沒這麼衰吧!」抱著僥倖心態的朋友,直到在國外出車禍賠30幾萬才學會「這件事」
撰文者:紀坪

在一個郊區林間大道上,沒有速限,但建議速度是80,沒什麼其他車,可以很輕易的飆到120以上,你會選擇開多快?40、80還是120?

「真衰,這次出國玩賠了30幾萬….」一位到國外自助旅行的朋友跟我們訴苦。

「賠了30幾萬?你是幹了什麼好事?」我們問。

廣告

「撞到鹿!」

「撞到鹿?什麼鬼?」

原來,他為了好好的體驗旅行,換了國際駕照租了車子,享受在異國郊區奔馳的快感,因為車少路又大條,於是他飆超過120,結果在一個行車瞬間,忽然從旁邊的林間鑽出了一頭鹿,車速過快煞車不及,就這樣迎面撞上了,車頭及擋風玻璃全毀,自己受了傷,還折損了一頭鹿的生命。

由於保險買的不高,因此修車、賠償、醫藥費等,就燒了30幾萬,加上撞到鹿的那一瞬間太驚恐,暫時都不敢再開快車了。

廣告

你會把風險考慮進去嗎?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明明自己是直行車,但有時候旁邊的巷子就是會有其他車子,既不暫停又不減速的直接就鑽出來。 若仔細觀察,通常有這種危險駕駛習慣的人,做事不可能太成功,他們認為自己帥氣的行車,絕不會那麼剛好有其他車輛撞上來,就算有,其他車輛也應該會煞車,其實,這就是一種心存僥倖的思考習慣,也反應了一個人面對風險的價值觀。

就算發生事故的機率只有萬分之一,多闖個幾次總是會碰上,無論機率再小,任何壞事總是有可能會在最糟的情況下發生,這種假設自己不會那麼衰的人,也是最不值得結交的朋友,因為他們隨時有可能大禍臨頭。

反而,堅守一些習慣及原則,習慣先確認路況的人,不進行無謂的冒險,總是能將可能的風險都考慮進去,在行事的態度上通常會也會較謹慎,也較不容易闖禍,這樣的朋友也更值得結交。

小事無原則,大事也不會有

回到了一開始的問題,那麼在這個故事的林間大道上,我們要開多快?如果根據安全第一的考量,或許應該開個40就好?實則不然,過度穩健的人,通常也不太好,因為他們太過小心,因此也顯少能夠有什麼開創性的收獲,面對一些機會,容易處於一個較消極被動的狀態。

最好的選擇,是以建議的最適速度80來行駛,同時兼顧到突發狀況的風險,以及車子行進的效率。

架設大橋時,如果你打算讓100台車能同時在上面行駛,那麼橋的載重量,最少要抓200台車以上。如果這條林間大道,你預估面對突發狀況的速度極限是120,那麼你最好只開80,但也不用慢到只剩40。

巴菲特曾說:「如果在小事上沒有原則,那麼在大事上也一樣會沒原則。」有時候一個人價值觀,從這些小地方就可見一般。夜路走多了,總是會撞到鬼,快路走多了,總是會撞到鹿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僥倖心態 車禍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