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抱怨的反面不是讚美,而是「接受」!你該學會記起好事的能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抱怨的反面不是讚美,而是「接受」!你該學會記起好事的能力

抱怨的反面不是讚美,而是「接受」!你該學會記起好事的能力
撰文者:肆一
肆一 2017.09.22

若要我選一件對事情最沒有幫助的行為,大概是非「抱怨」莫屬。

可是,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我們的第一個反應通常都是產生負面的情緒。這當然合情合理,畢竟發生了壞事還要開心,未免也太不符合人性。

然而奇特的卻是,大多數人同時也都知道抱怨其實沒有意義,但老會做同樣的事。這或許是因為心理上亟需找到一個出口的關係,不管是感性的情緒上,或是理性的思考想要找出事情會發生的原因,好藉此歸咎。

廣告

此時,抱怨就是最簡單的方式:「都是他的錯」或是「我好倒楣」……每個人都一定聽過、說過類似的話。

常常也會聽到「有果必有因」這樣的話。每件事都有其源頭,我也深深認同,但這句話沒解釋到的是:即使找出了因,也不一定可以改變得了果。

世界上的事,若要粗略劃分的話,大概可以分成「自己可以掌握的」與「自己無法掌握的」兩種,而其背後所包含著的意義,則是「自己可以努力的」與「自己無能為力的」。

有時候不好的事發生包含著人為,你可以做到檢討改進,但在更多的時候,壞事其實並不像防颱準備,可以事先預測。

廣告

也或許就是因為那些自己做不到的部分,才會讓人更加倍去抱怨。因為就連要努力都沒有可依循的方向。

我也有過這樣的時候,總覺得一切都不如意,好像全世界都與自己作對一樣。容易對小事發怒、對什麼事都可以挑剔,但是事情卻從來沒有好轉。後來才懂,原來其實只是看不順眼自己罷了。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不常抱怨了。

這並不是說自己修養好,或是因為自己的身上沒有壞事發生,是因為我開始不再那麼過分嚴肅地看待壞事這件事。

但這並不是說要把壞事當成一件好事來看待。因為自己無法認同的東西,再怎麼努力也說不出好聽的話,勉強說了也會讓人感受得出來,就像是面對不好笑的笑話所發出的笑聲一樣,甚至給人有種假惺惺的感覺。而是我學會用比較輕鬆的心情去看待壞事的發生。

有時候我會把好與壞想像成是一個圓圈。

好與壞一個接著一個,不斷環繞在我們的生命裡頭,沒有一定的頻率,有時候好的部分多,有時則是壞的佔多數。它們都是生命裡的常態。而它們也常常是並存著的,很難去篩選出只要好的,而不要壞的。

更因為,再怎麼去努力也無法阻止壞事不發生,世界本來就不是圍繞著自己運作,包含了太多的未知,因此如何迎接壞事的發生,或許才是自己能做到的部分。

面對無法掌控的事,可以讓自己去做到的是「接受」。

「抱怨」的反面不是「讚美」,而是「接受」,然後才有機會跟其他的作為連結起來,變成正向的指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記憶起好事。

每回發生一件不好的事情時,就要提醒自己去記起一件好事。

這麼做不是為了要用好去消弭掉壞,因為發生的已經發生,無法被當作不存在。而是面對無能為力的事情時,記憶起好可以去提醒自己──「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好壞並存,會發生壞的事、遇到不好的人,但同時卻也不斷與好的事物相遇」。

人生就是這樣,每件事都是必要的發生、必要的存在,沒有該與不該,只有自己怎麼看待。偶爾的抱怨可以看作是一種情緒的宣洩,但常態性地怨天尤人只是對自己的一種消耗。

就因為有好事的發生,所以才會肯定壞事的存在;但也因為有壞的,所以才讓原來的好得以被感謝著。

不嚴肅地看待壞事,是因為知道其實有更多的好事。若能這樣想,壞事也會過去得快一點。

把「記憶起好事」看成是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不是去想著希望事情都只有好的,而是覺得一切總會變好。

不只是讓好事發生,也讓發生的事能夠變好。

本文獲「肆一」授權轉載,新書《我們都會好好的》Instagram:fourone4141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能力
肆一
肆一
肆一
展開箭頭

男。2013年博客來暢銷榜唯一華文作家;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