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不容易爬到經理卻不幹了!一個中年大媽反骨辭職,讓女兒休學,花半年橫渡歐亞大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好不容易爬到經理卻不幹了!一個中年大媽反骨辭職,讓女兒休學,花半年橫渡歐亞大陸

好不容易爬到經理卻不幹了!一個中年大媽反骨辭職,讓女兒休學,花半年橫渡歐亞大陸
Dreamstime
撰文者:潔可
獨立觀點 2017.08.31

這是一個中年大媽自己反骨辭職,讓女兒休學,一起從亞洲走到歐洲的小故事。

曾看過一篇報導指稱中年,是個很尷尬的年紀,據說,若以人的一生來說,這是最苦悶的年紀,上有高堂要奉養,下有幼鳥嗷嗷待哺。

工作又是每天有數不盡的狗屁倒灶的麻煩與離譜等著你解決,下了班,或許是另一個戰場。

廣告

或許,是一個不用空調的空間裡裝著兩個寂寞的靈魂,或許⋯人生百態,每個人有各自的憂愁煩惱,深淺多寡不同而已。

偶爾一群中年朋友聚在一起,能讓臉上笑容像是撲了亮粉光芒的話題,總是「退休後要去雲遊四海」,退休後要去鄉下找塊地,退休後想一圓年輕遺憾之夢,退休後想含飴弄孫一償未能陪伴自己小孩成長⋯很多很多的退休後⋯

但是,人生真的很無常。

夢想的契機

廣告

本來我的計畫也是「打算過些年退休後再去圓夢」,當時還多次要米蟲承諾,等阿母退休後,無論她有沒有對象,都一定要陪阿母去橫越歐亞大陸。

是不是只要女人都愛聽承諾呢?所以身為媽媽也是一樣的,明知諾言這檔事是「無法天長地久,只能當下擁有」

抱著不知是否會履行的承諾,跟一定要成真的念想,每天認真過著日子,直到有一天。

某個周日下午我在台中火車站,看見一個中年大媽,跟現在的潔媽一樣有點微胖,帶一個登機箱大小的旅行箱,步履蹣跚看似吃力的提起旅行箱,一步一步緩慢的步下台階,與旁邊川流不息的人潮快速的步下階梯,形成一個強烈反差的畫面。

我遠遠的看著這一幕,想起曾經有一次跟老羊帶著一咖29吋加大的行李箱去義大利自助旅行,在佛羅倫斯的火車站前過馬路,火車站前川流不息的車潮沒有斑馬線可以過馬路,所有行人都走地下道,那個地下道古老狹小的階梯至今令我印象深刻,還好當年有壯丁幫忙搬行李,雖然我在後面看的驚心膽跳的,很怕他閃到腰⋯,而如今連平常買西瓜都提不動的潔媽,這一幕驚醒了我,現在連西瓜都快搬不動了,過幾年我真的還有體力去圓這樣的夢嗎?橫越歐亞大陸一站一站的走下去?

於是我帶著一股衝動的勇氣做了決定,回家立即寫了一封辭職信寄給老闆。

第二天一進辦公室老闆立刻找我約談,當時真是千軍萬馬都改變不了我的決心,談了2個多小時後,最後老闆要我轉頭看看外面辦公室團隊,這些年從零到有辛苦建立的團隊,現在已是輕鬆收成的階段,我真的想清楚了願意拱手放棄嗎?

人生有得必有失,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這8年多來我只休過一次長假(5天)出門旅行,記得過去曾經有個主管告訴我,對於人生應當認真工作鞠躬盡瘁到生命的最後一天。我也曾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每個人對生命意義的追求不同,實在抱歉,生命走這一遭,我不想當魁儡戲裡的木偶,或許某些人具備這樣的美德,但我選擇當自己,不願有天走到生命的最後才感到萬般遺憾。

出發前的反對聲浪

很多人對於我叫一個正在念大學的女兒休學半年陪我去橫越歐亞大陸,深表不認同。

「叫小孩休學中斷學業出去玩樂,不是負責任的媽媽會這麼做的」

「妳不怕小孩休學半年後,心野了,就輟學嗎?」

「媽媽應該以身作則教導小孩,做事要有始有終,更何況是求學,妳怎麼做這麼壞的榜樣,要她休學呢,要是我絕對不會這麼做!」

或是問我不怕因此感情生變嗎?

「等妳回來,小心妳的床位就是別人在睡的」

「妳不怕出去這麼久,另一半偷吃嗎?」

「女人應該以家庭為重,要是我像妳這樣,一定早就被休了!」

或是對旅行的方式或安危質疑的

「旅行不要超過10天,超過10天就開始無聊了」

「這種年紀應該參加豪華五星旅行團的度假行程才是享受人生」

「妳們是全程住五星級旅館嗎?什麼?不是?好辛苦喔,原來妳們母女這麼節省過日子啊」

「現在歐洲恐攻這麼多,我當地人朋友自己都不敢出門了,妳還去」

「走到一半妳一定會後悔,到時候不要哭著說很想家」

總之,很多很多不認同的聲音,甚至還聽過有不認識的聲音說「也不看看自己的身分地位,也想學人環遊世界」

各種聲音很多,但何需理會,因為不論是旅費或是結果,買單的都是我自己。

是關心的我收下了。

反骨的大媽

孩子是自己生命的主人,你只能從旁引導他的方向,但箭將射往何方的主導權是在他自己的手上。

很多人以為可以休學去玩,米蟲一定一口答應,事實上並不是,當時她正有個能申請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的機會,所以她一開始是拒絕的。是歷經幾天思考後,她才告訴我「媽咪,我考慮清楚了,如果以後我夠努力,一定還可以爭取其他機會,我願意先放棄這個機會休學陪妳去圓夢,因為妳是我最重要的人!」

也不少人問過我,這樣小孩要晚一年畢業耶,我的回答是人生還怕需要工作的時間不夠長久嗎?晚一年畢業不過只是晚一年進入職場而已。

就這麼有點反骨的中年大媽,帶著女兒一起出發了,原先是計畫半年的旅程,但因為米蟲出發前腳扭傷,於是比原定計畫晚了一個多月出發。

我的路線

就這麼沿途以火車渡輪巴士橫越了歐亞大陸。

從北京出發一路經西伯利亞,最北走進北歐北極圈內,橫渡了波羅的海、北海、卡特加特海峽還有維斯特峽灣。

曾在蘇格蘭高地被小黑蚊咬到引發嚴重過敏,六月底劍橋的冰雹下的像是初雪讓街景頓時染上了白頭,八月的瑞士山上聽到巨響原來是雪崩。曾經我以為威尼斯是我見過夜景氛圍最浪漫的地方,後來發現跟孩子來的感受完全不一樣。

想像跟事實永遠不一樣,但如果永遠留在想像的階段,最後剩下的只有遺憾沒有鼓起勇氣去實現一回。

這麼一路走過了18個國家;中國、俄羅斯、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瑞典、挪威、丹麥、荷蘭、英國、比利時、德國、捷克、匈牙利、奧地利、義大利、瑞士、法國。

當然旅途上也可能有各種悲催,但是至少無憾,所有經歷都是一種學習。

出發前功課:

交通

由於我曾走過流浪式的走法,沒有路線沒有規劃,只訂了第一晚住宿就去繞了歐陸一小圈(有興趣的朋友請看:那一夜,我流落在巴賽爾街頭),也曾在布拉格街頭看到警匪追逐戰。

不論年輕時或現在,我一向認為旅行的安全最為重要,從不追求刺激,畢竟美好的回憶是架構在安全無虞之上。更何況帶著女兒的媽媽一定首重安全,雖然自認為靈魂裡是女漢子,但十分有自知之明打不過任何人。

出發前也有過各式對未知的惶恐,路線行程安排的越詳細,越能有效降低無謂的不安,於是這次出發前,4個半月左右的行程,幾乎全數買了早鳥票,跟訂好所有旅館才出發。

4個半月橫越歐亞大陸,途經18個國家的早鳥票要怎麼買,行程要怎麼規劃,真是個大工程,因為有些路段有旅伴加入,所以還得配合旅伴的假期。

路線順暢與否很重要,牽一髮而動全身,早鳥票萬一錯過就浪費了,安排以盡量不走回頭路為原則,所幸很幸運的,一路上沒錯過任何行程,浪費任何一張票。

住宿

住宿是旅程中最大的開銷了,如果沒預算考量,大媽也想天天五星級阿,誰不喜歡享受呢?可惜沒有如果。

所以住宿以安全與乾淨(雙關語)為最主要的兩大考量,有興趣的請看 旅館住宿選擇碎碎念 或是喜歡看恐怖旅館的 恐怖的旅館住宿經驗。

住宿是出發前花最多時間安排的,(除了挪威有個小木屋為了地點選了一間有點老舊小木屋外),有些很不錯CP值超高,若日後有機會再去還會想住的,日後會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中年感概

如果你有夢想就努力去追吧,當我們這麼告訴孩子的時候,我們自己卻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夢想呢?

說真的,常常看著現在的孩子很幸福,很多機會可以去追夢,不論是當交換生或是遊學,或是打工度假更或者是壯遊,總之,有好多大媽以前的年代所沒有的機會。

大媽年少時,有教條框著你老師諄諄教誨你,不要標新立異,你應該跟大家一樣,那是一個講求萬般皆下品只有讀書高的年代。

不像現在的父母總是願意無條件的鼓勵與支持孩子的夢想。

我在夾心層裡看著上一代與自己身處中年的這一代,總被教育要認命,尤其女性更是以阿信為美德的代表,所以對於自己只好不斷用生活用現實因素來壓抑自己的夢想。

等到某一天,突然發現,想不起自己最原始的追求與嚮往。

遺憾今生沒能恣意當過自己一回。

或許孩子並不想你用這種想法來綁架自己的人生,記得米蟲剛上大學時,我有很嚴重的空巢期症狀,每回她回學校時,我總是一個人坐在沙發上看著空白的牆壁掉眼淚,可以一個人哭得唏哩嘩啦,到底是打哪來這麼深的淒涼感?

那段阿母時不時演著瓊瑤劇中3秒落淚的超齡女主角,多虧了好不容易上了大學獲得自由一定要努力捍衛的米蟲,數度勸阿母回頭是岸。

記得米蟲是這麼跟我說「媽咪,謝謝妳辛苦的養育照顧我到這麼大,妳是個讓我很有安全感的媽媽,以前為了我妳放棄了很多想做的事,現在趁妳還算年輕還走得動的時候,正是妳第二個青春來臨了,妳不是還有很多夢想嗎,就如同妳支持我一樣,不論妳怎麼選擇我也會支持妳的。」

但也是米蟲這麼一語驚醒夢中人,在阿母的心理埋下了種子。

偶而聽到些朋友訴苦來自媽媽的壓力,總是不滿意媳婦、女婿,覺得一輩子為孩子犧牲奉獻換來的與自己期待的落差太大,於是讓孩子陷入夾心餅乾中喘不過氣來。

讓我想通了,如同我也希望家中長輩能快樂的過日子不需要為我犧牲奉獻,那我的孩子會希望我以犧牲奉獻的態度來過日子嗎? 答案是什麼呢?

人生最珍貴的

對於明天的未來,誰也不知道會如何,但在今天可以掌握的時刻裡,一起珍惜。

當有一天我老了,走不動了,我可以在沙發上看著照片,看看寶貝那一天妳的笑容有多甜美!

當有一天妳也老了,走不動了,妳也可以在沙發上看著照片,回想起媽媽有多麼的愛妳...

最後,我想說的是,追夢,什麼年紀都可以!

※作者背景:

潔可,1971年出生,育有一女。一路從電信業、外商醫療器材廠、金融相關產業,分別擔任過風控部門主管、執行長特助、集團財務部副理,最後擔任營運經理一職。因感人生無常,所以去年辭職帶女兒去一圓橫越歐亞之夢。粉絲專頁:媽媽帶妳去浪跡天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媽 不幹了 中年 經理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