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哥,沒唸大學後人生走樣...貧窮父母無法給孩子的何止補習、讀名校,而是人生的格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哥,沒唸大學後人生走樣...貧窮父母無法給孩子的何止補習、讀名校,而是人生的格局

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哥,沒唸大學後人生走樣...貧窮父母無法給孩子的何止補習、讀名校,而是人生的格局
Dreamstime
撰文者:達達令
暖心讀冊 2017.08.29

網路上有一個話題,關於貧窮的人生是否能夠改變。

提問的人就讀資訊研究所三年級,即將畢業,他說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感覺自己真的輸了。

原因是因為他年前在北京實習,過年回家再一次被兩種價值觀的巨大反差所折磨。他說自己實習的公司裡有同事的小孩要去美國讀國中了,可是在自己家鄉一個遠房親戚家的孩子,即將讀高中,前幾天問他,電腦是什麼……。

廣告

這個男生說起自己的成長經歷,大學時他人生中第一次知道公車和地鐵,第一次去肯德基。為了掩飾貧窮帶來的自卑,他開始喜歡批判,對待任何事物都喜歡找出其中不光彩的一面,以此來一次次地逃避這個給自己造成巨大衝擊的「外面的世界」。

後來他越來越感覺到身邊人們的厲害,他開始慢慢覺悟,並且不再浮躁,可是因為「那份物質富有所造就的眼界和精神層次」是自己永遠遙不可及的,於是他開始糾結這件事情:如何才能改變貧窮在自己身上留下的烙印呢?

說得直白一點,這是一個自暴自棄的故事,因為知道自己此生再怎麼努力,可能也過不了別人那樣的生活,所以我乾脆就不好好過了。

可是這個世界殘忍的是,當你意識到這個差距的存在,你是不可能當作沒發生一樣的。這個心理負擔就像影子一樣,無時無刻不在糾纏著你,並且深刻地影響你在實際生活中的選擇。

廣告

一切都不敢嘗試,可是心裡每天都在對抗自己、罵自己沒出息。如果你不跟這個糾纏的事情和解,那麼它一輩子也不會放過你。

我有一個遠房表哥,只比我大三個月,我們從小一起玩耍一起上學,一直到國中畢業。然後我考上了市裡的明星高中,表哥成績一般,只考上了普通高中。

按理說也可以照常上學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表哥突然跟家人說不想上學了,理由是覺得太累了。

我們這樣普通家庭的父母,其實沒有多大的思考格局可以為自己的孩子做出好的引導,甚至因為某種軟弱的善良,連強迫表哥去上學的念頭都沒有,於是家裡放他自己南下工作去了。

後來,我考上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工作。表哥工作沒幾年經人介紹,娶了一個農村的女孩,然後有了兩個孩子。他繼續外出工作,老婆三天兩頭打電話鬧著要離婚。

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其中的細節也不需要贅述,只是每次聽到他媽跟我媽哭訴的時候,也難免會心酸。

今年國慶連假我回家鄉,表哥也來家裡吃飯。這幾年我們都沒有見過面,見到他的一瞬間,我僵住了,不知道怎麼開口叫他。他曬得很黑,臉上也開始有了滄桑的痕跡,我們在餐桌上吃飯也有些尷尬。

談論起我的工作,大家七嘴八舌的,只有一個人一直沒有出聲,就是我的表哥。每次我望向他的時候,他就會下意識地低下頭。晚飯過後我想找他說說話,他很快放下筷子就找藉口走開了。

那天夜裡我陪小侄子寫作業,三年級的他第一次寫作文,題目就是《我的夢想》。那一刻我的記憶回到很多年前,我跟表哥每天一起上學,我們的座位就是前後桌。

他長得很健壯,皮膚白皙,笑起來一副可愛少年的模樣。他還教我學會了騎自行車,幫我去摘馬路旁的桂花讓我帶回家插在花瓶裡,秋日裡總是滿屋清香。

我曾經以為我們可以一直這樣快樂下去,沒想到站在人生岔路口的那天,我們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而我跟表哥之間的分叉口,就是源於那一年他面對學業壓力,有了逃避的念頭之後,身邊沒有一個可以從精神上幫助他的人。物質上的匱乏也造就了本身的自卑,只是對我而言,這種自卑讓我更加努力,他則是給自己滿滿的負能量,開始走上另外一種人生道路。

一念之間,兩種人生。

書籍簡介__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



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選擇你所能承受的那條路
作者: 達達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15


達達令

我是一名寫作者。
從前我寫了一本《為什麼你總是害怕來不及》。
我很慶幸自己還來得及,於是迎來了這一次的自我探索2.0版本。

有生之年,希望你會慶幸可以遇見我的文字。
我也感恩能夠在故事裡遇見此刻的你。

你在這些地方都可以找到我──
微博:@彭小玲达达令
微信公眾號:她在江湖漂(ID:tazaijianghupiao)
E-mail:dadaling007@163.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大 貧窮 小一 大學 沒唸大學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