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誇張!全台逾20萬青年「沒頭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誇張!全台逾20萬青年「沒頭路」

誇張!全台逾20萬青年「沒頭路」
人力銀行高掛40多萬職缺,但青年失業率仍持續高攀,產學落差、高教政策及不願屈就等因素,讓找工作的時間更長,造成失業率居高不下。(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王英豪攝)
撰文者:中國時報 洪凱音
中時新聞網 2017.08.24

台灣青年失業狀況持續惡化,且到了「誇張」地步,在路上平均每遇到8個20至24歲的年輕人,就有1個處於失業狀態,若將青年的定義延伸至30歲以下,失業人口更超過20萬人,比例占全台近半的失業人口,台灣年輕人正陷入長期工作不穩定的惡性循環中。

根據主計總處7月統計數據顯示,30歲以下的失業人口,以大專畢業、20至24歲這個年齡層最嚴重,失業率從過去的6%,一路攀升至14.67%達到高峰,惡化速度之快、令人乍舌,也比鄰近韓國、日本個位數的失業率嚴重許多,雖然目前降至12.26%,但要回到過去6%的低水準,人力專家都說,「回不去了!」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青年失業率已經跟台灣景氣循環脫鉤了,簡言之,當整體失業率下降時,青年失業率仍高居不下、沒有辦法紓解,這已經是結構性的問題了。

廣告

楊宗斌更直指,政府統計的青年失業率其實有「黑數」,因為低薪,很多社會新鮮人不願意投入正軌的就業市場,跑去速食店打工、兼差當家教,這種暫時逃避問題,並不會顯現在失業率的數據中,若嚴格界定失業率,這個年齡層的失業率恐怕飆到近20%。

弔詭的是,目前就業市場很缺人,根據1111人力銀行8月刊登的全職工作機會數超過40萬筆,不但超越年後轉職缺,還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7%幅度,顯示企業人力需求持續升溫。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林賢雅表示,理由很簡單,一例一休、產業政策等,讓企業利潤愈來愈低,除了金控、科技業外,中小企業多不願意花高成本訓練非即戰力的社會新鮮人,他們在就業市場更顯弱勢了。

(中國時報)

廣告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職工作 一例一休 失業人 青年失業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