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說生小孩要趁早?瑞典研究:「大齡媽媽」比年輕媽媽更長壽、小孩成績更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誰說生小孩要趁早?瑞典研究:「大齡媽媽」比年輕媽媽更長壽、小孩成績更好!

誰說生小孩要趁早?瑞典研究:「大齡媽媽」比年輕媽媽更長壽、小孩成績更好!
Dreamstime
撰文者:jiabin

我們每個人到了適婚年齡,大概都會聼人說些「生小孩要趁早」的話。爲什麽生孩子要儘早呢?因爲媽媽(也包括爸爸)越年輕,生完小孩恢復越快、帶孩子的時候越有精力、孩子長大以後你還沒有很老、懷孕生產的問題越少、孩子出現問題的機率也越低。這些乍聽之下都有道理,而且後面兩條還有研究數據支持。但是,現代社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會因爲種種原因走到了「大齡」甚至「高齡」階段才做了媽媽,對這些人來説,年紀大些再要小孩真的就很吃虧嗎?別急,其實年齡本身也是一種優勢,而且這也有研究數據的支持。

去年底,歐洲發育心理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上登載了一篇研究論文,講的就是大齡媽媽的問題。在這份研究裡,來自丹麥的學者追蹤了丹麥的四千多個家庭裡的媽媽和小孩,在這些小孩 7 嵗、11 嵗、15 嵗的時候分別進行數據收集和分析。

結果你猜怎麽樣?結果表明,年齡大的媽媽們在養育孩子方面有很多優勢。具體是什麽樣的優勢呢?

廣告

媽媽年齡越大,對孩子的言語及肢體懲罰就越少。

媽媽年齡越大,孩子所承受的行爲、情感、社交方面的困難也越少。

這兩條、特別是第二條,在某種程度上,相當於是對孩子成長的一個總體評估,而在這份評估裡,顯然「大齡」媽媽更有優勢。你可能會説,一般情況下,晚婚晚育的女性往往是受教育程度比較高、經濟條件也比較好的,也許這才是「大齡」媽媽的優勢?但研究者已經在實驗中把這些外在因素排除了,所以最終的優勢確實是單純與年齡相關的。

那麽爲什麽年齡是個優勢呢?其實這也很好理解。你想想看,你有沒有比10年前的自己更成熟?你對世界的瞭解是否更多,你對人對事的看法是否更全面深入,你是否更懂得接人待物 ,你是否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這些現象,你總會佔上一兩條,這説明,隨著年齡的增長,你在情感、社交、行爲方面都更成熟、更穩定了,這當然會反應在你對孩子的教養方面,那麽,上面那和年齡相關的兩大優勢就不會令人吃驚了,對嗎?

廣告

其實,父母的年齡與孩子教養方面的關係,已經有不少大規模的研究了,甚至本文開頭所講的那些年輕媽媽的優勢,恐怕都沒有你想像的大。下面我們來總結一下大齡媽媽的其它優勢。

孩子的成績

瑞典曾經做過一個追蹤了 150 萬人的研究,結果發現,一個人出生時,他媽媽的年齡越大,他在校成績就越好,甚至他的身高都會比較高。150 萬人的樣本數啊,會不會讓大齡父母們感覺好一些?

帶小孩的精力問題

沒有錯,年輕總是體力好些,不過人的潛力是無窮的,當你有了小孩之後,你可能發現,你的體力並不差。美國有一個研究團隊做過一個很有意思的研究,他們追蹤了一些超過 50 歲才做媽媽的婦女(是的,這些女性都是通過卵子銀行才能做成媽媽的),並將她們和 40 多、30 多歲時做媽媽的女性比較,結果發現,雖然 50 多歲的媽媽們確實體力上比較吃虧,但是,比起 30 多和 40 多的媽媽們,這種體力上的差別是很微小的,完全不像你想像的那麽大。雖然我們不能以此類推,說 40 多歲做媽媽與 20 多歲做媽媽在體力上也不會有明顯區別,但是,最起碼,這個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大齡和高齡媽媽們對於養育孩子的體力方面,是無須過度擔憂的。

大齡媽媽更長壽

沒想到吧,這竟然也會是一個優勢。最近幾年,美國有兩個團隊都做過類似的研究,也都有相似的結果。一個研究發現 25 歲之後做媽媽的人活到 90 歲的機率,比 25 歲之前做媽媽的人多 11%;另一個發現 33 歲之後做媽媽的人,活到 95 歲的機率,比 29 歲之前做媽媽的人多 50%。哈哈,如果你是大齡媽媽,是否心情更愉悅了?

當然,上面羅列出來的這些研究,都不涉及高齡媽媽的寶寶健康問題,而大家也都知道,高齡的爸爸和媽媽有更大的機率懷上有健康問題的寶寶。只不過,在現代社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由於教育、工作、經濟及社會壓力,不得不越來越晚的成家生小孩,如果你也是這其中的一員,這一篇文章就是想要告訴你,別因爲晚婚晚育而感覺壓力太大,因爲那也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生小孩 瑞典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