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要在台灣,就有考試壓力!如果你的孩子不是唐鳳第二,請爸媽慎重考慮「在家自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只要在台灣,就有考試壓力!如果你的孩子不是唐鳳第二,請爸媽慎重考慮「在家自學」

只要在台灣,就有考試壓力!如果你的孩子不是唐鳳第二,請爸媽慎重考慮「在家自學」
Dreamtime
撰文者:彭菊仙
暖心讀冊 2017.08.11

朋友們看著我家三小子在小學時一路盡情地探索:自學魔術、寫小說、自拍電影、瘋狂投入手作、不時到荒野探索生態蛙類動物,非常好奇我對三小子國中求學的安排,更有媽媽一想到孩子即將面臨國中巨大的升學壓力,便惴惴難安,於是徵詢我的意見:

「我有考慮轉到體制外的學校,妳覺得呢?」

「附近兩三所國中,有的課業逼得緊、有的鬆,妳覺得要選擇哪一所比較好?」

廣告

有教育程度頗高的媽媽更長期蒐集了「在家自學」的資料,決定投資自己,以成就孩子。

對於這些問題,我的回答,正如同我在作家陳安儀《分數之外的選擇》一書中的推薦序裡所言:「我沒有如安儀的條件,為了孩子的教育做島內移民,所以我非常羨慕安儀;然而,我更佩服安儀,因為,即使我有這樣的條件,我和我的孩子、家人也未必具備這樣的勇氣!」

島內移民,也無法擺脫考試制度

是的,我沒有這個條件。

廣告

首先,先生的公司就在台北,這份工作不僅能讓他發揮專業技術,更是支撐我們一家五口的經濟主力,我們無法失去這份收入;第二,我的娘家也在台北,目前失智的老媽無法長時間離開她的女兒;第三,我的孩子在這個生活圈已久,他們喜愛這裡,四處都有玩伴知己,天天能和諧穩定的過日子,即使我有魄力想要島內移民,但我完全說服不了我的孩子與先生。

大兒子說:「我要和同學讀一樣的學校,我不想離開他們!」

二兒子說:「我覺得自己讀得了,就辛苦一點吧!」

三兒子更樂觀:「體制內讀書就一定那麼悲慘嗎?標準別那麼高就好了嘛!」

除此之外,我必須坦承,以下的現實更是重點:即使能脫離體制的學習環境,但也無法擺脫體制的人才篩選機制考試。孩子最終還是得透過無情的考試,以爭取自己想要獲得的教育資源。

這是我家的狀況。

我反問朋友:「你們的處境如何?有本錢做『島內移民』嗎?你們的工作型態真能夠配合嗎?孩子和先生自己的意願呢?」

多數的朋友幾乎都沒有條件,不出所料,最後還是選擇留在體制內就學。

你家的孩子會是「唐鳳第二」?

再來談談「在家自學」方案。

去年以最年輕之姿當上政務委員的唐鳳是一例。14歲,唐鳳便在父母的全力支持下開始在家自學,母親李雅卿甚至為了他,挺身創辦「種籽學苑」,堅持給予唐鳳「自主學習權」。

台波混血的美少女陳明秀,曾贏得亞洲滑冰冠軍,176公分的她,高挑亮麗,不僅擁有滑雪教練執照,還曾自製微電影,入圍兒童影展,多才多藝的她,也是從小實行「在家教育」。

看到這些亮眼的個案,真讓我凡夫俗子之輩怦然心動。然而,我要問的是:「我們真的有能力實行『在家教育』嗎?」

這兩個成功案例的背後不能忽略的,就是集心力、物力、財力,全然投入孩子教育的「高知識背景之父母親」。

李雅卿曾在著作中提過,她以自身的「法政背景」,努力地為孩子創造一個能自主學習的環境;也有很多其他家長們見證,他們全都必須全力投入孩子的教育,才得以支持孩子走出體制。

要執行在家教育,意味著爸媽得自己當老師,這條路一點也不輕鬆,因為需要父母投入極大的時間與精神準備教材、傳道授業,甚至還要另請其他老師負責專門課程。

這先決條件可有好幾個:父母要有熱血,要不厭其煩;父母本身也得非等閒之輩,要有教學能力,且有閒又有錢。

目前經濟大環境如此惡劣,雙薪家庭比比皆是,為孩子量身打造的「在家自學」方案,雖細膩而完美,但對多數家庭而言卻如天方夜譚。

我問自己:「我可能執行嗎?」

還來不及仔細推敲,我的大腦已亂成一團。咱家高中生、國中生、小學生各一,我可得變出三個分身,準備三套課程、三套行程表…我自己先等著精神分裂吧!

這,當然不可能!

另外,唐鳳的智商一八〇,這樣的孩子雖是萬中選一,但若非母親有條件全力支持,一般的家庭會造就出怎樣的唐鳳呢?想要選擇不同的學習之路,想要成就一個發光的天才,背後不能沒有厚實全備的支援系統。

書籍簡介__誰說分數不重要


作者:彭菊仙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7月28日

彭菊仙

是位廣受父母們喜愛並信任的親子作家,文風多樣,描繪親子生活時而細膩溫暖,時而幽默風趣;批評教育時勢又敏銳深刻,文章常見於網路轉載、親子網站。

擁有三個男孩的她,喜歡孩子,喜歡和孩子玩,不論天文、地理、英文、自然,她義無反顧的跳進孩子的學習「玩」國裡,和孩子共學、共做、共玩。

然而,她也感受到,孩子不只需要愛與陪伴,更要管教,就像一株植物,趁其枝條幼嫩枝時,必要把握良機,剪除雜枝,塑其健朗之身心與品格,灌注「愛的教育」之前,先給予「鐵的紀律」!

如今孩子都進入青春期、接受體制內的中學教育,在陸續陪伴孩子們經歷高度升學壓力之後,她深刻體認到親子一定要一起學習與「分數」這個難題和平共處,在務實面對升學競爭的同時,更要讓孩子看到分數背後的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與定位。
 
著作
《管教的勇氣》、《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教出好男孩一點都不難》、《幸福教養》、《教養好好玩》等書。

經歷
民視節目部監製、TVBS節目製作人、CTN新聞部節目製作、中視記者

專欄
《udn聯合文教專欄作家》、親子天下《菊仙幸福閱讀》駐站作家、天下遠見《未來family》駐站作家、統一《好鄰居基金會》駐站作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彭菊仙 唐鳳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