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再Best Regards了!台灣人的英文email四大常見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不要再Best Regards了!台灣人的英文email四大常見問題

不要再Best Regards了!台灣人的英文email四大常見問題
(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撰文者:Alisa Tu
摘要
  1. 台灣人在商務英文email中最常犯的4大錯誤和範例一次看。
  2. 英文email信件結尾除了Best Regards以外的用法。

原文上線時間:2012.9.4
更新時間:2024.3.18

email是目前職場上最常被使用的溝通往來工具,人人都會寫,但卻非人人都可抓到其中的竅門,進而寫出一篇能為自己及公司建立專業形象、又能讓收件人想立即回信的email。到底台灣人的英文email最常犯哪些錯誤呢?

以下整理台灣人在職場的英文email中最常犯的四大錯誤和範例:

廣告

英文email常見問題1:信件主旨不清

首先,主旨欄千萬不可以空白,否則可能會導致email被當成垃圾信件。

再來,若信件內容經雙方一再的往來答覆,內文的討論事項已脫離原主旨,那麼請務必刪除先前的信件內文,並換上一個新的主旨。一來,是讓收件人更清楚信件內容;二來,是方便日後搜尋信件和資料歸檔。

最後,不可將信件所有內容放在信件主旨欄,那只會讓對方對你有亂無章法的壞印象,更別談對方對你會 有後續的聯繫和回應了。

其實,寫一封商業英文書信一點也不難,要記住:忙碌的商務人士每天收到的email至少20封,主管們甚至會收到上百封,因此想吸引收信人的目光、或是贏得對方祕書的注意,獲得快速回信,祕訣在於你的email是否下了個好主旨。

廣告

一個好的email主旨,要有三個大原則:條理分明、目標明確、符合內容。以下為幾個email常見的問題,一起來比較錯誤及正確的用法。

英文email信件主旨範例1:目標明確

(X)Subject:Request(信件主旨:請求)
(O)Subject:Quotation Request for Gift Bags(信件主旨:贈品袋詢價請求)

第一個主旨雖然易讀也與內容相關,但卻一點也不明確。

第二個主旨把Request(請求)更明確化為Quotation Request(詢價請求),又再進一步加上for Gift Bags(關於贈品袋)。雖然還沒看完信件全文,但這主旨已夠明確易讀,讓收件人只要一眼瞥過,就可以馬上對應到相關資訊和流程,並且快速地回覆這封要求信件。

英文email信件主旨範例2:行動方案明確

(X)Subject:Sales Promotion(信件主旨:促銷活動)
(O)Subject:Sales Promotion for 2012 A/W Collection(信件主旨:2012秋冬新品上市的促銷活動)

 第一個主旨雖然比Sales來得明確,但到底是哪種的促銷活動呢?第二個主旨多了for 2012 A/ W Collection,幫助收件人更明確點出信件內文是關於新品上市,這樣的主旨才能快速帶到重點。

英文email常見問題2:信件開頭該用名字,還是Dear Sir/Madam

在寫英文信件時,是否對公式化的Dear Sir/Madam感到陳腔濫調?也有人會問Dear翻成中文是「親愛的」的意思,我明明和對方不太熟,這樣稱呼會不會太親暱了呢?

英文email信件開頭稱謂用法1:Dear Sir/Madam

在英文email規則中,Dear是一種表示禮貌、尊敬對方的意思,Dear Sir/Madam是使用在寫信給不知其名的人,亦即我們所謂的「敬啟者」。

英文email信件開頭稱謂用法2:Dear+名字

我們也可以將Dear解釋為「致~」,例如Dear Alisa就是致Alisa的信。

當然你有其他更輕鬆的信件抬頭選擇,其實大部份的人都可以接受在信件抬頭上直接稱呼名字,例如:Hi Alisa, 或是Good morning Alisa,而該如何拿捏就在於你和收件人的關係、以及你們溝通的頻率。

此外,從信末署名,可以看出你與對方想建立什麼樣子的關係。

想較親近一點,你就可以署名Alisa;若想與對方保持距離,就可以連名帶姓的署名Alisa Tu。同樣地,對方也會從中嗅出你的署名密碼,而和你維繫你所預設的雙方關係。

另外,當你收到對方回覆時,觀察對方如何稱呼你,以及如何在信末署名,你就知道下一次寫信時,你也能怎麼稱呼對方。

英文email常見問題3:email用詞口氣越正式越專業?

很多人都認為要寫好一封email就是要使用正式的措辭和口氣,而且還要公事公辦、就事論事,才能呈現出自己在工作上的專業度。但,這絕對是個錯誤的大迷思。

英文email內文的寫作重點是,讓內文如同平常對話的口氣,不打官腔也不咬文嚼字,所以在一般談話中不會用到的措辭,在email中也不會出現。

台灣的英語教育總是要求我們在寫作時,要使用看似厲害專業的用字遣詞和片語,和高階的文法技巧,才能得到令人滿意的高分成績,但實際上,一封正確適當的email 內容,是要讓人感到一目了然,又可以明確的收到所要傳達的意思。

以大家常犯的錯誤舉例來說,請比較以下兩封信內文的第一段we spoke earlier(信件一)和we talked in the morning(信件二)。

(信件範例1)
Subject: Problem solved!!
Jessie --- we spoke earlier, and glad to note the problem is solved. If you need further information or assistance please revert. Thanks & Regards.
(信件範例二)
Subject: PBG Project Problem Solved
Hi Jessie,Thank you for your call in the morning.
I’m very glad that we were able to find a solution to the PBG Project. Good luck with your future progress on this.I’ll still be in the office until 3 p.m. when you decide how I can help you again.
Sara

we spoke earlier在信件一裡的意思是:我們剛才講過電話。並沒有明確的提到時間,會讓人摸不著頭緒,不知道我們曾在哪個時間點講過話。而we talked in the morning 明確的指出,我們在早上通過電話,讓收信者一看就能聯想到早上的對話內容。

另外,在信件一的最後有一句:If you need further information or assistance please revert. 句末的please revert(請回覆),這句話簡短又明確,建議可以常用在商業信件上。

英文email常見問題4:信末問候語用Best Regards最禮貌?

Best Regards翻成中文,叫做「致上我最高的問候」,是不是感覺有點咬文嚼字?

或許你會有疑問,這句咬文嚼字的問候語,卻常在商業書信出現,竟然還是大家最熟悉的的問候語?為什麼它會這麼常見呢?因為,商業人士的時間永遠不夠用,只想用最快的時間處理一封email,而這句話因為太常出現,所以容易被大家接受,商業人士們也不用絞盡腦汁,去想出一句漂亮的信末問候語。

其實當大家都這麼做的時候,不見得代表這就是最好的用法。範例一是另外幾個常用的信末問候語,都是一些好記又簡單的單字,可以挑選幾個熟記,在下一次寫信時使用,收件者一定會感受到你的用心。

email結尾語的選用可是一門大學問,信末結尾語的使用必需考量與email收件人的關係和收件人的互動情況。

你寄出email的對象或情境 相應的合適結尾語 結尾語中文意思
有交情的朋友 一起共事的同事 Cheers 祝你開心
請對方幫忙或協助 Many thanks 多謝了
呼應信件的內容 Have a nice day Enjoy the holiday To your success Keep up the good work 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假期愉快 祝你成功 繼續加油
關心與祝福的感性結尾 Best wishes All the best Good luck! Take care and see you soon 祝你一切順心 祝你萬事如意 祝你一切順利 請保重並期待再見面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用英文 英文信 英文email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